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考古学家刘学堂做客《金城文化沙龙》分享《彩陶与青铜的对话》

发表时间:2019-02-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金城文化沙龙》之“共读一本书”活动3月2日开启 

著名考古学家刘学堂分享著作《彩陶与青铜的对话》 

  2019年,为建设书香陇原,促进全民阅读,倡导市民“爱读书、会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在《金城文化沙龙》活动中增设“共读一本书”活动。2019年,“共读一本书”活动将邀请省内外各领域专家作为主讲嘉宾,由他们带来自己的专著,和市民分享创作背景、写作经历,深度挖掘书中的文化观点,并与市民开展讨论交流。

  彩陶与青铜的对话,打破考古科普的寂寞。2019年3月2日下午14:00,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旅局承办,甘肃省图书馆、兰州市图书馆、陌上书会协办的首场“金城文化沙龙”之“共读一本书”活动在甘肃省图书馆2楼报告厅举办。本期“共读一本书”活动将邀请著名学者、考古学家刘学堂教授与大家一起分享他的著作《彩陶与青铜的对话》,刘教授将结合书中所述的彩陶之路和青铜之路,揭开西域边陲特别是新疆史前考古神秘面纱的一角。

  刘学堂,新疆师范大学历史学与社会学学院,二级教授。1985年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后,在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从事考古发掘与研究,曾主持著名的交河故城、伊犁墩麦里墓葬、吉林台墓葬、乌图兰墓地、乎吉尔台沟墓地等多项考古发掘项目。研究领域主要为新疆考古、史前时期的东西文化交流、新疆史前宗教,承担完成了国家和其它级别的科研项目8项,在研项目3项。独立出版《新疆史前宗教研究》《青铜长歌》等学术专著6部,合作出版考古报告、相关论著5部,发表《新疆考古中发现的生殖崇拜和丰产巫术》《一件神秘的刻纹木牌》《呼图壁岩画的时代和主人》等学术论文100余篇。

  时 间:2019年3月2日14:00

  地 址:甘肃省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兰州市南滨河东路488号)

  报名电话:陌上书会陈老师15002698380(微信同号)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