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倡导诚实守信共创美好生活 兰州市举行消费维权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19-03-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消费维权宣传活动在兰州市举行

诚信理念贯穿2019年“3·15”

3月15日上午,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园区综合执法局、公共服务局、彩虹城中心社区分别在彩虹城B区南门广场、机场T2航站楼,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诚信服务、放心消费”主题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3月15日上午,省、市、区(县)市场监管局和消协组织在兰州市金轮广场开展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2019年的消费维权年度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兰州日报·ZAKER兰州三路出击、现场直击主会场、12315指挥中心和假冒伪劣商品销毁现场,超过10万+用户通过ZAKER移动端观看直播。

  金轮广场活动现场设有法律法规咨询台、投诉举报受理台、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台,市场监管干部及消协工作人员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并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识假辨假知识。

  在甘肃省质量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韩晶通过兰州日报·ZAKER兰州的直播向大家介绍了投诉受理流程,确保每一例消费者投诉案件能够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办结。

  第三路直播团队跟随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红山西路分拣中心,这里集中碾压销毁了他们2018年度查扣的假冒伪劣商品,包括食品、药品、服装鞋帽、汽车配件、家用电器、装修材料、医用器械等14个大类,物资价值161.79万元……

  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倡导理性消费

  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消协、区烟草专卖局及企业12315消费维权站,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在七里河区政府门前开展了大型宣传咨询活动。此次活动中,执法人员向群众发放《消费维权知识手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资料共10000余份,悬挂标语16条。并接受市民的法律咨询1000人次、现场处理投诉96件。通过此次宣传咨询活动的开展,树立了12315维权品牌,进一步引导经营者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律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切实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明白消费。

  在金城公园门前广场,西固区举行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消费者维权意识,呼吁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消费者合法利益保护工作。活动当天,150余名工作人员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这个主题,以消费新热点、新趋势、新领域及引导绿色消费、品质消费为重点,在现场向消费者提供消费咨询服务,受理消费投诉。

  联合烟草局、盐务局在名藩广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集中宣传活动是皋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大亮点。现场设立消费投诉举报站,接受群众现场投诉咨询,现场演示真假香烟、“鬼秤”的辨别,向广大群众现场演示“鬼秤”作弊原理和破解方法以及香烟、食盐等生活必需品的真假鉴别。3月15日下午,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垃圾填埋厂对收缴的侵权白酒、不合格汽车配件、不合格食品等价值5.8万元的假冒伪劣产品进行了物理销毁。

  永登县开展了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提高维权意识。现场还对8户荣获兰州市2017年度“守合同重信用”的企业进行了授牌表彰,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人人讲诚信、人人做诚信、人人争诚信”的良好氛围,活动还对价值18700元的伪劣过期食品8000盒、假冒伪劣药品400盒,进行了集中销毁。

  兰州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进高新区消费维权工作取得新局面。在此次活动中,兰州高新区结合辖区情况,组织执法人员通过座谈交流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12315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活动,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倡导“消费者至上”的经营理念,努力营造和谐、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特色活动彰显规范自律

  3月15日上午,由安宁区教育局、安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宁区民办教育协会共同举办“规范自律·诚信办学”的签约仪式上,30余所学校签订了“规范自律·诚信办学”的承诺书。据悉,此次签约仪式是安宁区为了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完善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职能;营造民办教育市场氛围;促进安宁区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杜绝虚假招生信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维护民办学校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而特意举办的。

  记者3月15日了解到,兰州公交集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主题为“创建都会城市、打造精致兰州”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宣传活动。

  活动当天,兰州公交集团各处分赴兰州西站、西关十字、西固枢纽站、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等宣传点,通过摆放展板、向市民发放《公共交通乘车指南》《IC卡充值网点一览表》等各类宣传材料,大力宣传诚信公交服务工作,引导市民选择绿色公交。(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