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2019年3月“兰州好人”评选网络投票开始

发表时间:2019-03-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18日,记者从兰州市文明办获悉,由兰州市文明办审核筛选出的3月15位“兰州好人”候选人,于3月19日至23日在网络上开始投票。市民可登录兰州文明网,或者搜索“lzswmb”关注市文明办微信公众号,在“兰州好人”专题页面进行投票;还可下载“文明兰州”手机APP客户端进行投票,苹果手机用户可在苹果手机商城直接搜索“文明兰州”进行下载安装,安卓系统在百度手机助手搜索“文明兰州”下载安装;同时,广大市民还可直接访问兰州文明网首页扫描二维码下载“文明兰州”APP。

  3月入围参评十佳“兰州好人”的候选人分别是——

  “见义勇为”好人候选人:丹晓军、霍志刚;

  “敬业奉献”好人候选人:冯人民、韩秀珍、胡晓华、敬胜伟、李国英、俞利沅;

  “孝老爱亲”好人候选人:郭月芸、牛玉芳;

  “诚实守信”好人候选人:刘国勇;

  “助人为乐”好人候选人:段孝贤、耿盈盈、韩杰荣、杨万福。

  丹晓军,男,45岁,甘肃省人民医院红古分院放射科医师。

  2018年09月14日,丹晓军的同事被患者持刀追赶,同事浑身上下血渍污染,白大褂被血染的鲜红,头部还有被砍断的血管在流血,已经精疲力竭的同事求救于周围的人,却没有人敢帮助他,穷凶极恶的歹徒却仍在死死追赶,紧急关头,丹晓军来不及考虑自己的安危,不顾危险奋步追向歹徒,心中只想着救下自己的同事,将凶狠的歹徒从后背抱住,夺下凶器,让同事脱离了危险,闻讯赶来的其他同事将歹徒制服,他却已倒在地上,这时别的同事才发现丹晓军的手臂在刚才的搏斗中受伤,白大褂也让血染红了。

  丹晓军于2018年12月17日被红古区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将3000元的奖金全部捐赠给红古区敬老院。

  霍志刚,男,28岁,共青团员,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大队科员。

  2019年春节前夕,霍志刚前往广西南宁陪家人过年。霍志刚和家人在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邕江边烧烤钓鱼期间,听到江中传来呼救声,不远处看到一个小孩在水中呼喊,同时一个老人从堤岸跳入水中,老人不会游泳,抓着孩子在水中挣扎。霍志刚和妻子的哥哥周杨迅速奔向落水的老人和孩子。孩子哭喊着“叔叔救我!叔叔救我”霍志刚不顾自己不会游泳,由周杨拉着胳膊下入江中拼命把脚伸向落水儿童,老人把孩子推向霍志刚,孩子终于抓着霍志刚的腿被拉上了岸。同时,老人由于推孩子时候的反作用力又向江中滑去,霍志刚放开周杨的手,用手抠着水泥缝隙,冒着随时没入江中的危险,一边安慰老人,一边继续把脚伸向老人,终于,老人的两根手指捏住了霍志刚的鞋尖,慢慢的被拉到了岸边,霍志刚体力耗尽无法把老人拉上岸,这时安顿好落水小孩的周杨迅速抓住了老人的手,二人合力将老人拉上了岸。原来,老人过年转亲戚带孩子去江边玩耍,孙子在江边玩水才险些酿成大祸。霍志刚和周杨仔细检查了老人及其孙子身体有无异样情况,确认二人身体正常后,帮老人和孩子洗净了身上的淤泥,才彻底放松下来。老人拉着霍志刚的手,从口袋掏出湿漉漉的钱,当即表示感谢,霍志刚二人坚决不收。事发第二天,霍志刚假期结束返回兰州,被救老人辗转找到周杨单位和家中亲自登门道谢并送来红包,霍志刚的妻子告诉老人霍志刚是一名警察,绝对不能收红包!看到霍志刚家人态度坚决,老人只好留下霍志刚的电话和地址。2019年2月18日,霍志刚的单位收到了一面写着“救命之恩,恩重如山”的锦旗。

