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精细化管理推动创城升级 兰州“环卫+城管”提升城市颜值

发表时间:2019-02-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城关区深耕精细化管理推动创城升级

“环卫+城管”联动机制提升城市面貌

  近日,在盘旋路口处,一施工单位的渣土车因未冲洗车辆轮胎及车身,造成路面污染,被城关区环卫局渣土排放管理所夜查人员现场查处,随即联动保洁公司及时组织保洁员对污染路面进行冲洗,半小时内使路面恢复整洁。这是城关区环卫局率先推行的“环卫+城管”执法新模式后带来的新变化,做到查处清扫同步,破解城市环卫管理难题。

  据了解,城关区环卫局为推动市容环境卫生综合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精致环卫”成果,在现有管理力量的基础上,成立环卫执法中队、渣土排放管理所,依托数字化管理平台优势,推行“环卫+城管”执法模式,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重点对违反“门前三包”、乱倒垃圾、渣土车污染路面等环卫类违法行为进行快速反应、快速处置。

  一线保洁人员是环卫执法力量的有利补充,在日常保洁作业的同时,主动对保洁路段内的门前三包不到位、乱泼乱倒、餐厨垃圾混装等违反市容管理秩序的行为,第一时间进行制止和劝阻,经劝阻无效后主动拍照取证,及时上传至环卫执法微信群,再由环卫执法中队快速出动查处,保洁员跟进保洁,执法队员再通过定点、定时看守的方式,实现了商铺门前常态保洁。一线保洁人员对路面渣土抛撒管理的有利补充,如在清扫保洁时发现某路面存在渣土遗撒,马上上报渣土排放管理所微信平台,由渣管所利用数字化监控对污染源进行追踪,通过查找车辆对车主进行处罚,做到查处、清扫同步,及时保持路面干净整洁。

  “随着城市的发展,市民对环卫作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环卫工人只需要把城市的道路扫干净、垃圾清走即可,现在环卫工人参与了城市环卫的管理,从源头上避免了反复污染反复清扫的乱象。”城关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每个环卫工人手机上都存有多个微信工作群,有的以本站点专业工作为主,如果在某路段发现大范围突发性道路污染,就立刻将照片上传,联动附近保洁员及时赶到进行清扫;有的以环卫监管为主,如果环卫工人发现有“肇事者”污染路面,也立刻联动环卫执法中队、渣管所第一时间查处。通过多个联动微信群,形成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联动机制,大大提高了处置效率,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