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中街子社区:这里的文明事暖心事说不尽

发表时间:2019-03-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社区大家庭 故事说不尽

记者走进中街子社区 看看这里的文明事暖心事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量血压。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社区的文明,社区的和谐,从侧面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近年来,兰州市酒泉路街道中街子社区在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的过程中,探索出一条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的社区服务有效途径,通过创新工作理念,提升服务水平,极大的激发了广大居民群众对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热情,架起了服务居民连心桥,营造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获得了“省级文明社区”荣誉称号。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社区,看看这里的文明事、暖心事。

  居民积极参与 维护环境卫生

  酒泉路街道中街子社区东接静宁路、西连南关十字、南至甘南路、北临庆阳路,是兰州市城关区的商业繁华地段。社区居民总户数3394户、总人口8866人,其中流动人口2176人;辖区内共有23个院落,沿街铺面186间。

  唐阿姨是社区的老居民,打扫自家卫生时也会顺便把楼道打扫一下,她说看着居住环境变好,心情也舒畅。不仅如此,很多退休的老人都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义务劳动,他们说参加活动很有意义,感觉城市的美丽也有自己的功劳。

  中街子社区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中,“软硬兼施”美化了社区。以前背街小巷乱扔垃圾、车辆乱停的现象严重,环境很差。通过综合治理以后,看不到满地垃圾的现象了,以前交通堵塞的现象也不存在了,街道秩序井然有序。

  为了让辖区环境卫生有更深层次的提高,社区共开展大型环境卫生整治行动20余次,参与100多人次,彻底清理了辖区的卫生死角,整治了“脏乱差”现象。“以前大家垃圾都随便丢,现在看到地面这么干净,自己丢垃圾都觉得不好意思。”社区居民张大爷说,社区落实了保洁人员,宣传也到位,居民意识也就提高了。

  持续开展活动 提升文明素质

  “我们社区通过‘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与宣传学习道德模范事迹结合起来,制作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传资料,广泛张贴于社区宣传栏,使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深入社区,深入群众。通过学习宣传在社区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在社区内部形成了崇尚和争做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中街子社区书记慧晓东说道。

  社区还重点围绕文明礼仪、文明交通、公共秩序等,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系列文明劝导行动,增强践行自觉性。同时,加大公益广告设置和投放,做到“抬眼可见、举足即观”,切实让公益广告融入群众生活。居民宋大姐说,静宁路177号居民楼自来水管爆管后,社区得知后紧急联系供水公司排查,将水管修好。居民用上水了,对社区的工作也更加支持了。

  实现“四个零”突破 为群众排忧解难

  中街子社区已于2018年全面完成行政事务分离提升改造工作,社区坚持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以“真诚、阳光、高效、创新”为服务宗旨,并按照“前台受理、后台办理”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努力为广大辖区居民办理各类事务提供最便利的方式和最优质的服务,真正实现“四个零”的突破,即服务距离“零距离”、服务受理“零积件”、服务触角“零缝隙”、服务效果“零失误”。工作推行以来,网格楼院长入户摸底登记人口信息、商铺信息率达95%以上,发放连心卡、便民服务指南、环保购物袋1万余份,解决群众投诉件20余件,代办事务100余件,调解纠纷10余件,体现了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实质。

  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社区看来,只要真心实意地去沟通,矛盾都可以化解,让社区成为“有温度的社区”。(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