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舍小家为大家 兰州城管队员的春节一直在路上

发表时间:2019-02-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高负荷地巡查 劝导占道经营 保证人流通行

城管队员的春节一直在路上

  他们每天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维护市容秩序、查处私搭乱建、清理卫生死角,城市在他们的维护下变得整洁而美丽。新春佳节,城管的工作也变得愈发忙碌,记者跟随兰州城管队员们走上繁华热闹的街头,一起跟他们过个节!

  镜头一

  城管执法永远在路上

图为城管帮助商贩。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早上7时许,七里河执法局西园街道执法中队副中队长王严飞带领10名队员开始了一天的巡查。

  巡查中,队员们看到地面的纸屑、果皮后,都会随手捡起放在垃圾桶里。王严飞微笑着说:“我们的工作很少在办公室坐着,每天来到单位后换好衣服,凳子都没坐热,就带着队员们在外面巡逻,有时候事情比较多,要在整个辖区走一天。有时候我们开玩笑说,我们的办公室应该在‘路上’,因为遇到问题,就需要当场为商户解决。但是城管的工作不仅仅是来回巡视、整治市容,其中还有很多乐趣。我们和环卫工人们一起维持路面整洁,过年想办法让商家在不违规的情况下多赚点钱,有时还会给外地朋友们指路、做个临时的向导。从春节开始,虽然每天加班,但是每天都快乐地工作着。”

  “你看,现在的小西湖、义乌门口比前几年干净多了,商贩也少了,乱停放的车辆也没了。过年的时候,我们主要是针对流动性较大商贩,比如卖冰糖葫芦的、卖棉花糖的,我们来了他们就走,我们走了他们又会回来,就像‘打游击战’,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每次都要‘磨破嘴皮子‘给他们做工作。”王严飞说。

  镜头二

  “护灯使者”的坚守情

图为城管队员在灯展巡逻。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寒夜飘雪,西固区灯展灯光璀璨,市民纷纷带着家人走上街头赏灯。灯展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西固区执法局的城管人坚守岗位,确保节日期间的城市,环境整洁、秩序良好。

  17日晚,金城飘雪,但前来观灯的市民仍然热情不减。西固区执法局应急中队队长强宇杰和33名队员准时来到西固公园值勤点,准备开始当天的灯展安保值勤。和强宇杰一样,当晚还有200名城管队员在灯展安保巡线中。原来,为营造良好的观灯秩序,西固区执法局集中执法力量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做好执法保障,确保观灯期间市容整洁、安全有序。“西固区的灯会已经成为闻名全市的盛会,每年不计其数的市民游客来此体验独具魅力的灯展,人数众多,城市管理难度加大。让全市人民欢度干净整洁、欢乐祥和的节日已成为西固区委、区政府肩头的重任,也是执法局当前的工作重点。”强宇杰说。

  90后女城管队员倪娇告诉记者,每年的灯展到元宵节我们都会坚守岗位,辛苦点不要紧。近年来西固的灯展越来越热闹,越来越有名气,身为西固人,我们很自豪,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美丽西固出一份力。20时,公园路上热闹非凡。这里也是人流量最大的地方,为了保证巡游的顺利进行,倪娇和他的同事及时疏导人群,帮助小摊小贩移动摊位并进行劝导。“5个小时高强度的巡查,面对庞大的人流,每位执法队员都在高负荷地工作着。”倪娇说。

  镜头三

  儿子半岁大90后城管坚持上岗

  今年是24岁的队员张皓参加灯展安保工作第四个年头。出门前,他仔细检查了肩闪、对讲机和执法记录仪,他的巡查范围是公园门口至公园路口,也是西固区的严管街。

  天色渐暗,灯光幻化成各类造型,光影四射、如梦似幻,与初绽的樱花,相互点缀,相映成趣。游人络绎不绝,在雪夜璀璨的星空里追逐趣味的足迹。“我们主要负责金城公园外围的观灯秩序,根据区上要求,观灯区严禁摆摊设点,兜售玩具。”正在巡查的张皓说。

  强宇杰告诉记者,张皓的儿子刚满6个月,原本队里让他请假回家照顾儿子,但张皓依然坚持和其他队员一起坚守一线。对于儿子,张皓不是不心疼。每天晚上11时下班回家后才能看到孩子,心中满是惭愧。他的妻子虽然产后身体未完全恢复,但她却十分理解丈夫放不下肩上责任的心情,坚定地说:你安心干工作吧,家里有我在,宝贝我一定照顾好。张皓说,下班后只有半小时的吃饭时间,很快又投入到灯展巡查,每年的灯展,快节奏的工作已经成为常态。

  “2019年执法较去年管控面大、多、难度增加。特别是小摊小贩多,中心区域可疏导的地方有限,个别商贩不太理解,城管工作苦、累、杂,群众有时候不理解,其实我们也是为了公共安全和秩序良好,给大家创造一个好的过节环境,希望以后能得到群众的理解。”55岁的老城管队员钟义声如是说。原来,灯展开始前三天,钟义声的妻子突发脑梗,目前还在家中休养。虽然同事们都劝他回家照料妻子,但钟义声没有向局里请假,依然奋战在巡查一线,丝毫没有影响工作,妻子也由懂事的儿子照顾。

  镜头四

  女城管队员舍小家为大家

  “参加工作刚刚两年,我是这支队伍中的年轻人,很多东西都还在学习。”作为执法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女性,城管队员孙婷表示,参与这次执法我感触很深,城管工作很累,但是能参与到这种大型盛会的保障工作中,出一份力,感到很自豪。

  孙婷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将每次发现的违法行为拍照取证,收集备案。她说,局里50多岁的老同志都在一线忙活,女城管吃点苦怕什么!

  “去年的灯会上有个小孩走丢了,要提醒家长看管好孩子。”“公园路口要控制好人流量,电动车、自行车不得入内,要提醒群众注意脚下,小心跌倒。”“好多人喜欢用手机拍夜景,要提醒他们小心手机掉湖里。”孙婷的小手册上记满了经验。一盏盏五彩缤纷的彩灯点亮了金城公园,来赏花灯的人越来越多。“小朋友!快过来,快过来,花灯那边不能过去,危险!”孙婷和几个同事看到一个小男孩想隔着栅栏触摸花灯,连忙上前劝阻。

  为保障大型灯会活动顺利开展,西固城管人员放弃休息,坚守一线,维护秩序,防止各类摊贩及市民售卖投放“孔明灯”、“氢气球”。城管部门对灯会设置流动岗和固定岗,对主干道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现象进行劝导,保证人流通行顺畅,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城区秩序井然。

  西固执法局成立了中队执勤和特勤主、副班巡逻组两个大组,采取24小时不间断执勤方式,排查城市周边安全隐患,并对城市内环线进行重点防控。

  这就是城管人的春节,充实而又带有遗憾的春节。“春节年年有不同,而我们的春节每年都一样,或者说,我们的春节,就是为了每个人过好春节而努力的日子。在节日里,将我们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凡,这就够了。”孙婷说。(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