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温馨服务从心开始 兰州基层民警坚守“小窗口”暖心解民忧

发表时间:2019-03-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请把户口簿给我。”“您先稍坐一下,一会儿就给您拍照。”3月9日上午,在兰州市公安局红古分局海石湾派出所户籍办理大厅里,已经有多位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窗口工作民警张雪琴正紧张地忙碌着。

  核对相关资料、录入电脑、填写材料、拍照……张雪琴和同事正在为一位群众办理身份证补办业务,10分钟左右,完成了所有流程。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红古区政法委积极组织媒体记者深入政法一线开展体验采访。3月13日,记者走访兰州市公安局红古分局下窑派出所、海石湾派出所、户政外事服务大厅,近距离体验基层民警忙碌的一天。

  公安机关户籍窗口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岗位,户籍业务涉及着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是群众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户籍民警不用出警,看似少了些风吹雨打的辛苦,但张雪琴和同事们却深知这份工作的重要和不容易。“户籍窗口工作其实很繁杂,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因为直接面对群众,所以言行举止更要规范。”她说。

  由于户籍办理业务量大,服务对象群体众多,民警们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有时还遇到无端的指责和批评,但她们仍然不骄不躁,做好安抚和解释,争取群众的理解,让每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最终都满意而归。

  下窑所户籍室综治员沈永秀介绍,高峰时期,窗口每天的人流量大约有100人次,这里平均每个窗口的办证量都是100件左右。对窗口民警来说,这样的人流更是代表着庞大的工作量,一天下来,工作的强度非常大。窗口民警工作繁重,但她们始终面带微笑,耐心地跟办证市民解释沟通。她们中途除了上卫生间的时间,一直没有离开过座位,一个上午往往要扎扎实实坐上4个小时。

  人口管理是公安工作的基础,兰州市公安局红古分局海石湾派出所华龙社区民警刘元庆,参加公安工作已经有15年了。刘元庆所在社区有常住人口3268户8778人,列管重点人口16人,登记入库吸毒人员20人,登记暂住人口358人。辖区内企业事业单位4家,娱乐场所4家,出租房屋36户。他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勤下段,多走访,密切联系群众。

  “我专门制作了辖区居民楼院及住宅平面图,对家属院实行“物业公司主导,楼院长辅助工作”的人口登记模式,对家属院住户信息定期维护更新,录入辖区常住人员及联系电话号码,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刘元庆说。他的这一工作方法强力提升了基础工作效率,也得到了分局党委的充分肯定。

  据介绍,刘元庆和同事对辖区12名两劳释放人员以及20名吸毒人员全部纳入重点人口管理,并全部落实帮教管理措施。为辖区群众代办户口56件,答复法律咨询120余条,调解纠纷40余起,抓获吸毒人员3人,共登记流动暂住人口256人,办证率达到90%,坚持做到暂住人口底数清、情况明。

  短时间的采访,记者镜头记录下的只是基层派出所民警日常工作的缩影。而一年365天,正是他们小窗口前的坚守。(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