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用镜头发现生活里的艺术 牛恒立做客金城文化沙龙谈摄影

发表时间:2019-03-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17日,最新一期的金城文化沙龙在兰州百安概念影城与广大摄影爱好者见面了,本场活动邀请的是摄影家牛恒立,他与现场观众一起畅谈了如何艺术地生活、以及如何用镜头去发现蕴藏在生活里的艺术。

  活动开始,工作人员播放了一组牛恒立的系列作品《自然的表现》。牛恒立为现场观众讲解。“生活体验是艺术之本,脱离生活,便不能引起大家的共鸣,便不是好的艺术。艺术又不同于一般的生活,它必须从日常生活中挖掘出善恶美丑,通过令人共鸣、震动的方式表现出来,而摄影就是其中一种方式。”播放的一幅幅画面反应了西部的山水人文,尤其是雪域高原那纯净的雪山、美丽的海子以及朴实热情的藏族民众,让人震撼。“对美的追求如魔法般吸引着我一次又一次出发,行走在西部的大地上,我用心去感受自然的魅力,用镜头去表现美丽的自然。”

  在分享过程中,牛恒立表示,多年的摄影经历让自己对西部的自然风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不仅仅看到外表的苍凉和秀丽,而且更加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内在的美。于是,他不再去刻意追逐一瞬即逝的光影,不再去专事捕捉大自然表象的“美”,而是在弱光下或者散射光下,以非写实的手法,运用平实的视觉语言尽力去表现自然的内涵,去表现自己所感受到的自然的广袤、粗犷、幽远、柔美、神秘与纯净……他的作品以蓝色为主色调,给人一种幽冷静谧的感觉,勾画出没有世俗喧嚣张扬的氛围。除此之外,还播放了他的系列作品《白马·昼》、《失重》、《白马·相》等。

  本期的主题是“艺术地生活”,牛恒立说:“我去学习摄影,刚开始来源于对大自然的热爱。许多人经常会有这样的体验,当我们远离都市的繁华来到自然中,也许并没有看到在视觉上很美的画面,但是我们依然会感到身心愉悦,这是因为自然本身的未经雕饰的美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内心,正是这种至美的感觉常常直抵我的心灵深处,让我痴迷于行走,痴迷于在路上的生活,痴迷于用相机去表现我心中的自然。”

  本次活动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市文旅局承办,市图书馆、陌上书会、兰州百安概念影城协办。(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