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彰显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用“精致”定义新兰州

发表时间:2019-02-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焕然一新的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美好的城市环境,是人民群众的发展所需、民心所向。为了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建设美丽山水之城,让全市人民不断增强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兰州一直在努力,开展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工作。2019年,兰州市又提出《“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着力围绕城市建设、城市景观、城市环境、城市交通、市政设施、城市市容、城市人文,进行精致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彰显兰州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的精致品质,致力实现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一年见成效、两年大行动、三年显品质”工作目标,让“精致”成为兰州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在此次的兰州市“两会”上,如何建设更好的城市,让兰州真正成为一座品质之城、精致之城,也成为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建言献策,为兰州的城市建设发展奉献真知灼见。

  坚持规划引领城市发展让城市规划合理有章法

  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被称为兰州的“外滩”,是兰州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根据规划,黄河两岸相继建成观光长廊、黄河母亲雕塑、西游记雕塑、“生命之源”水景雕塑、寓言城雕、绿色希望雕塑、平沙落雁雕塑、黄河音乐喷泉、人与自然广场,以及龙源园、体育公园、春园、秋园、夏园、冬园和其他沿河景观。这些景观像一串璀璨夺目的珍珠,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中外游客。

  随着黄河风情线的不断变美,兰州城市也在不断变大变强,规划的引领就显得越来越重要。根据《“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兰州市将继续增强城市规划的引领性,坚持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和传承创新的规划理念,编制完成兰州市第五版城市规划和兰州城市副中心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兰州市城市风貌规划》等重要城镇风貌规划,到2020年,构建和形成以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乡规划和村庄规划为核心、专项规划为重要支撑的法定规划体系。其中,兰州市还将按照“一楼一策”、“一楼一方案”的原则,对黄河两岸沿街老旧楼体立面和亮化进行规划设计试点改造,并逐步对主城四区街道老旧楼体立面和亮化进行规划设计改造。同时,还将紧紧围绕兰州“一河、两岸、立面、两山、两端、两线”改造提升,将黄河兰州核心段打造成绿色景观、文化旅游、产业集聚于一体的精品工程。

  无独有偶,此次参加市“两会”的来自市民革的政协委员们也通过走访调研,提出关于开展城市“第五立面”整体规划整治的提案。委员们认为,屋顶被称为“城市第五立面”。打造精致兰州,更应该注重“空中垃圾”和楼顶堆放物。不但要进行清理还要进行美化、绿化,让“第五立面”的美丽为精致兰州加分。

  根据《方案》,兰州市还将编制出台《沿河生态旅游景区景点规划方案》、《兰州市黄河风情线景观带慢行系统规划》、《兰州市黄河风情线景观带改造建设规划》。来自市九三学社的政协委员们提出了《关于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规划建设的提案》,委员们在提案中说道,兰州是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风情线作为兰州的名片、文明的窗口,为兰州旅游事业的开拓发展作出了贡献。但是目前风情线存在主要项目分布不均、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不足等问题。对此委员们建议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的规划,要着眼周围大的环境和资源开发利用,建议西向延长景区至河口古镇,将南北两山也划入大景区规划,丰富旅游项目,真正形成百里黄河风情线大景区。

  加大城市精品工程建设宜居宜游让市民更舒心

  从北环路出发,40分钟之内就可抵达兰州各区,东南西北皆有出口,进城出城更显便捷。建设中的轨道交通一号线宛如一条地下长龙横贯兰州东西,更加彰显出这座城市的气魄。一座欣欣向荣、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中心城市正在中国的西部迅速崛起。道路畅通,成为近年来兰州城市建设的主色调。近年来,兰州市结合地形特点,将东西向大通道、黄河桥梁和轨道交通作为“畅交通”工程突破口,结合道路率先畅通工程,加快构建“一横三环九纵”的城市骨干交通路网。交通路网建设,正是打造精致兰州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同时进行的,还有更多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重点项目。

