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荣灿出席张伟文作报告张建平主持

发表时间:2019-02-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2月22日上午,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兰州音乐厅开幕。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张伟文作《政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月22日上午,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兰州音乐厅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步履坚定地步入兰州音乐厅,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46人,实到代表32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开幕式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李荣灿、张伟文、张建平、李宏亚、赵爱、苟海龙、王旭、曹丕玉、李虎林、席飞跃、朱宗礼、段迎存、刘怀君主持。

  在主席团就坐的有主席团成员和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政府副市长,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副主席,兰州警备区、甘肃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师和武警兰州市支队的领导同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

  列席大会的有市委有关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门、市政府工作部门及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兰州新区和区县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参加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等推荐的22名公民旁听大会。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市长张伟文代表兰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共分四部分:一是2018年工作回顾;二是2019年工作总体部署;三是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四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伟文在回顾2018年工作时说,过去一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时代发展凝心聚力、开篇布局的重要一年。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变多、下行压力加大的新情况,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抓发展、稳增长,经济实力得到新提升;抓创新、育产业,动能转换迈出新步伐;抓统筹、补短板,城乡建设取得新成效;抓改革、促开放,发展环境得到新优化;抓治理、严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新进展;抓民生、强保障,群众生活再上新台阶;抓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展现新气象。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兰州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张伟文说,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综合实力不强,发展不足、增长不快;传统产业比重较大,产业层次偏低,民营经济不活跃;城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功能配套不够完善,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县域经济比较薄弱;城乡居民收入偏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工作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干部思想观念不够解放,精神状态、实干作风和能力素质与新时代新要求还不相适应,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改进工作,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张伟文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兰州市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重大任务攻坚期,也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和扩大对外开放窗口期。做好2019年工作,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把握机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姿态和时不我待的劲头,奋发前行,积极进取,一步一个脚印干好工作。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紧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张伟文在报告中对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安排。张伟文说,2019年将着重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培育壮大十大生态产业,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狠抓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是突出创新驱动,充分发挥要素资源优势,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全力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优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强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有效集聚各类人才资源。三是突出“三区”引领,致力做大做强园区经济,打造更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加快兰州新区产业集聚发展,推动高新区经济区创新突破发展,促进省级产业园区错位互补发展。四是突出特色风貌,着力抓好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稳步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高水平建设黄河城市景观,优化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抓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五是突出绿色发展,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美丽宜居新兰州。坚决保卫“兰州蓝”,进一步加强水环境保护,扎实推进“净土”工程,深入开展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六是突出乡村振兴,紧盯“三农”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七是突出改革开放,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活力。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发挥开放功能平台作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八是突出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为广大群众带来更多实惠。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让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公平,让人文精神更加浓郁厚重,让社会治理更加规范有序,让实事办理更加注重实效。

  张伟文强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唯有始终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精神,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要坚持对党忠诚,坚持学以致用,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务实重行,坚持廉洁奉公。

  使命召唤落实,责任系于实干。张伟文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跟时代、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开拓创新,一锤一锤钉钉子,一项一项抓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