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学懂弄通做实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19-03-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14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情真意切,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指导意义,如冲锋号角,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再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学习宣传、吃透精神是途径,贯彻落实、身体力行是关键。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全力助推兰州市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强化贯彻落实凝聚强大合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建平说,人大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我们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着力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凝聚起全市人民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的思想共识、强大合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要对照“坚定信心不动摇”再鼓劲。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全过程,落实到推动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各方面,不断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定力和必胜信心,努力做到成果再扩大,学习再深化,认识再提高,谋划再深入。二要对照“咬定目标不放松”再加压。把脱贫攻坚摆在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和底线性任务的位置,搞清楚脱贫攻坚摘帽与全面小康、全面小康与环境整治、全面小康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小康与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现代化等五个方面的关系,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奋力拼搏,尽锐出战。三要对照“整治问题不手软”再精准。

  始终咬住“两个确保”脱贫目标,聚焦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围绕落实好各项兜底配套措施,监督政府及相关部门全面查漏补缺,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和安全饮水等方面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四要对照“落实责任不松劲”再聚焦。进一步强化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的包抓领导责任,强化人大机关的牵头组织责任,强化驻村工作人员的“管道”作用,强化各级人大代表的带动作用,集中优势兵力和资源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能接受义务教育、有基本医疗保障、住上安全的房子、喝上干净的水。五要对照“转变作风不懈怠”再发力。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列举的问题、中央扶贫攻坚巡视反馈的问题、兰州对照查摆的问题,围绕深化“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围绕党中央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活动部署,围绕党中央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安排部署,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联系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为实现脱贫奔小康寻找路径,为增强人民幸福感开辟渠道。

  提高政治站位 投身脱贫攻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胥波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体现出了对甘肃广大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和深情牵挂,给予我们巨大鼓舞和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五个方面都非常切合我们基层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导向鲜明,重点突出,直指要害,给予我们深刻的教育和有力的鞭策,这是未来两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总方针,更是未来相当一个时期的扶贫行动纲领。下一步我们要深刻领悟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转化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务实举措,始终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底线性任务,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迎难而上,融入大局,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以务实的作风到扶贫一线,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列举的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集中民智,助推问题整改,推动脱贫计划落实,提升脱贫质量和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高水平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丕玉说,脱贫攻坚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要自觉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具体体现,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实际行动。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坚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要处理好国家、社会帮扶和自身努力的关系,发扬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精神,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扶贫先扶智,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要注重挖掘“内因”,通过树立先进典型、盘活村集体资产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培育自身“造血”功能。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坚持因地制宜。要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扶贫开发路径,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管”转变。要坚持分类施策,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情况,根据每一个贫困村、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因户因村施策,提高扶贫工作的有效性,确保扶贫工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坚持调动各方力量全社会共同参与。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

  积极履职尽责 加强监督力度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宗礼说,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真学真悟。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原原本本学习,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以敢担当的作为,履职尽责。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要从人大工作的特点出发,选择好角度、把握好尺度、掌握好力度,充分发挥人大“两个机关”的作用,为打赢打好全市脱贫攻坚战尽到人大的责任,做出人大应有的贡献。从立法工作讲,一要从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出发,尽快审议出台《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二要以服务三农事业发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重点,启动审议《兰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开展《兰州市粮食流通监督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活动。三要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卫生,着手安排兰州市饮用水管理的立法调研工作。要以真扶贫的情怀,抓细抓实。要全身心抓好联扶点工作,多深入、多调研、多指导,在抓好点上工作的同时,俯下身子、解剖麻雀,以详实的数据分析和具体的实例为证,有针对性地提出对面上工作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全市脱真贫、真脱贫献计出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迎存说,要狠抓学习,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上持续用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涵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着力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广泛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整体合力。要聚焦重点,认真谋划和推进助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积极开展监督工作。针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现状和短板,扎实开展深度调研,并加强代表重点建议督办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积极组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推动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深度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抓好个人联系镇村的帮扶工作。通过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开展技能培训等措施,切实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要严实作风,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示新作为。坚持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