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金城各地社火躁动起来欢庆元宵 “舞”出浓浓年味

发表时间:2019-02-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社火,是甘肃最具年味的“一道菜”,也是年文化的精髓,春节期间,兰州各地社火躁动起来“舞”出了浓浓的年味!

  城关区非遗展演“秀”绝活

图片来源:掌上兰州

图片来源:掌上兰州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2月18日,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由酒泉路街道、酒泉路派出所、酒泉路食药所及酒泉路执法中队全体干部职工们带来的献礼建国70周年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在酒泉路夜市惊喜上演。伴随着悠扬的歌声,城关区“2019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

  据记者了解,按照民间的传统,元宵节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2019年,城关区元宵节主题活动旨在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春节节日氛围,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理念。

  现场,除了温暖又震撼的快闪活动,还有热热闹闹的社火表演、舞龙舞狮节目相继上演。各式民俗文化巡演,不仅让市民感受到热闹喜庆的过年氛围,也展现了兰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与独特魅力。

  西固:民间社火闹新春

图片来源:掌上兰州

图片来源:掌上兰州

  连日来,西固区各乡镇街道社火队自发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地方特色浓郁的社火表演。

  2月11日,新城镇社火队在辖区广场拉开巡演帷幕,整台社火表演节目体现了民间、民族、传统、现代的大融合;2月12日,金沟乡熊子湾村社火队深入村队、企业开展舞狮子、扭秧歌、扇子舞等民俗文化社火表演活动;2月13日,达川镇在岔路村举办了以“奋进新时代、建设新达川”庆新春闹元宵群众文艺汇演;2月14日,东川镇马泉村、梁家湾村社火队用别开生面的表演为周边村民送上传统的节日问候。

  据了解,春节期间,西固区民间自发组织开展的多彩社火表演和文艺汇演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活跃了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提升了“观灯赏花到西固”的文化品牌效应。

  皋兰:社火进城 龙腾狮舞

图片来源:掌上兰州

图片来源:掌上兰州

  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是兰州市皋兰县传统的春节“社火进城”汇演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平日里安静的小城皋兰,因为社火汇演变得热闹非凡。

  黑石镇的太平鼓、什川镇的铁芯子、石洞镇的旱船、九合镇的舞龙、水阜镇的兰州鼓子……各种形式的社火表演都在这一天赶到县城主干道,给乡亲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的社火文化“饕餮”盛宴。

  虽然刚刚下过雪的街道还夹杂着料峭春寒,但这丝毫没能阻止人们的热情。大家三三两两,来到皋兰县城的主要街道,赶赴一场属于他们的“狂欢”。

  “正月十四看社火早已经是我们这里的习惯,没看总觉得像没过年一样。”专门赶来看皋兰社火汇演的杨先生对这次社火表演赞不绝口。他表示,社火表演不仅丰富了群众节日期间的文化娱乐活动,更是弘扬了传统文化,让非遗文化走近人们的生活。

  社火闹金城

  社火表演闹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2月19日正值元宵佳节,兰州市“社火闹元宵”活动将于中午11点至1点,在兰州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广场、兰州水车博览园西广场举行。

  据记者了解,此次共有来自兰州市各社区群众文艺团体的200多人参加“社火闹元宵”活动,届时将为广大市民带来威风八面的兰州太平鼓、永登苦水高高跷、西固军傩,以及舞狮、陕北大秧歌等精彩表演。(掌上兰州)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