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威严警服诠释使命担当 兰州“生命接力救护站”守护群众安危

发表时间:2019-03-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穿警服的“生命接力救护站”  

龚家湾交警大队24小时守护群众生命安危

图为龚家湾交警大队。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在兰州南出口,有个“生命接力救护站”,被临夏、甘南、定西、临洮等地群众所熟知。由于这个“生命接力救护站”曾救助过无数群众和市民,被群众广为赞誉。据了解,这个生命接力救护站其实是兰州市交警支队龚家湾交警大队的一个安全检查服务岗,工作在这个岗位上的每一位民警、辅警都是穿着警服的活雷锋,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时常会遇有急、难、险、重紧急情况群众的求助,每当这时候,在岗人员都会积极主动地去开展相应的救助,帮助困难群众,护送危重病人……不论严寒酷暑还是风吹雨打,从未间断过,也逐渐形成了现在的24小时“生命接力救护站”。

  救护站里的“中国好人”

  由于龚家湾交警大队辖区地处七里河区西南部地区,北接城区南临临夏、甘南、定西等市州,出入境车辆较多,辖区内车流较大,交通管理压力很大。而一般自南而下的求助都需要经兰临高速兰州南出口至兰工坪路段到小西湖进入城区,沿途人口密集,道路狭窄,过往车辆较多,经常造成严重堵车现象。在这种情况之下,每当遇到自兰临高速而下的危急病人,打开生命通道,为抢救生命争取每一秒的时间就成了大队执勤人员本职工作之外的首要“任务”。据统计,2016年,“生命接力救护站”的执勤人员共开展急、难、险、重应急救援服务53起;2017年,大队累计帮助急难险困群众需求已达236人次,护送危重病人151次。截至2018年,累计帮助急难险困群众需求313人次,护送危重病人近200人次。救护的频次与人数显逐年大幅上升的态势。有时候,一天就有临产孕妇、车祸致重伤小孩、急病患者等多次求助,救助这样的病患基本都是在与死神赛跑,在岗执勤人员有效开辟了一条高效、快速、安全的“绿色生命通道”。在这个岗位上也涌现出了“兰州好人”、“中国好人”、“最美交通人”赵磊,“优秀共产党员”刘常军等一大批先进交警,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情称赞。

  让生命接力绵延更长更广

  自2017年开始,这项救护工作已经由位于兰州南出口的龚家湾交警大队西果园中队渗透到了以建西路十字执勤点为依托的执勤中队,直至整个龚家湾交警大队。在面对群众生命因受到病痛、意外伤害的威胁而求助时,他们会紧急启动救助预案,以抢救群众生命为先,全力以赴为群众的生命争取时间。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为遇有急难险重情况的群众及时给予相应的帮助,尤其为病情危及生命安全的病患群众打开生命通道,龚家湾交警大队依托塑料厂卡口岗和建西路十字执勤点,一线两个执勤中队全体民警(6人)、辅警(68人),自愿组织了志愿者服务队伍,投入警用摩托车8辆、警车4辆,在疏堵保畅的同时,大家自愿参与到群众的生命接力救护工作中来。大队科学部署警力,细化救助措施,周密安排、分工配合,为确保“生命接力”安全、迅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两年来众多群众受救助

  2016年冬天的一个夜晚,龚家湾大队大队长边炜在卡口岗值班时突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一名来自临夏的三岁多的小孩不慎被开水烫伤身体,需要紧急送往省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但是由于当时正值大货车通行的高峰期,交通拥堵严重,路况不容乐观。一方面孩子急需救助,另一方面车辆却被夹在车流中“举步维艰”,万般紧急下,孩子的家长想到了向交警求助。接到求助电话后,大队长边炜深知赢得时间对抢救孩子的紧迫性,他一边安排警力加强路面疏导,一边亲自驾车前往兰临高速路口迎接载有病人的车辆。闪烁的警灯划破了夜的漆黑,给夜行的人们无限的安全感,当载有病人的车辆迎面驶来,焦急万分的家长被前往迎接的交警感动了。面对媒体记者的采访,孩子的家长说道:“那一刻,是兰州交警给了我无限的安慰与希望,看到交警,我就知道我的孩子有救了!”从兰临高速出口到省人民医院,即使在不堵车的情况下,至少也需要30分钟。看着昏暗的车灯下被疼痛折磨的孩子,边炜同志二话没说,驾车开道,一路警灯闪烁、警笛长鸣,仅用时11分钟,就安全将孩子送到了医院,得到了及时救治。