  冯人民,男,汉族,60岁,兰州市榆中县冯湾村党支部书记。

  自担任冯湾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该同志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始终坚持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在带头致富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一是建立公司,加大村级劳务输转。2003年酒钢集团榆中钢厂落户冯湾村,该同志经过多方筹资,积极争取成立了榆中县宏立公司,实现劳务输出500人次/年,带动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二是平整土地,带领群众发展种植。为促进生产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筹资560万元,平整白家坪土地300亩,为群众发展种植业提供条件,实现农业增收农民增效的目的。三是抢抓机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面对新农村建设的历史机遇,筹资7000多万元,完成新农村住宅楼560栋,配套基础设施硬化、绿化道路18公里,建成标准化小学、幼儿园各一所,文化广场一处,招待所一个,新建2000平方米的乡级卫生院一为所,为基础设施建设谋良策、出实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见效。

  该同志先后被甘肃省人事厅、省农牧厅、省宣传部等部门授予“甘肃省农村优秀人才荣誉”称号,被兰州市委评选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先进个人、人大代表”。被县委评选为“百名奔小康带头人、十佳致富带头人、人大代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

  韩秀珍,女,74岁,兰州市豫剧团退休演员。

  韩秀珍主攻正旦,青衣,老旦。1963年拜豫剧名家十八兰之一的“祁兰芳”为师,于1998年退休。退休之后,她为发挥余热,丰富周围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于2000年和几个老戏迷一起组织成立“兰通社区夕阳红豫剧团”,并担任团长一职。刚成立时,无任何资金来源,她自费给剧团购买音响、唢呐以及布料等并亲手裁剪制作演出的大幕、丫环的坎肩、穆桂英挂帅的服装、大督旗、令箭、头饰、罗帷帐等。历经十几年的时间,她抄录整理出了几十个小剧本,五个戏剧本。为了剧团发展,帮助购买了电脑、数码相机、摄像机等电子设备,为团里留下了珍贵的视频和剧照等宝贵资料。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十几年艰辛付出,剧团的各种义务宣传剧目和公益演出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特别是汶川大地震期间“大爱无痕”义演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剧团曾在甘肃省首届老年艺术大赛、兰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专场文艺汇演、中央戏曲栏目举办的“西北五省戏曲票友”大赛中获得多项奖项,并在2017年至2018年多次参加兰州市文化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艺术周”展演、兰州市七里河区文化馆举办的“新时代相约七里河”公益文艺演出等活动。

  胡晓华,女,41岁,兰州市第二十二中学一级教师。

  从教18年以来,她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多年的班级管理中,她注重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坚持综合考评制度,让每一个学生在班级中都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同时,她始终将爱心与耐心贯穿在班级管理中。哪个学生没有到校,她第一时间与家长取得联系;哪个学生身体不舒服,她送水给药,关怀备至;哪个学生情绪出现波动,她总能第一时间发现,耐心询问,细心开导。2015、2016年两年期间,胡晓华老师的咽炎十分严重,常常声音嘶哑,严重时甚至说不出话来。但她并未因此而耽误一节课。随身携带的小扩音器,成了她上课的必备工具。笔谈,成了她课后与学生交谈的重要方式。她科学的管理方法加上耐心细致的工作方式,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她所带班级班风学风良好,本人也多次被学校授以“优秀班主任”的称号。在语文教学方面,她不断钻研,大胆探索,注重效率,所带语文成绩常常在年级中名列前茅,在历届中考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7年高考兰州市文科榜眼就是她2014届初中毕业班的学生。此外,她还担任年级的备课组长,定期组织同事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提高了全年级的教学效果。忙碌的工作之余,她不断钻研,所撰写的课例和论文多次获省市级一二等奖,所做的个人课题也通过鉴定并获奖。

