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逐梦新丝路开放不止步 兰州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发表时间:2019-02-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逐梦新丝路开放不止步

兰州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兰西城市群发展积极拓展向西开放新空间

  兰州的对外开放程度正在与日俱增。2018年以来,全市抢抓“一带一路”和向西开放的战略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形成大枢纽、发展大产业”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南向通道)建设,加快完善口岸功能,大力推动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积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努力在向西开放和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实现突破。作为丝绸之路重镇,兰州正在“一带一路”上散发出璀璨的光芒。在“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等战略构想的加持下,兰州这座既不沿边也不靠海的西部区域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正在新一轮开发开放中发挥着后发优势,建设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形成大枢纽、发展大产业,实现以开放带动改革,以改革促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全市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重大任务攻坚期,也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和扩大对外开放窗口期。金城兰州的对外开放目前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在新一轮的开发开放中有着什么样的优势?未来兰州又有着什么样的发展前景?时值兰州“两会”召开,兰州日报记者走访了部分代表、委员,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市民,听到了他们的声音,看到了兰州在未来对外开放工作中的机遇,一幅基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外开放开发的“蓝图”在面前徐徐展开,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以飨读者。

图为铁路口岸联通丝绸之路。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兰州至曼谷、河内国际货运航线开通。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对外开放基础不断夯实不断扩大对外贸易

  “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和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建成并投入运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国务院批准,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已建成并通过兰州海关预验收。”说起2018年全市的对外开放工作,市商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打开了话匣子。据介绍,2018年,依托兰州铁路口岸,“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2018年共发运174列,货重12.09万吨,货值达3.71亿美元。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南向通道)国际货运班列自2017年9月首发以来,共发运35列,货重3.07万吨,货值4.37亿元。兰州市被国务院列为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2018年全市跨境电商直营店实现销售额1.4亿元。

  “兰州在‘一带一路’上的区位优势愈加明显,未来兰州发展更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让兰州经济幅射能力愈加强劲。”市政协委员刘志强在会议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货运量不断攀升,辐射范围不断扩大,众多“中国制造”、“甘肃制造”、“兰州制造”搭乘中亚国际货运班列走出国门,铁路货运品牌效应愈加明显。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兰州市的对外贸易总量和区域范围也在不断扩大,目前全市有进出口外贸企业272家,出口7大类1000多种商品(机电、轻工、纺织、化工、矿产资源、农副、医药),出口国家和地区129个(主要有香港、美国、俄罗斯、土库曼斯坦、伊朗、澳门、韩国、德国、越南和印度等),进口涉及5大类(机电、资源型产品、轻工、农产品和化工产品)310多种商品,来源地主要涉及民主刚果、台湾、马来西亚、香港、日本、美国等57个国家和地区。

  国际合作不断增强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有273户,投资总额达64.06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额49.96亿美元。2017年,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纳税超过1000万元的有22家,超过5000万元的有5家,超2亿元的有1家,带动就业超过16700人。2018年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家,投资总额5.89亿美元,同比增长66.88%;合同利用外资额1.8亿美元,同比增长176.6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85.18%。

  在此基础上,全市与国际的合作也不断增强。“全市开展国际经济合作企业有87户,其中:境外投资企业73户,对外工程承包企业8户,对外劳务合作企业6户。境外投资地区达到2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完成对外投资5.18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达到1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21.5亿美元,劳务输出2.2万人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兰州市还积极推进与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市互设商品展览中心项目建设,目前,白俄罗斯甘肃(兰州)特色商品展览中心建设完成,已于2019年1月2日开始试营业,展示我省特色农副产品、中药材、纺织品、五金电缆、化工原料和文化工艺品6大类87种商品,现初定于2019年3月正式开业运营,并以此为平台促进两地经贸、文化旅游、人才交流等多领域合作。2018年新设立对外投资企业10家,投资额1667万美元。完成境外工程承包营业额1.9亿美元。

