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红古区检察官的一天: 每个环节都紧“扣”民情民意

发表时间:2019-03-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叮铃铃……叮铃铃……“这里是红古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请问您需要帮助吗?”3月13日,像往常一样,兰州市红古区检察院案管中心工作人员三人早早就来到了办公室,他们打开电脑,拿出记载次日工作内容的便签,开始一天的工作。记者跟随检察官用一支笔,一双眼记录下了检察官一天的工作实录。

  把握好细节 因为有一份责任

  “您好!我是兰州市红古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事项?”

  对于公安机关移送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的案件,认真进行审查,严格把好入口关,对于符合收案条件的,按程序办理收案,对于不符合收案条件的,向送案单位讲明原因,严格按程序进行分流。在案件管理中,对案件流程进行全程、动态监督,对办案期限及时预警,及时发现和督促纠正违法违规办案情形;对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管理,建立随案移交赃证台账,对涉案款物做到及时登记;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阅卷并对他们查询的案件刻录光盘;及时通过外网公开案件信息及法律文书;健全填录主体责任,把业务信息审核作为统计信息管理的日常工作,引导和督促业务部门办案人员真实准确填录信息,强化对填录环节和源头信息的质量控制,促进全面正确规范填录案件信息,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案卡数据填录责任落实到具体办案部门和办案人;案管办积极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依据上级院相关文件精神及该院《关于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规定,确定了检察长、其他院领导、检察官的办案量及轮案次序,对检察长实行指定分案,对其他院领导及侦监、公诉检察官实行自动轮案的方式进行随机分案;尤其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在做好常规受理审查案件的同时,认真审查移送机关是否在相关法律文书中对涉黑涉恶案件予以明确表述,是否在案件中进行标识。对于具备条件的涉黑涉恶案件,及时办理受理手续,在同一业务应用系统《案件受理情况》案卡中准确填录“犯罪案件是否涉及黑恶社会性质组织”等内容,并在案件受理后立即制作、上传电子卷宗,尽量缩短案件在案管的流转时间等各项工作。这就是区检察院案管中心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

  “越是简单的事情,就越要把细节做好,认真细致不怕繁琐,哪怕无限重复的干一件事。因为案管中心面对的是公安机关、院侦监公诉、律师等各部门和人员,我们必须对每个案件要有极强的责任心,保证每个环节不能出错,及时提醒和纠正案件中可能会出现的违法问题,从而全面保障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案管中心负责人吴秀莲表示。

  法制宣传为学生开启法律之门

  作为检察机关对外服务窗口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案件管理监督机构的案管中心,在司法公正的背后,凝聚着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他们默默奉献,为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健康发展不懈奋斗着!

  李某因涉嫌犯罪,被红古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缓刑。李某案判决生效后,需要到辖区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但李某因多次电话处于关机状态,且未履行请假手续私自离开本辖区,先后被区司法局警告二次。

  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负责人高尉云在走访检查过程中,了解到此情况后,曾有针对性的对其训诫谈话,劝诫其增强自律意识,自觉遵守社区矫正的各项管理规定。其后,又发现李某未经批准离开居住地,遂向区司法局提起检察建议,同年李某被区司法局再次警告一次。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马上向院领导汇报后启动监督程序,认为李某在社区矫正期间违反相关规定,警告已达三次,符合收监执行条件,遂向区司法局发出了收监执行检察意见书。随即,区司法局向原审法院提交了撤销缓刑建议书。法院认为,李某严重违反了缓刑矫正的规定,被法院依法裁定撤销缓刑,遂李某被交付监狱服刑。

  追讨工资为农民工做主

  过去的一年里,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围绕“四个维护”有机统一的刑事检察工作理念,通过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切实维护公平公正,针对社区矫正工作检察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会同区司法局召开联席会议2次,向区司法局提出检察建议9份,收到区司法局整改书9份,其中,因不服从社区矫正决定收监3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份,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收到整改书4份。截至目前,书面监督纠正监外执行违法数同比增长100%。同时,共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9件9人,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8份,不立案1件,办案机关采纳6件6人。财产刑执行情况数据统计9次,共计333人,其中未执行完毕188人,执行完毕145人。

  只为让人民群众少跑腿少等待少费神

  红古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红古区检察院对外的职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划分业务咨询、控告申诉、国家赔偿与国家司法救助、收集反馈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提供法律咨询等。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通过一站式服务、信息化沟通、动态性反馈,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方便群众求助,回应群众关切,让人民群众少跑腿、少等待、少费神,为及时实现司法公正增添了新的助力。这个平台是检务公开方式方法的重大创新,也是检察为民的重大举措,进一步加强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良性互动。该院分管此项工作的院领导刘建忠如是介绍。自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成立以来,受理来访12件;受理案件信息查询5件;国家赔偿1件。

  记者体验一天,感触最深的就是,红古区检察人满满的捍卫法律权威、践行司法公正、守护群众利益的决心与行动。(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