  敬胜伟,男,42岁,中共党员,兰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主治医师。

  敬胜伟工于正骨,精于针术。他有一双纤巧的双手,经他手抚过,骨骼错位,肌肉僵硬疼痛,他都一目了然;他把针刀微创技术娴熟运用极致,多年的疼痛顽疾都能尅除;他爱岗敬业,恪守操守,把自己的爱洒向中医事业,也在病人心中深植了亲善的情怀;他作为兰州市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至兰州市中医医院,践行“一双手扶正铮骨,一针刀尅除疼痛”的精彩人生。专业技术上,他跟名师、学经典,师从中国中医骨伤科学泰斗、国医大师韦贵康,周红海教授等,深得经验之真谛,学术之真传;临床中,他从事骨关节及软组织疼痛的手法与微创治疗,主攻脊柱损伤性疾病及脊柱相关疾病的正骨整脊手法研究,善于运用中医特色诊疗技术进行中医体质、健康状态辨识及评估,注重针、推、药诸法并重,崇尚绿色、自然疗法;临证中,他或用双手,或用针刀,摸索总结出一套“摸骨诊病,正骨治病”技术,取得良好疗效,被患者称之为“妙手神技”。

  敬胜伟曾获兰州市“首个中国医师节”优秀中青年医师、兰州市卫计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兰州市中医医院优秀管理者和先进个人称号。

  李国英,男,48岁,中共党员,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质管科副科长、副主任输血技师。

  工作以来,他一直坚守在输血研究工作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忠实地履行着血站人应尽的职责。凭着对无偿献血事业的理解和热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干事、特别能忍耐”的新时期志愿者的崇高精神。为了普及献血知识,使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事业中来,多次利用晚上、周末等业余时间深入高校、街头进行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动员工作,利用自己多次无偿献血的经历和专业的医学知识,为高校学生和咨询者普及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解答对无偿献血事业中的疑问,打消他们的疑虑,动员他们成为合格的献血者。作为一名采供血工作者,李国英同志不仅仅自己带头奉献爱心,在日常工作中也是爱岗敬业,为甘肃省的采供血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负责中华骨髓库甘肃分库组织配型实验室的时间里,不断创新发展实验室检测技术,2013年带领实验室全体人员发现人类白细胞抗原(HLA)新等位基因5个,获世界卫生组织(WHO)命名。2014年3月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授予甘肃血液中心组织配型实验室“先进单位”奖牌。2015年3月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授予甘肃血液中心组织配型实验室“优秀合作实验室”奖牌。

  俞利沅,男,汉族,48岁,中共党员,现任九合镇钱家窑村村委会主任。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为了改变村子贫穷落后的现状,他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带领大家致富的道路上,积极为学车的村民提供练习车辆,为跑运输、搞工程的村民协调贷款,动员村上的运输、机械大户寻找货源、组织运营,多年来,通过他的奔波努力,30多个家庭走上了就业致富的道路,他想方设法提供各种就业信息,仅去年一年,就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个,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通过自己多年来累计的人脉和关系,先后为6名家庭贫困的毕业生联系就业。他还要求大家要有大局意识,教导群众要热心公益事业,多为贫困户着想,义务为村民拓宽了2.6km的致富道路,自掏运费为发展蔬菜产业的村民们运来了修建大棚的竹胶板,免费为危房改造的村民提供建筑砂石料,解决村上贫困人口住房问题。

  俞利沅2016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皋兰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同年,荣获皋兰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年在村“两委”班子换届时当选为新一届钱家窑村村委会主任。