  此外,全市参加国际国内展会成效显著。2018年首次以主宾城市的身份参加了“2018东盟(曼谷)中国进出口商品博览会”,达成10多个合作意向;组织122家企业(单位)、284人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订采购项目44项;同时组织200多家企业(单位)分别参加了中国品牌(中东欧)展、法国巴黎食品展、莫斯科国际食品展、香港果蔬展、“广交会”“京交会”“高交会”等20多个国际国内展会,其中境外展会达成30多个贸易合作项目。2019年全市将积极拓展

  向西开放新空间

  今后,兰州如何进一步做好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答案是: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兰西城市群发展,强化产能合作,密切人文交流,积极拓展向西开放新空间。

  改革是动力,开放增活力。兰州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要立足区位优势,强化平台支撑,全面推进互联互通,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兰西城市群发展,强化产能合作,密切人文交流,积极拓展向西开放新空间……”这段话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9年全市在对外开放工作中的要求。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全市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突出改革开放,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活力。抢抓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历史机遇,认真落实省上抢占“一带一路”建设五个制高点的要求,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拓展发展空间。

  发挥开放功能平台作用。推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抓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常态化运营国际货运班列,健全冷链物流设施,建成汽车整车进口指定口岸。提升释放新区综合保税区功能,落实产业扶持和奖励政策,吸引聚集更多外向型加工企业,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特色产业。培育拓展空港功能,抓好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启动机场专用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发展临空经济,争创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协调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务实开展对接合作,实施一批区域基础互通、经济互联、产业互融项目。促进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推进“单一窗口”试点,争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设海外仓。鼓励支持兰石集团、海默科技等企业“走出去”,在海外布局建设营销服务网络。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办好“感知兰州”文化周城际交流活动。在法国巴黎、俄罗斯奔萨等城市设立文化旅游联络处。承办国际田联世界路跑大会,提升兰州知名度和影响力。

  紧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加快兰州市对外开放步伐

  兰州的对外开放工作不容忽视,未来在新一轮开发开放中发挥的后发优势亦不可小觑。如何紧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开展兰州市的对外开放工作也成为本次大会中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采访中,多位代表、委员都向记者表示,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兰州市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让兰州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的作用不断强化。市政协委员刘志强建议,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与海关、国检、外汇等部门协调沟通,完成平台与海关等监管部门的接口调试和信息连通。同时,加快推进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地建设,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申报工作。加快多式联运工程建设,争取铁路口岸对外开放,促进跨境联运和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的常态化运营,为中亚、南亚、中欧班列的开行、整合提供保障。推进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鼓励有条件的电商物流企业“走出去”开展全球业务。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仅使兰州市从偏远的内陆城市变成了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也为兰州市今后的发展优势搭建了聚合发挥的战略引擎。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友城工作在兰州市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作用,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把国际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摆上对外开放的重要议事日程,使之服务于全市建设的大开放、大发展。”2019年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车宽余建议,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外事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住机遇向西开放的部署要求,加强友城工作的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根据新形势,谋划新思路,提出新举措。要进一步发挥市外事办的统筹协调作用,聚合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的友城发展格局。在兰州市经贸领域互补性强、契合度高的友城以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设立经贸合作代表处,落实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经贸合作的各项具体工作,了解相关国家投资政策和市场贸易需求信息,对相关国家的发展战略、产业结构、地方民情,为友城间的务实合作提供政策便利,并以此推动与中西亚、中东欧国家城市的友好合作交流。他认为,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兰州市友城发展规划。规划要突出重点、合理布局,体现在友城工作中的规范、引领作用。今后,要结合国际形势发展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及兰州市对外开放实际,更多地考虑在与兰州市外交关系良好、对兰州市文化认同感高、能源资源富集且发展潜力大、与兰州市互补性强的地区建立和发展友城关系,逐步实现我市友城数量适中、布局合理,确保友城交流合作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