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马龙飞做客金城文化沙龙分享自己的语言修炼之路

发表时间:2019-02-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马龙飞(右)做客金城文化沙龙。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月17日,节后首期金城文化沙龙在甘肃省图书馆与广大观众见面了。本次文化沙龙的主讲嘉宾是观众朋友们熟悉的新闻主播马龙飞,他带来题为”宣物莫大于言”——新闻主播马龙飞的语言艺术修炼之路的精彩分享。

  作为主讲嘉宾马龙飞聊起他的艺术成长之路:“和很多城市的孩子不一样,我18岁之前没有讲过普通话,直到去上大学后才发现自己的普通话是不标准的。”而学化学专业的马龙飞如何与播音结下不解之缘呢?原来在他带家教的过程中,学生家长见他声音条件不错,就介绍他进入江西人民广播电台作为夜间主播,开始三年昼伏夜出的午夜广播工作,这三年奠定了他坚实的专业基础,并炼就了他脱稿播音的能力。

  2012年,马龙飞正式考入中国传媒大学广播学院研究生,并在中央电视台深夜栏目配音实习半年,得到进一步深造。“心理素质是语言表达中最重要的。”马龙飞表示,在每日的甘肃新闻直播中,锻炼了他的思维控制能力,可以去把信息准确、规范的传递给全省人民。“播报新闻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如果本身有语言方面的不足,我们需要在演讲、主持、播报之前做足功课,方能发挥出百分百的效果。”

  来到沙龙现场的观众有很多朗诵、朗读爱好者、有中小学生及老师,大家都希望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马龙飞分享了很多自己的“干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人的口腔肌肉是有记忆的,要随时利用各种语言优势去弥补口腔肌肉缺陷。走嘴并走心,强调语言表达中要心口并用,并让准确表达成为一种下意识的行为。”

  最后,马龙飞还为大家带来现场朗诵表演《我的一九一九》,用极富感染力的演绎,将大家带回到那个年代。

  马飞龙还现场点评了几位观众的朗读技能。他说:“真实不矫揉的朗诵情感表达,配合恰当的配乐和自然的肢体语言,可缓可急可实可虚,即能顶天立地,又能润物无声,就能成为一个成功的朗诵作品。”

  本次活动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市文旅局承办,省图书馆、市图书馆、陌上书会协办。(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