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垃圾分类知识融入猜灯谜 庆佳节文明环保有新意

发表时间:2019-02-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垃圾分类知识融入猜灯谜

庆佳节文明环保有新意

图为“垃圾分类知识猜灯谜”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元宵佳节即将到,为倡导文明过节理念,活跃节日文化活动,营造和谐节日氛围,着力引导市民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和自觉自信,借助本次活动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月17日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别出心裁的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写进灯谜,让居民以“猜灯谜”形式熟知垃圾分类知识,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和居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即涨知识又有趣的元宵节。

  活动中,四色垃圾宝宝携手工作人员向大家解读《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并在现场发放宣传册。随后街道领导、辖区居民在签名墙上签名寄语,大家纷纷将寄托着自己新一年的美好祝福和浓浓祝愿写在墙上,同时也期望大家携手共进让垃圾分类工作在新的一年里越办越好。“生活垃圾分为几类?”“电池应该放入哪种颜色的垃圾桶?”一场妙趣横生的欢乐闹元宵猜灯谜活动开始了,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围观,大家积极踊跃参加。

  现场记者看到,百余个灯笼下粘着一张张事先准备好的灯谜,其中包括内容丰富、难易程度各异的垃圾分类谜语,工作人员为此次活动准备了包括牙刷、牙膏、杯子、毛巾等精美小礼品,在场的居民纷纷站立灯谜前开动脑筋思考,有的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相互交流讨论,伴随着此起彼伏的抢答声,猜对即有礼品拿,现场气氛热闹又火爆,不少人是一路过关斩将,不到两小时,礼品基本已经送光了。

  当日,畅家巷社区还组织辖区小学生们开展“垃圾分类从孩子们抓起”主题讲座,培养小学生的环保意识,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倡导健康文明的低碳生活。讲座中,社区工作人员向小学生们普及了什么是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分类的方法、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好处,并向参加活动的学生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讲座过程中同时穿插互动问答环节,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寓教于乐的讲座形式让在场的小学生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了解到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借欢乐闹元宵活动开展之际,进行垃圾分类针对性宣传活动,把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到灯谜当中,让居民们以“猜灯谜”的形式,在玩乐中更切实、更深刻地了解垃圾分类,增强垃圾分类意识,熟知垃圾分类知识,从而积极实践垃圾分类。在辖区形成了“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的正确的理念,培养了辖区居民的环保意识、爱护环境的习惯和自觉性,特别是在辖区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中,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周围一片”的目标。参加活动的居民也纷纷表示,这次的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在今后日常生活中也将做到垃圾分类,加入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