  根据《“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兰州市还将重点通过加大城市景观工程建设、实施城区夜景亮化工程、加快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加快城区路网工程建设、加大公共健身设施建设、加快城区架空线缆入地工程、实施城市老旧空间治理工程、强化城市洪道综合治理工程等8项目标任务及17项具体工作,提升兰州市城区精品工程建设水平。同时,按照《兰州市城区线缆入地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线缆建设、入地、架空线缆清除工作,2021年底全面完成城区287条主次干道线缆入地工作。清理拆除主城区废弃线缆杆、标志杆、通信杆、信号杆及桩基并恢复好路面市政设施,全面解决城市空中“蜘蛛网”密布问题,消除视觉污染。重点围绕“三线”、“六坪”、“十二片区”的空间布局,开展棚户区改造攻坚计划,到2021年实施棚户区改造7.4万户。有效治理城市老旧空间短板,推进主城区老旧楼院的修缮改造工程和环境卫生提升整治工作,提升改造老旧楼院不少于100个。加大对主城区老旧上水管网的改造力度,特别是老旧楼院的修缮改造工作,分批次分重点对庭院管线加大改造力度,确保供水“最后一公里”安全、畅通。加快推进老旧楼院住宅楼电梯加装工作,每年完成不少于100部加装电梯改造项目。

  在这方面,此次“两会”上,政协委员的提案中也有所涉及。市民革提出的关于逐步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维修基金问题的提案,就是针对老旧楼院的发展的。政协委员王新冰对记者说道,由于历史的原因,早期建造交付使用的老旧小区没有归集物业维修基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小区的公共配套设施,如:消防、供暖、供水、供电设施等都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急需维修更新。但是长期以来,因为缺乏资金来源而无法正常进行维修更新,严重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环境和居民的正常生活。对此,他和市民革的委员们联名建议首先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这一问题的调查研究,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的一些成功做法,尽快出台“老旧小区物业维修基金收取归集、管理使用”的实施办法,同时以“化整为零、积少成多”的方式,归集物业维修基金。关于目前一些老旧小区公共配套设施丧失功能急需维修更新的问题,如:消防、供暖等,提案提出可以增加政府专项资金投入的办法,也可以由业主委员会或政府相关部门核准,物业公司先行垫付,在约定时间内,从维修基金中列支偿还的办法加以解决。

  同时,关于洪道治理方面,很多政协委员们也提出建议希望同期对城市的黑臭水体进行整治,建议首先根据各河洪道不同污染程度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消除黑臭水体治理方案。同时希望城管委对洪道两侧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减少污水对洪道的污染,坚决阻断新增污染源。并建议各级水务部门对河道两侧河堤进行全面整治清理垃圾,将变窄的洪道恢复,形成完善的污水、雨水排水体系,彻底解决洪道内的黑臭水体。

  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精细化治理让城市有品位

  打造精致兰州,不仅要在夯基础和城市建设上做实功,更要在强管理和精细化治理上下苦功。

  据列席此次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城管委主任唐伟尧介绍,兰州市制定出台了《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明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体系建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源头减量等方面的规定及法律责任,依法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和处置体系,有效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基本建成法律体系完善、硬件设施齐全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紧密衔接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形成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达到90%以上。

  对于如何建设精致小区,政协委员翟丽霞对“社区微更新”带动兰州城区空间品质升级方面提出了建议。她建议建设精致兰州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通过“微调”,对城区进行“小而美”的改造更新,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构建以居民为主体的宜居生活场景设计,植入绿化景观,美化活动空间,在营造社区空间的生态宜居性基础上,提升精神文化品位。同时,她还创造性地提出了“多元共治”的治理体系,强调让居民、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企业团体等都参与进来,触发居民对社区的共同体意识,激发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共同打造城市的整体文化形象。同时重视智慧社区建设和生态社区建设等,循序渐进满足各个方面人群的需求,让社区以微更新带动全面发展,提升城市品质。

  文化旅游作为朝阳产业,在打造精致兰州的过程中更是不容忽视。根据《方案》,兰州市也将继续实施兰州市文化旅游提速增效行动,紧紧围绕“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精致兰州”主题宣传口号,挖掘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开展“兰州名小吃”评选活动,推出一批旅游餐饮名店。加快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特色旅游商品体系建设,设计研发精致兰州“伴手礼”,举办全市旅游商品大赛,精心打造14条精品旅游线路。

