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品质如兰秉德之州 兰州市质量建设再提升增强百姓幸福感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团结协作 履职尽责

兰州市质量提升见实效

图为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大会。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8年,兰州市成功争创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面启动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品牌建设工作、深入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持续强化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这个属于全体老百姓的节日来临之际,兰州日报记者走访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盘点了2018年兰州市在质量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质量提升为老百姓的生活所带来的方方面面的改变。

  “2018年全市质量工作的开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团结协作、履职尽责,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这样一句话作为2018年一年全市质量工作的概括。据介绍,2018年全市全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持续强化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提升标准和计量服务水平,全力推动兰州市走出一条新时代西部省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做出新贡献。

  兰州市成功争创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图为检查施工工地。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8年5月,兰州市成功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现场考核验收,成功争创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成为全国180多个创建城市中第32个、全省第1个通过现场验收的城市,示范创建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兰州市申请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立足兰州的区位优势,充分展现兰州的创建特色,确定“品质如兰秉德之州”为兰州城市质量精神,并提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兰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提出了“以人为本,问题导向,改善民生,提升百姓质量获得感”的总体思路,明确了“打造一个高地,实施两个攻坚战,完善四个体系,建设五类示范区,推进八项重点工作”的创建工作任务,按照“一月一调度、三月一综合、半年一小结”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在三年多的创建工作实践中,全市各部门通力配合,在环境治理、食品安全、城市管理、产业富民等诸多领域推动质量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兰州空气质量得到根本性好转、市民出行质量明显改善、质量发展基础明显增强、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2018年5月23日至2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验收组对兰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进行了现场考核验收;专家组认为,市委、市政府对质量工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指导思想明确,措施有力,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兰州市的创建经验和做法措施,在甘肃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兰州市成功争创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成为全国180多个创建城市中第32个、全省第1个通过现场验收的城市,示范创建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图为检查建材市场。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在质量提升行动中,兰州市全面启动质量提升行动。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组织召开全市质量大会,与各区县人民政府签订了《2018年度兰州市质量工作目标责任书》。”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提升行动中,兰州市深入实施品牌建设工作,帮助11户企业(组织)申报2018年度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25户企业的41个产品通过了甘肃省名牌产品现场评审。同时,有序开展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累计对外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16361条,25户企业通过甘肃省质监局质量信用等级评价。

  此外,结合全市质量工作实际,兰州市还制定印发《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服务企业工作方案》,继续在重点企业开展质量服务“双首席”制度,采取一对一的贴身服务方式,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标准、计量等方面的难题,助推企业发展,共结队帮扶企业52户,上门服务11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64个。

  发布国家标准100余项、行业标准200余项

  “质量工作离不开标准化发展。近年来,兰州市质量工作者以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目标,成立了市标准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兰州市标准化联席会议机制;确立了由标准化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标准化工作模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深入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方面,一是组织完成甘肃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8项,《马拉松赛事组织管理规范》地方标准顺利通过省质监局的评审并正式发布,成为国内首个马拉松赛事组织管理的地方标准。二是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等3个国家级试点项目顺利通过了验收,新推荐和申报试点项目5家。三是6家企业通过了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四是积极培育申报条件成熟的皋兰软儿梨、榆中娃娃菜2个产品申报地标保护;引导符合要求的5户兰州百合生产企业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助推品牌提升。

  据介绍,近年来,兰州市大力实施和推进标准化战略,推动“标准化+”建设,支持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和标准化示范项目创建。引进的5个国家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和10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标准制修订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截至目前,共制定发布国家标准100余项、行业标准200余项,确立了在各类标准制修订数量和质量居于全省前列的位置。

  持续强化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图为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方面,我们全面启动兰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初步搭建起了集合多项质量监督工作的‘智慧质监’体系;指导县区和维保单位加快绑定贴牌工作,目前,已完成贴牌16127块。”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季度组织召开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从三个层次签订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在全省质量监督系统率先制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将2018年确定为“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制定印发了一系列文件和方案,进一步规范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防范特种设备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深入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检查6项,检查使用单位1593家,维保单位70家,督促整改隐患465项,责令停用特种设备15台套,约谈13家,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生产使用单位21家。

  不断提升计量服务工作水平

图为检查计量器具。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计量可以说是和每一个消费者都息息相关的,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集贸市场公平称设置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标志着市场主办方及监管部门对集贸市场公平秤的管理将有章可循;对全市农副市场、大型超市、加油站开展了计量专项检查,抽查农副市场24个,大型超市6个,现场检查计量器具2000余件,完成计量器具强制检定28215台件,集贸市场免费检定13622台件;组织开展加油站及“民用四表”等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加油站27家,加油机70台,加油枪100把;水表、电表等“民用四表”70385块;检验检测机构74家,施工单位8家,商砼站4家,计量器具7290台件,完成市级定量包装和过度包装监督抽查150批次。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持续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是以“质检利剑”行动为总抓手,以农资、地条钢、油品等产品为重点,先后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工作10项,检查企业413家,抽检样品239批次;二是加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证后监管,组织开展食品相关产品、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容器)等获证企业的监督检查,检查相关生产企业33家;三是加强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抽查电线电缆、建筑材料、日用消费等领域产品26种;组织开展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四是加强认证监管,完成对全市12家公路工程类检验检测机构的全覆盖监督检查,抽查建筑工程类检验检测机构11家,组织行业专家对32家机动车、食品等重点领域的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了监督检查,指导217家获证检验检测机构完成了统计直报工作。(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