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千人共行动梳妆母亲河 兰州市开展“精致兰州·文明同行”保护母亲河环保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19-03-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9日是“全国保护母亲河日”,当日上午,由兰州市文明办、共青团兰州市委主办,兰州市城管委、兰州市卫健委、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兰州市地方海事局、兰州水运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交响乐团承办的“精致兰州文明同行”保护母亲河环保实践活动在黄河沿岸亲水平台举行。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本次活动也是学雷锋月十大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等共计16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的乐曲中拉开帷幕。随后,青年志愿者代表全体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社会各界和广大青少年,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生态环保公益实践,争做生态文明的先行者、倡导者和引领者,为建设精致兰州贡献力量。现场所有志愿者进行宣誓,为“保护母亲河”作出庄严承诺。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志愿者有序分为三组,以黄河索道码头为起点,沿黄河南岸徒步清理黄河岸边的白色污染物及垃圾。擦洗百年中山铁桥及过街人行天桥。进行垃圾分类及控烟活动宣传,并为行人发放了宣传品。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极行动起来,纷纷结合各自行业特点,组织带领志愿者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

  城关区

  3月9日14时,中共城关区委宣传部、共青团城关区委、城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黄河近水广场共同开展了以“倡导绿色环保、共建文明城关”为主题的保护母亲河环保公益活动。来自阳光公益、益略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志愿者代表、高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活动中,中小学生纷纷拿起手中的彩色画笔,在白色的编织袋上绘制自己心目中最美兰州,孩子们自由地挥动着手中的画笔,在他们的努力下,一幅幅绘制了白云、蓝天、花草、树木等的作品完成了。值得一提的是,“河小青”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它是为保护母亲河专门打造的青年志愿者形象,为保护母亲河,市民争做“河小青”,积极参与到环保公益活动中。大家纷纷拿出手机,与“河小青”合影,留下这有意义的一刻。

  随后,志愿者组织开展各项游戏竞赛活动:有保护母亲河趣味挑战赛,烟头消灭战、垃圾分类以及环保知识竞答等。市民们参与踊跃,黄河边处处都是拿着火钳整理河岸环境卫生的市民与志愿者的身影。

  安宁区

  3月9日,安宁区启动并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

  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保公益实践。随后,志愿者们在活动横幅上写下了庄重的承诺。

  启动仪式后,安宁区各单位、志愿者团体前往各自责任区域。大家纷纷拿起簸箕、小铲子等“家当”,对黄河岸边、草丛中散落的烟头、塑料袋、纸屑等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

  七里河区

图为志愿者捡拾垃圾。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3月9日,七里河区文明办牵头,发动全区300余名党员志愿者开展“精致兰州·文明同行”暨保护母亲河环保实践活动。

  活动中,300余名党员志愿者自发成组,有的徒手捡出深埋在淤泥中的塑料垃圾,有的打捞漂浮在河边的杂物。志愿者们身穿黄色马甲,一片片“黄色”风景,在初春的母亲河边格外显眼。滨河路上,由水务、环保、消防等部门的志愿者对过往群众开展防汛抗旱、水资源保护、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控烟及河滩防火等知识宣传。(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