  文化旅游资源的提升离不开具体的每一个景区,对此,政协委员们根据兰州一些“网红”的打卡景点,也针对性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政协委员赵继明建议扩大提升五泉山旅游景区,他通过自己的走访调查发现,受到地域限制等多方面的原因,五泉山景区发展缓慢,存在着景区老化等多个问题,对此他提出加快棚户区改造,扩大五泉山公园面积,将东面两个社区纳入五泉山公园,改造建成古建筑群,以文化旅游为依托,提高经济效益,打造大五泉山公园项目,提升兰州旅游形象,建成一处兰州市民旅游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政协委员成林、刘胜、魏君科则联名提出做好兴隆山大景区规划建设工作,并加大对外宣传营销,同时破解交通、土地、资金瓶颈,并继续引进涉旅企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对接相关企业,协调有关部门,将旅游项目整体打包,制定详细的招商方案。提案提出,要加快推进兴隆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结合旅游观光和农业采摘,积极引进古镇开发和民宿改造,对青城古镇进行保护性旅游开发,争取实施青城夹河子古镇开发项目、青城东滩湿地公园项目、青城古镇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针对特色小镇和民宿板块的设计理念和运营模式,力争把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为甘肃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精品休闲旅游项目。

  多元化快捷交通服务让市民出行无忧

  精致兰州的打造不仅应该体现在城市建设和管理等硬件方面,还应该表现在市民对这个城市的满意度等软件方面。因此,“都会城市精致兰州”最核心的意义在于广大市民对于生活在兰州这座城市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在这些人性化的细节方面,《方案》更是重笔着墨。城市公交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方案》强调,要加大公交车首末站和车站候车亭建设力度,加快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按照当年城建计划加快港湾式公交站、公交专用道的建设。加快轨道交通双线并进建设,确保1号线一期工程2019年内通车运行,2号线一期工程加快站点主体工程建设、管线迁移,全线“轨通”、“电通”、综合联调等工作有序推进。对此,政协委员杨希若也提出相关建议,对公共交通线路进行优化,同时采用先进的公交智能调度技术,提高公交服务水平,让市民可以乘坐舒适便捷的城市公共汽车。

  共享单车的出现,既便捷了市民的出行,同时也加大了城市的管理难度,这是每个城市在发展中必须面对的难题。对此,《方案》提出,要加强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制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政策,科学把控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数量和规模,杜绝城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压盲道、车身积灰等影响市容环境的现象发生。提升公交车、出租车服务品质。保持车容车貌整洁干净,车内无异味,各种设施完好、开关灵活、安全可靠,灭火器、安全锤齐全有效,车内外各种标志清晰、无破损。驾驶员仪表端庄按规定统一着装、文明服务。加大对“黑车”等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出租汽车市场秩序;加大对非法运营摩的取缔力度;对三马子、架子车等非法拉运泔水进行清零行动,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加大对进城出售农产品的农用车辆的监管力度。

  在共享单车方面,政协委员马健提出了《关于加强兰州市共享单车管理的提案》,他建议首先由政企联手,共建一些共享单车的停放区。同时由各方合力规范未成年人骑行行为。并加大科技防伪识别力度,防止使用者上当受骗。同时各部门联动,在没有自行车专用道的区域进行增设自行车专用道。这样会减少安全隐患,确保使用者的人生安全问题。同时还建议大力普及诚信知识,建立完善的信用机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共享单车使用诚信方面的大力宣传。

  关于城市立交桥和停车场建设,政协委员俞树山提出关于建设“房式引桥及其组合式立交桥”的提案,也是为打造“精致兰州”献计。他说,城市交通压力与日俱增,可以考虑在规划中设计“房式引桥及其组合式立交桥”。而张凯利委员提出的《关于推动立体停车库建设缓解城区停车难的提案》也是聚焦城市停车难的问题,建议鼓励民间积极参与立体车库等方法,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