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最美兰州人”无偿献血之路:爱心夫妇携手19年献血10万多毫升

发表时间:2019-03-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蓝向前范金凤夫妇携手19年献血10万多毫升

图为一家三口都是志愿者。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图为夫妇俩的献血证有上百本。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2019年是蓝向前、范金凤夫妇无偿献血的第19个年头。蓝向前是兰州市红古区的一名乡村教师,夫妇俩从2001年开始无偿献血,至今累计献血达10万多毫升。2013年,他们还在甘肃省红十字会登记志愿捐献遗体器官,希望百年之后将有用的器官捐献给他人。夫妇俩的正能量也影响到了正在上初二的14岁儿子蓝浩天,他将多年来攒下的2万多元压岁钱,全部用于给榆中、古浪等地的贫困小学捐赠爱心物品。他们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为生命喝彩。”

  19年来夫妻俩每个月都献血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西固区范金凤夫妇的家中,看到桌上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和奖杯,“兰州献血名人”、“兰州十佳好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道德之星”、“甘肃省最美家庭”……最引人注意的是,一堆厚厚的献血证铺在床上,足足有100多本。“这些献血证是我和孩子爸的,我们从2001年开始无偿献血,现在已经有19个年头了,累计献血量达10万多毫升。”范金凤说,2001年2月14日,丈夫向她进行了表白。在丈夫的影响下,当年3月份她也参加了无偿献血,之后就坚持了下来。慢慢地,儿子也喜欢上了公益事业,还成了一名志愿者。“19年来,我们没有停下过无偿献血的脚步,每个月都会去献血。”

  甘肃省首个登记捐献遗体的家庭

  2013年2月22日,蓝向前和范金凤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成为甘肃省首个志愿捐献遗体的家庭。甘肃省红十字会为这对夫妻颁发了《遗体捐献卡》和《志愿捐献遗体纪念证》。2013年3月,他们被评为“兰州好人”。此外,范金凤还是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蓝向前说,他是红古区的一名乡村教师,从教32年,在19年的无偿献血中找到了真正的快乐,因为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奉献。

  记者看到,桌子上放着一些捐赠证明和物资接收清单,有2000多元的鸭绒棉衣、饮水杯,还有3000多元的幼儿床及小凳子等,分别捐赠给榆中和古浪等地的贫困小学。范金凤说,这些全是儿子蓝浩天捐赠的。在他们的影响下,儿子从2007年开始攒压岁钱,2016年开始给贫困小学献爱心,三年多来捐赠了两万多元的物品。蓝浩天说:“爸爸妈妈做志愿者,很了不起。我和他们一样做公益,学会了帮助别人,我很开心。”

  “献血达人”、“爱心大使”

  范金凤四次登上央视和各大卫视舞台,在央视《黄金100秒》舞台挑战成功,并被主播李佳明赞誉为“最美中国人”。据了解,范金凤自1995年起从事公益事业,至今已有23年。在这23年中,她最为人知的故事是她和爱人蓝向前的无偿献血之路。他们都获得了兰州首届“献血名人”的称号,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献血达人”、“爱心夫妇”、“爱心大使”。(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