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我的身体和灵魂都和故乡有关” 作家马步升做客金城文化沙龙

发表时间:2019-03-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马步升侃侃而谈。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3月10日下午,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市文旅局承办,市图书馆、陌上书会、市职业技术学校初等教育学院协办的金城文化沙龙在市职业技术学校初等教育学院与广大市民见面。本期文化沙龙邀请的嘉宾是作家马步升,他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一期主题为“激活和重构乡村文明共同体——马步升的文学理想和实践”的沙龙活动。

  马步升首先回顾了甘肃文学的发展历程。他说,在漫长的甘肃文学史上,出现过许多优秀作家,但出现的方式都是间断式、零散式的。直到新中国成立,这一状况才得到初步改变。

  后来由于国家政策向西部地区的倾斜,甘肃也成为重要的受益地区。经过甘肃几代作家的不懈努力,外来作家与本土作家的携手共进,甘肃当代作家队伍日渐壮大成熟。时至二十世纪末,激活本土文化传统,实现地域文化自觉,提升本土文化的软实力,成为时代文化潮流,也成为各个文化板块强烈的伦理诉求。在这一文化背景下,甘肃本土作家队伍也到了成熟期。进入新世纪,甘肃文学进入全面繁荣期。小说以及小说文体中的长篇、中篇、短篇小说,小说题材涵盖乡土的、都市的、历史的、儿童的、玄幻的等,国内文坛所涉及的题材,甘肃作家都曾涉及,也都有可观的数量和相应艺术水准的作品出现。

  了解一个作家和他的文学世界,必先了解他的故乡以及成长的土壤。说起故乡,马步升回忆:“上世纪70年代我正上小学,那时候家乡的条件特别艰苦,上学隔着十里路,每天来回四趟,回到家里还要干农活……以至于现在,我还坚持着每天走路的习惯。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除了课本没有其他书籍,记得我第一次接触到课外书时,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原来世界之大远远不是我看到的村庄而已!”

  活动尾声,助演嘉宾张燕朗诵了马步升的作品《别人的村庄》。马步升说:“现代社会的人都是飘零的人。我从故乡走出来,而我无意或有意疏远了故乡,甚至在身体和情感上,都与故乡划清了界限,但这正是我将自己与故乡融为一体的郑重选择。离开故乡时,我已将故乡随身带走了,我走到哪儿,故乡随我到哪儿,我带走的是一个我认可的,与我的身体和灵魂有关的故乡。”(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