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从“剑拔弩张”到“心平气和” 兰州市西固区家事审判庭用心“暖家”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一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在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福利路法庭家事审判庭如期进行着。庭审中,一对已离异多年的当事人,在面对各自的诉讼请求时,依然情绪激动,言辞激烈。

  “难道你对我真的不再留恋,难道曾经说的都是谎言……”忽然,一声稚嫩的童音,用如泣如诉的歌声打破了法庭上原本紧张的气氛,沉默、低头、拭泪代替了刚刚还在激动扭曲的表情。原来,此时正是主审法官何娟正在播放法庭专门为家事案件准备的宣教片——《融情时刻》。短片通过沙画描述了一个5岁女孩在面对父母离婚,对爸爸、妈妈的真情诉说,警示那些准备离婚和已经离婚的人们,对自己孩子造成了多大的伤害,最后听听孩子内心的诉说,让孩子生活在一个完整温馨的家庭。

  一个半小时后,双方当事人在法官耐心细致的调解下依旧未能达成调解,但双方已经能够心情平和的离开法庭,等候判决。

  “针对不同的家事纠纷类型,挑选弘扬孝老爱亲、家和业兴、手足齐心等中华传统美德的相关视频,结合当事人提供的婚礼录像、亲子照片、全家合影等视频资料,精心制作成类型丰富、针对性强的‘融情时刻’视频短片,在庭前、庭中组织当事人观看,用温情的画面唤醒亲情与责任,使其内心有所触动。法官再从情理法多角度耐心调解、悉心调和,最大程度上弥合亲情、消解矛盾,维系和睦安定的家庭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福利路法庭庭长王怀卫介绍说。

  一走进这个家事审判法庭,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创建了会客厅式的家事审判庭,整个法庭以暖色调为主,注入了诸多“家”的元素,选择了中式实木框架布艺沙发代替传统的审判台,并配有茶几、书柜、字画、绿色植物等,创造舒适的环境,营造家的氛围。改变以往庄严且“冰冷”的诉讼环境,将当事人的称呼由“原告”“被告”调整为“妻子”“丈夫”“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等,减少了当事人对对方和法院的抵触情况。抽调有经验、有耐心、懂心理、善调解的员额法官负责审理家事案件,同时聘任社会经验丰富、公道正派的家事调解员负责诉前调解,并积极与公安、检察、司法、妇联、民政等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发挥各部门优势,推行跟踪帮扶和信息共享机制,妥善化解家事纠纷,修复家庭关系。

  “当夫妻双方再三考虑作出放手的抉择时,应当深知,尽管爱情褪去,婚姻不再,但也曾彼此陪伴走过风风雨雨,相互携手走过坎坎坷坷。今后的岁月愿双方能平息争端,坦然面对,相互尊重,彼此祝福……”当天,福利路法庭副庭长何娟在为一对离异的当事人送达裁定时,附赠了这样一段法官寄语。当两个年轻的当事人接过这薄薄的一页纸时,他们没有去翻看裁定书的内容,而是仔细阅读着仅有116个字的法官寄语,当他们抬头相互对看的那一眼时,他们眼中闪过的是对曾经的怀念和对未来的向往。

  制作“夫妻关系测试卷、人身安全保护令、离婚证明书、夫妻双方承诺书、法官寄语”等多种家事审判辅助资料,是福利路法庭帮助当事人整理思路、换位思考、发现自己婚姻、家庭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担负起家庭责任,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将法律权威的刚性与法官情怀的柔性相结合,以柔性诉讼传递司法温情,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睦”的最终目标。

  “对家事案件不能简单地以权威性裁判来‘分清是非’,而应以弥合感情作为出发点,对当事人热心接待、诚心听诉、细心研判、耐心调解。尽量做到深入细致了解当事人的内心世界,‘劝、批、谈、教’相结合,把促成当事人之间恢复感情、消除对立、实现和解作为纠纷解决的根本目标和价值取向。”何娟告诉记者。

  据介绍,2018年度,福利路法庭作为西固法院创新家事案件审判模式的试点法庭,共受理各类家事案件164件,结案率99.4%,已结案件调撤率达到83.4%。2019年2月1日起将福利路法庭设立为专门审理家事案件的法庭,审理除新城法庭辖区外的所有家事案件。截至目前,福利路法庭共受理各类家事案件68件,已结案23件,已结案件均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