  郭月芸,女,73岁,兰州市西固区蔬菜公司退休职工。

  她为人谦和,热情,喜欢助人为乐,然而更使人敬佩的是她无私地奉养着一位90多岁的老人,她与这位老人非亲非故,十多年前她就把老人接到自己的家里,像孝敬自己的母亲一般,悉心照料着老人。老人年事已高,走路行动都不方便。郭月芸经常搀扶着老人到楼下花园晒太阳,想方设法地为老人的生活操持着,老人牙不好,她就从市场买来砂锅,经常为老人炖菜炖肉,亲自喂老人吃,老人的衣服脏了,她就经常给她洗干净、晾晒干净、叠得整整齐齐,老人耳朵、听力下降,她硬是用手势和语言与老人沟通,了解她的需求,尽力满足老人的一切所需,使老人家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有一次老人患感冒非常严重,这可急坏了郭月芸,她与自己的老伴一起,为老人捏背捶腰,整晚为老人家热敷毛巾退热,白天自己去找老中医看病。老人家在她的悉心照料下,逐渐地好了起来,而郭月芸自己却憔悴了许多。她的子女都心疼的说:“你这是何苦呀!”郭月芸说:“孝敬老人也是一种积德行善,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相信好人会有好报”。她的行为诠释着“百事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也正是她的这些行为影响到了身边的人。

  牛玉芳,女,汉族,57岁,永登县中堡镇中堡村村民。

  1980年,牛玉芳与丈夫王平结婚,婚后育有一儿一女。丈夫在矿场打工,牛玉芳在家照料老人小孩。但幸福的生活好景不长,1990年,丈夫因矿场塌方被掩埋在矿洞,虽然侥幸活了下来,但由于颈椎损伤导致中枢神经受损,造成高位截瘫,终生丧失了行动能力,牛玉芳花光积蓄,举债为丈夫四处寻医问药,她每天除了为丈夫翻身、按摩、洗漱、喂饭、喂药、端屎倒尿,还得照顾一家老小的饮食起居。2008年,丈夫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眼丧失视力,牛玉芳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2009年,牛玉芳东拼西凑为儿子王春生张罗婚事,为这个苦难的家庭添了一份喜气。但儿子长期打工积劳成疾,患有糜烂性胃炎,不能干重活累活,婚后也只能在家养羊养鸡,不能出外打工挣钱。28年如一日,她依然悉心照顾着丈夫、儿女和孙子,用自己瘦弱的肩膀,硬是撑起了这个苦难的家庭。日子在她的坚守中流逝,也在她的期盼中前进着,如今,牛玉芳仍在用坚守与爱书写着一种真挚的人生。

  牛玉芳1997年被评为永登县“优秀家庭成员”,1998年获得永登县“悉心照料病残丈夫的好妻子”荣誉称号。

  刘国勇,男,46岁,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玻璃厂新区居民。

  2018年7月17日下午,出门办事的刘国勇在西固区十一街菜市场捡到一个黑色男包,他找了一大圈也没有找到失主,只好打开捡到的包,发现包内有千元现金、各类无记名购物卡、银行卡、发票、证件等,通过证件他联系到了失主。失主拿到包后万分感激,为表达谢意,欲将部分钱物作为酬谢,被刘国勇坚决拒绝了。失主为了表达自己的谢意,给刘师傅送来了一面感谢锦旗,感谢他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刘国勇在西固区十一街菜市场经营一个干果类商铺,该商铺已经经营十余年,他家制作的干果从没有偷工减料过,也从没有和客户红过一次脸,在平时的经营过程中,他坚守诚信经营的信条,从不缺斤少两。

  段孝贤,男,51岁,中共党员,兰州一方公益协会副会长。

  从一贫如洗的“农村娃”到部队入伍参军,在众人的不理解和反对声中,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自学自练书法,再到专业的院校学习书法,并且将书法与公益结合,参与到多个助学助困的公益项目之中。他就是兰州城关区一方公益协会的副会长段孝贤。从2000年到2018年,据不完全统计,段孝贤通过义卖捐款、赠送书法的方式已经捐赠出了万余幅的作品。在前几年,他加入兰州城关区一方公益组织,和更多公益爱心人士一起去做公益、捐钱捐物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在甘南、天水、武威……许多个甘肃境内的贫困地区,都留下了他们寻访助学的身影。不仅仅捐助义卖自己的书法作品,段孝贤还向贫困儿童捐钱捐物,希望能给那些愿意学习愿意进步的孩子更多的希望和鼓励。段孝贤说“其实我做的这些事也很微不足道,但是我每次做的一点点努力只要能帮到别人,我就会觉得特别开心。而这样的公益活动我也要一直坚持做下去”。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数十年如一日一直在坚持做这样的好事。

