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建绿色景观增城市绿量 生态之绿为“精致兰州”添彩增色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增加城市绿量 实施生态修复 建设绿色景观

用生态之绿为“精致兰州”添彩

  3月12日,记者从兰州市林业局了解到,2019年,兰州市将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搞好一个活动,建设四大项目,扶持三项示范产业,保护各类生态资源”,坚持因地制宜、分区施策、精准绿化、精细管理和重点工程造林、社会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相结合,实施营造林12万亩,义务植树825万株,新增、改造城市园林绿地80公顷以上,全力打造美丽精致兰州。

  实施营造林12万亩义务植树825万株

  2019年,兰州市将依托“三北”造林、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保护、重点公益林管护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草原生态修复保护重点工程和行业扶贫工程,持续加大城市出入口、交通干线、河道两岸、城镇周边、水土流失区域的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力度,全力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增加森林总量,提高营林质量,扩大植被覆盖。年内,全市计划实施营造林12万亩(其中发展经济林0.8万亩),实施人工种草15万亩,完成全面义务植树825万株。并坚持用最严的要求加强森林、草原、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和管理,确保森林资源的安全,确保森林覆盖率和林木蓄积量“双增”目标的实现,让绿水青山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力保护好152万亩天然林、135万亩重点公益林、1100万亩草原、15万亩湿地、10万亩城市绿地等资源。

  同时,扶持带动产业经济,争取市级财政预算205万元,全面调查全市种苗花卉、经济林果、家庭林场、森林旅游等产业规模,明底子,补短板,抓示范,积极推进家庭林场和林下经济产业、林业科技示范推广和经济林果产业,全力助推乡村生态产业振兴。在保护生态资源方面,将落实投资12296.78万元,全面落实152万亩天然林、129万亩重点公益林、10万亩城市绿地、15万亩湿地以及古树名木等生态资源保护,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存在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森林防火力度,确保全市生态资源持续稳定增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建设4个生态镇、14个重点村,并支持市直单位开展帮扶村绿化,加大资源保护力度。

  新增改造城市园林绿地80公顷以上

  据兰州市林业局园林绿化处处长崔映平介绍,2019年兰州市继续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在增加城市绿量、实施生态修复、建设绿色景观、打造宜居环境上持续发力:一是依托城市规划建设,逐步实施主城区抽疏、拆围、增绿工程,推进城市绿量增加;二是依托黄河穿城优势,积极实施“黄河风情线”沿线主题公园、园林景观的提升改造和河道湿地的生态修复,形成“黄河绿带”,保护城市“绿肺”,建设开放式城市带状公园;三是依托城市棚户区改造及区域性开发建设,积极推进金城公园二期、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雁滩雕塑公园等城市主题公园建设;四是依托城市建设和发展,积极推进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建设,启动榆中县夏官营“生态创新城”周边景观提质增效项目,争取尽快启动兰州植物园二期项目,再分步拓建和改造一批“三小”绿地(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以不断提升城市绿色景观水平,为市民提供更多、更有品质的休闲场所。

  另外,2019年兰州市还将逐步改造提升城市主次干道绿化档次,实施背街小巷增绿工程,驰而不息抓好花园式小区、园林化单位创建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全面推广以屋顶绿化、垂直绿化为主要内容的立体绿化,力争实现垂直绿化10万平方米、屋顶绿化1万平方米的目标,丰富城市绿化内涵,积极构建生态区、绿带、公园、小游园、微绿地5级城市绿化体系。全面巩固南北两山造林绿化成果,分步实施南北两山生态修复工程、主城区六大出入口绿化改造,稳步推进大兰山、九州台、大青山、仁寿山等景区建设,构筑城市周边森林生态体系。积极协调推进远郊三县的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提升园林绿地的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城市建设向“生态园林城市”迈进。年内,争取完成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建设,拓建和改造小游园、小绿地15处(城关区5处,七里河区4处,安宁区4处,西固区2处,总建设面积18.9公顷),力争新增、改造城市园林绿地80公顷以上,全力打造美丽精致兰州。(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