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曾经遍地是垃圾如今处处皆风景 兰州市红古区乡村环境脱胎换骨

发表时间:2019-02-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正月,走进兰州市红古区红古镇薛家村,树木四周环绕,小路蜿蜒逶迤,长木椅干净整洁,村民在小游园里晒着太阳聊着天,好一幅其乐融融的动人画面……可谁能想到,这个处处皆风景的小游园,曾经遍地堆满了生活垃圾、陈腐尾菜。小村庄里上演“整容”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最终将此处变废为宝,为众村民增添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是红古区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后,农村的“脱胎换骨”带给群众的欣喜。

  随着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推进,村民的卫生习惯悄然发生着变化。记者近日走访薛家村时,正看见村里进行环境清扫。环卫工人李金花说:“8时起来就打扫,上午打扫一遍,下午打扫一遍,全村卫生比以前干净多了。”村民薛冰说:“自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来,村容变了大模样,我们每个人都感到心情格外舒畅。”

  据红古区环卫局负责人介绍,在全省86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中,红古区是首家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县区。为做好城乡一体化工作,全区新配备环卫工人700余人,新增垃圾桶3100个,各类作业车辆300余辆,投资7200万元建成了川区3个陈腐尾菜处理填埋场。对34个行政村的保洁人员,实行责任到人,责任到路段,按照城区统一标准进行考核管理。对农村房前屋后“八堆十乱”和陈年垃圾,整合保洁人员,集中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逐村全面清理,实现房前屋后卫生整洁,柴草物料放整齐。

  据介绍,红古区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对城乡沿墙面、地面,电杆等处的“野广告”进行全面清理整治。为每个镇配置了2台压缩式收集车,每天对109国道沿线及村庄内生活垃圾进行收集,运输至各镇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置,实现了人员配备、设备配置、清扫保洁、收集运输、填埋处置全覆盖,确保了城市农村一个样,主次干道与背街小巷一个样,村里村外一个样,房前屋后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周末平常一个样。

  该区还专门抽调28人成立了窑街、海石湾、川区三个督导组,严格按照城乡环卫市场化运行要求和“六净五无”的标准,结合区上实际制定了11类37项考核指标,印发了《红古区城乡环卫市场化运行环卫作业质量检查考核办法》,制作了《环境卫生督查日志》,加大对各区域清理整治情况的督查力度。建立了“日检查、周考核、月汇总”的环境卫生工作动态考评机制,考核结果作为拨付市场化运作费用的重要依据。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3个月以来,先后对34处保洁区域不达标问题,进行通报并处罚。通过严格的督查考核推动了红古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向长效化发展。

  来自该区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共集中出动保洁人员1000余人次,机械车辆3000余台次,平均每天收集清运农村生活垃圾110吨,城市生活垃圾120吨,清理填埋各类垃圾3万余吨,实现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100%全覆盖,城乡环境卫生面貌迅速提升。(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