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织好社会保障“兜底网” 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发表时间:2019-02-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安宁区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的护理员帮助两位老人回房间休息。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一起用餐。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长期以来,作为民生之本的社会保障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在2019年的市“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努力为老百姓织好社会保障这张“兜底网”。

  2018年全年用于民生支出368亿元

  “要突出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为广大群众带来更多实惠。”2月22日,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2019年,兰州市将继续深入推进为民惠民工程,加快发展民生事业,大力促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俗话说,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社会保障制度直接涉及千千万万社会成员的生、老、病、死、残等。健全的社保制度可以帮助人们降低生活和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保障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增强他们的生活安全感,再没有比社会保障制度更与民生直接相关的问题了。2018年,兰州市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全年用于民生支出36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1%。兰州市承办的6件省上为民实事全部完成,18件市办为民实事完成年度计划。新增城镇就业9.48万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7.6%和6.3%,特困供养标准提高7.6%,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标准提高5%。“健康兰州”建设深入推进,分级诊疗、“一站式”即时结报等制度推行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分别上调5%和10%。加快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医养结合试点,打造“幸福兰州·为老驿站”养老服务品牌,新建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4个,老年养护中心建成投用。市人大代表哈全玉说,这些数据,不仅彰显出2018年全市民生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昭示了兰州市在民生方面的“上升空间”。

  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随着兰州市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人才在经济增长、人居环境提升、文化繁荣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市人大代表郭雯瑞说,近年来,兰州市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就业创业服务保障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各行业发展。

  “稳就业才能稳安居、稳人心。”郭雯瑞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郭雯瑞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19年兰州市将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万人。郭雯瑞认为,为了完成上述目标,政府相关部门及用人单位应从安居、乐业、创业等方面为人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用更有温度的政策、符合市情的规章制度、和谐的工作氛围留住人心,吸引那些真正有事业心的人才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同时也要提高人才待遇,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促进本地人才成长,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兰州市创业。

  无独有偶,市政协委员韩泽华在本次两会上格外关注人才引进和创业扶持问题,提交了《关于兰州市大力开展人才引进和创业扶持工作的提案》。韩泽华认为,人才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人才能不能引得进、能不能留得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当地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创造人才引进新机制,搭建新型的交流平台,深入执行各项创新创业扶持政策迫在眉睫。为此,韩泽华建议:打通各类人才交流渠道,实施人才引育支持计划;设立诸如“优秀人才贡献奖”、“人才成就奖”、“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奖”的评奖,激励人才发挥才干。设立企业补贴及奖励政策,对引进人才的用人单位或引荐人才的中介组织实行分层级“引一补一”的补贴政策。对引进人才的用人单位或引荐人才的中介组织设立“引进人才工作奖”,奖励为人才引进或引荐人才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

  同时鼓励政府和用人单位设立人才发展基金。

  更多的参保群众被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畴

  社保是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的民生话题,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兰州市社会保障事业在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方面的惠民政策一项接着一项,其中,兰州市医疗保险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让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兰州人大加赞誉。对他们来说,这项政策的实施,使他们看病就医实现了最大化的便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启动前,参保人员要自己先垫资,再回到兰州报销。参保人员垫付压力大,报销周期长,个人负担重,往返奔波累。而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启动后,就不用再垫资、不用多跑腿,也不用再耗费那么久的时间。非常方便,省事、省心、省时、省力。

  起初,兰州市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受益人群主要有四类,一是常驻异地工作人员,二是异地转诊人员,三是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四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2018年,兰州市扩大了跨省异地直接结算保障范围,拓展延伸到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和异地大学生。上述7类人员只要事先在参保地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后,就可持《社会保障卡》在备案时选择的就医地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直接即时结算。

  为了让老百姓更好地享受到异地就医带来的方便,市九三学社主委谢伟在本次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兰州市异地就医网络化建设的提案》,建议首先要加快完善兰州市医疗保证金工程建设,彻底解决医保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医疗费用报销难、医保经办机构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管理难的问题。

  其次,改造医保业务管理系统。在有条件地区,充分利用医保业务管理系统,实现异地就医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

  第三,实现对异地就医服务的智能监控。实现医疗服务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全覆盖,尚未建设医疗服务智能监控系统的地区,要抓紧组织建设医疗服务智能监控系统。已经建设医疗服务智能监控系统的县区,要按照异地就医人员纳入就医地统一管理的要求,扩展对异地就医人员就医行为的监管功能,支持对结算费用的审核扣款,确保基金安全。有条件的省份,统一建设医疗服务智能监控系统,进行全省统一智能监控。

  最后,他建议实行包括医保监管在内的医保属地化管理,克服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的监管不便,实行属地监管,避免医保基金的浪费。

  五大险种组成的政策体系已覆盖所有人群

  兰州市在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越来越好,社保兜底的力度越来越大,老百姓真真切切享受到了实惠。截至目前,兰州市社会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一个由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五大险种组成的政策体系已覆盖所有人群,整个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日臻完善。据了解,兰州市连续13年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水平达到了每月2448.72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月人均增加至105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从80元提高到420元。同时,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降费增补措施,2016年起兰州市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低至19%,为1万余家企业减负1.73亿元;调整全市工伤保险平均费率为0.78%,为企业减负0.36亿元;调整企业及其他单位生育保险费率为0.5%,为企业减负约0.42亿元。2015年起,按照国家政策先后三次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1万余家企业减负3.9亿元。

  使命召唤落实,责任系于实干。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庄严承诺:“2019年,兰州市将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五项社会保险扩面提质,健全新型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制度,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带着责任和感情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发展普惠性社会事业,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凝聚城市人文精神,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的铮铮诺言,让全市人民对新一年充满了期待。

  2019年兰州市将本着“当年谋划、当年实施、当年建成”的原则,继续为民办好10件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政策的温度让民生更有保障,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得到更多实惠。(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