  2017年4月11日上午,龚家湾交警大队执勤民警接到群众求助,称一辆由临夏方向开往兰州的轿车,搭载一名即将生产的孕妇,孕妇已有生产迹象,急需交警帮忙开道。上午11时许,载有待产孕妇的轿车从兰临高速路口驶入,进入塑料厂丁字路口执勤点。执勤交警赵磊马上驾驶警用摩托车为载有孕妇的车辆开道。他一边拉响警报,一边向周边车辆喊话,从兰临高速路口到兰工坪路、小西湖立交桥、西津路,一路“风驰电掣”,最终顺利护送临产孕妇安全抵达省妇幼保健院,5公里路程仅用时11分钟。看着孕妇被送入急诊室,赵磊擦擦头上的汗珠打算离开,然而当他走出医院大门时,一名刚从出租车上下来的孕妇不知何故突然瘫倒在了车外。赵磊见状立即抱起孕妇,再次跑向急诊室,周围的群众见状纷纷避让,并伸出大拇指,为这样的好交警点赞。面对群众的称赞,这位90后交警表示:“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人民需要我,我就会挺身而出。”赵磊也因此被评选为2017年5月兰州好人,2017年7月中国好人。

  2019年3月8日23时许,漆黑的夜幕里,一位环卫工人向大队建西路十字夜班岗求助,称其在建西路十字工作时,捡到了一约三四岁的小女孩儿,希望交警能帮孩子找妈妈。在与孩子简单交流之后,带班领导教导员杨吉发分析判断,孩子的家应该就在建西路十字的周边。为了能够帮助孩子尽快找到家人,教导员杨吉发和辅警尉臣飞领上孩子一路寻找家的方向。昏暗的路灯下,孩子有些迷糊,辨不清方向。教导员杨吉发一边安慰孩子,一边领着孩子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去找。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寻找,终于找到了孩子的家人。看到孩子兴奋地扑进了妈妈的怀抱。教导员杨吉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孩子的母亲感激地说,在寻找无果的时候,他们一家人焦急万分。突然发现两名警察把自己的孩子送回来了,那个瞬间,她觉得警察就是世间最亲的人。

  3月23日14时30分许,龚家湾交警大队西果园中队执勤人员孙志福、杨康巡逻至国道212线西果园百合小镇门口时,发现一老人晕倒在地,巡逻人员立即上前查看情况,杨康抬起老人的头部,跪在地上给老人当起了“枕头”。见老人神智较清醒,脸部有擦伤,两名执勤人员一面安慰老人,一边给老人喂水。经询问旁边路人得知,老人为该小区住户,随后,执勤人员联系到老人的家人,将老人安全送回家。

  4月17日晌午时分,龚家湾交警大队西果园中队新汽车南站岗的执勤人员发现有一位老人久久在沿途徘徊,车来车往非常危险。于是上前询问老人,虽然老人的语言含含糊糊,但是执勤人员还是听明白了一点,老人从家出来后迷路了,他也说不清自己的家到底在哪里。考虑到老人的安全,执勤人员将老人送到了近两公里外的塑料厂岗亭。带班民警耐心与老人交谈,希望从中找到一丝线索,但老人含糊不清的语言,实在找不出有用的线索。该岗位执勤人员给老人端来了热茶,一边安抚老人,一边与同事们商量为老人寻找亲人的办法。突然,老人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卡片。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卡片上写有老人家属的联系电话,带班民警遂于其家属取得联系,正在寻亲的老人子女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很快,他们来到塑料厂岗亭接已经走失了好几个小时的老人。看着老人被其子女接走,大家才安心地返岗。

  4月27日下午19时14分许,塑料厂卡口岗执勤人员接到一辆甘NJ9**4驾驶员求助,称车上载有一名因车祸致重伤的小孩,因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急需转入兰大二院抢救。护送经验十分丰富的执勤辅警石光建和民警孙志福立即驾驶警车开道送往兰大二院。由于孩子的家属根本不了解医院的布局,焦急加上环境陌生,两位护送人员生怕耽误一秒钟的时间,于是自告奋勇,举着孩子的输液瓶,带着家长奔向相关科室……据了解,重伤的女孩只有五岁,下午放学回家时发生车祸,在当地医院简单包扎处理后病情加重,因此选择转入兰州进行抢救。孩子的安危牵挂着每位龚家湾交警的心,4月28日,龚家湾交警大队工作人员与孩子的家人取得联系,当被告知孩子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但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时,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诸如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被救助过的群众也会送来锦旗以示感谢,甚至还有人亲手写了感谢信,送到岗位上。警民鱼水深情,民族和谐共建的暖心故事几乎每天都在这里上演。近日,有过路群众给我们一线的执勤人员悄悄地送上饮料,留下了暖心的字条——“交警叔叔,你们好!你们的艰辛与付出我们看得见!”一句暖心的话如一股清流,注入到大家心里,鼓足了大家的干劲。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虽然塑料厂安全检查服务岗的警力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护急救难、扶危济困的光荣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并必将长期坚持。“守一方热土,就要保一方畅通;护一方群众,就要保一方平安。”对龚家湾交警大队来说,立足本岗、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