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畅谈新发展共话新时代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通道”再次开启

发表时间:2019-02-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2月23日上午,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后,“代表通道”再次开启,7位来自县区的市人大代表接受了媒体采访。

  转变工作作风 提高服务水平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安排部署了新一年全市的各项工作任务,报告贯彻落实了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同时,又符合兰州的时代特征和现实特征。”市人大代表,城关区委书记武和谦说,下一步,城关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保障,抓好支部标准化建设。以党建工作与示范引领抓好全区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提升现代商业业态,打造总部经济,不断促进城关区经济和产业的转型升级。要提高城市精建细管的水品,抓好精致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提高城市的品味和影响力。要抓好老城区及棚户区的改造,进一步优化城市风貌,提高城市居民的幸福感。要抓好全区公共服务能力水平的升级,解决新入学学位一万个以上,加大分级诊疗的服务力度,不断提升医疗的服务水平,为全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好的教育医疗资源。要加快工作作风的转变,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干部队伍建设在新时代有一个新的台阶,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调整产业结构 培育新型业态

  2018年,通过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七里河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2019年七里河区的工作又将如何开展?市人大代表、七里河区委书记魏晋文说,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始终高扬发展旗帜,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推动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坚定决心,这对七里河区面对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七里河区将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加脱贫攻坚,党建加产业培育,党建加文化旅游,党建加生态治理,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经济总量的扩大上,魏晋文表示,全区党员干部要在业态培育上下功夫,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做文章,进一步推动七里河区经济发展的质量、速度和效率。2019年,七里河区要构建经济增长新版块,立足区位优势和特色优势,培育壮大文化旅游、商贸服务、楼宇经济、医养结合产业、现代农业等新业态。与此同时,七里河区还要构建马滩历史文化旅游、彭家坪生态文化旅游、石佛沟生态丝路文化旅游和沈家岭战场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新组团。会后,我们将动员全区党员干部积极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务实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把七里河的工作抓实、抓好、抓到位,为兰州各项工作增光添彩。

  创新发展方式 推动产业转型

  西固区是兰州的石化城,在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市人大代表、西固区委书记雒泽民面对媒体向全市人民描绘了西固区2019的发展蓝图。“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就要有新的作为。”雒泽民说,2019年西固区要创新发展方式,推动大石化、大炼油向大化工的产业转型,为“老牌石化城”的发展注入加速剂。要支持国际陆港建设,建立开放大平台。要全力以赴推进商业中心建设及河口古镇和三江源旅游项目的建设进度。要全力以赴推进“精致兰州”建设,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要全力以赴推进为民兴办实事,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西固区将集中精力抓改革,扫清阻碍发展的障碍,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集中精力抓党建,把各级党组织打造成为推动发展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集中精力抓作风,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立足实干,狠抓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挥交通优势 打造物流基地

  2019年红古区将继续抢抓国家兰西城市群建设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掘红古特殊的区位产业优势,全力打造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市人大代表、红古区委书记李荣表示,红古区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全区要下大力气重点做好大通河、煌水河的治理以及窑街采煤沉陷区的生态修复工作,努力打造黄河上游的生态安全屏障,确保黄河上游生态安全。

  结合红古区发展实际,李荣表示,2019年红古区将大力提升公共服务和配套服务的能力,把红古区打造成兰西城市群青藏线上的黄金驿站。还要重点发展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把红古区打造成为兰西城市群资源循环化利用的基地。并且发挥交通物流优势,把红古区打造成为兰西城市群链接内地和青藏高原的交通节点及物流基地。与此同时,红古区还将与青海省民和县协同合作,共同把红古区打造成为兰西城市群中区县融合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践行绿色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永登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强力推进构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县,创建新时代更高质量的陇上强县。”市人大代表、永登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平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杨平表示,2019年永登县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围绕全省全市十大特色产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实施乡村振兴计划,进一步做到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链条化,最终实现农业产业发展全面进步。永登县还将围绕民生,深入实施一批惠民富民项目,彻底解决老百姓最紧迫、最紧需、最紧缺的难点问题。永登县2018年的发展成绩离不开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2019年永登县还将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全力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努力建设更高质量的陇上强县。

  改善营商环境 加速经济发展

  市人大代表、皋兰县委副书记、县长杜宁让说,张伟文市长代表市政府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接地气,符合兰州实际,是一个实事求是、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会后,我们要把本次会议的精神带回去,贯彻落实好。

  就皋兰县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杜宁让提出了4点建议。一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坚持招真商,招大商,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重点招商,努力在招商引资的质量上、数量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要加速县域园区经济发展,规划建设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经济园区,多措并举,多方筹集资金,进一步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筑巢引凤,为园区入驻更多企业和项目创造条件。三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解决好民营经济在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努力把民营企业的数量做多、规模做大、实力做强,让皋兰县成为竞相投资、争相创业的热土。四是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富民增收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努力让皋兰的农业更有特色,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建设美丽乡村 发展县域经济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对榆中县的转型跨越发展和城市副中心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并对榆中县2019年的重点工作明确予以推动和指出。”市人大代表、榆中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林说,2019年榆中县将围绕增加农民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培育富民产业,持续发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榆中县在全省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拖后腿。

  王林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抓好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示范点的建设,以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动“三变”改革。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榆中县区位优势明显,自然风光独特,我们将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转变农村农民的生活生产方式,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让农民过上幸福的好日子。在发展县域经济方面,榆中县将承接着兰州市城区功能的转移,以建立新的产业为契机,加快全域旅游县的创建,重点打造兴隆山大景区,青城古镇建设和乡村旅游建设,用乡村旅游带动整个农村农业的发展。在城市副中心和生态创新城建设方面,榆中县将及早着手生态环境和生态绿化的工作,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定位,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谋划项目,启动项目,确保所有开工建设的项目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考验。(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