  耿盈盈,女,汉族,1997年11月生,共青团员,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6级环境艺术专业学生,兰州无偿捐献器官遗体服务队志愿者。

  她从高一开始就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加入兰州无偿捐献遗体器官服务队,参加“生命的延续”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宣传项目。2017年11月22日,耿盈盈走进甘肃省红十字会,办理了无偿捐献遗体器官手续。这是她送给自己20岁生日的一份礼物,让生命在奉献中延续。她也成为甘肃省首位签署“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登记表”的在校大学生。连续四年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45次;无偿捐献干细胞志愿服务18次;连续两年参与“春运暖冬”志愿服务36天;在榆中县马坡乡马坡学校、旧庄沟小学组织“七彩假期”帮扶留守儿童支教志愿服务32天;参加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宣传入户回访活动共172次,组织慰问已经签订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者375户,和大家一起写下了上百篇走访日记。志愿服务时长2630小时左右。

  耿盈盈先后荣获 2018年度甘肃省红十字最美志愿者、兰州市暑期“三下乡”优秀志愿者、“亚信会议”优秀青年志愿者、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志愿者标兵等荣誉;2018年12月2日,耿盈盈作为主要辩手,参加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等部委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且荣获金奖。

  韩杰荣,男,汉族,42岁,中共党员,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秘书长。

  2004年在兰州创办“拯救民勤网”,2006年发起成立“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在甘肃省民勤县开展植树护绿和荒漠化治理活动。开创了国内以志愿者为主导、民间力量参与荒漠化治的先河,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志愿者和村民一起在沙漠里种下大片的梭梭。12年来共募集资金630余万元,先后在民勤县建设了6个志愿者生态林基地,种植梭梭等各类林木31300余亩,成活率超过85%,累计向农民发放植树劳务款37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12个村庄周边的流沙侵袭。已初步形成以沙产业为主导,生态治理与电子商务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通过产业化反哺生态治理,走出了一条民间产业治沙的可行之路,实现生态产业化。他还积极发起并参与了多项公益活动,并担任多家机构的公益辅导老师。十五年如一日,积极践行着植树造林绿化环境、垃圾处理变废为宝的绿色发展理念,在工作中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

  韩杰荣曾获2015年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度甘肃省绿色卫士、第七届全国“母亲河奖”绿色卫士、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三届甘肃最美青年志愿者、第一批全国青年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志愿汇五星志愿者。

  杨万福,男,42岁,中共党员,甘肃省永登县人,现任永登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永登县人民医院党委内科支部书记。

  长期组织并参加“敬老、爱老”“关爱留守儿童”捐款捐物社会公益活动,2016年组织成立永登县人民医院青年服务队。2017年组织永登县青年志愿者200多人成立青年志愿者联盟,在县团委的领导下,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志愿者为敬老院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捐款捐物,不管是自己社团还是别的社团的活动,都会积极捐款并参加活动,累积组织捐款30000多元,个人捐款(轻松筹、水滴筹等)共计10000多元,虽然收入不高,生活依然拮据,但只要哪里需要帮助,都会义不容辞地伸出援助之手,帮助那些更困难、更需要帮助的人。4月29日组织志愿者及党员为医院收治弃婴捐款2596元。每逢重阳节、中秋节及春节都会组织志愿者为敬老院老人们义诊、理发,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并为他们购买日常生活用品,还为老人们邀请当地秦剧团义演,老人们与志愿者一起互动表演,气氛其乐融融。(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