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春节“不打烊” 致敬兰州最美的“敬业福”

发表时间:2019-02-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春节 

是一个阖家团聚、共享天伦的节日 

然而,我们身边有一群人 

在春节里坚守岗位 

为保障城市的干净整洁、祥和安宁 

默默的奉献着 

……

  因为他们的守护,才能让我们在秩序良好的环境中度过春节 

  春节期间,兰州公安严格按照省市党委、政府和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突出交通安全管理、大型活动安保、社会治安管控等重点工作,全警动员,靠实责任,全力投入春节各项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假期。节日期间,全市共接报警情10297起,同比下降13%;接报交通事故486起,同比下降19%;立刑事案件23起,同比下降10%。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未发生有较大影响的案事件和安全事故。

  针对春节期间道路交通特点结合近期冰雪天气状况,重点加强城区主干道路、国省道、高速出入城口的交通管控工作,通过定点值守、TPTU街面巡逻、视频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全力疏导保畅,确保群众出行安全。春节期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8502人(次)、出动警车1158台(次)、摩托车1204台(次),查获超速1602起、超员124起、疲劳驾驶7起、涉牌涉证190起、饮酒驾车39起、醉酒驾车6起、不礼让行人16起。

  深入辖区娱乐场所、烟花爆竹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检查,期间共收缴违规储藏爆竹2箱、烟花20余件。对全市涉爆单位、危化品使用单位、加油、加气站、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严格检查,发现并整改隐患2处。强化打击犯罪工作,立足现行案件和危害性较大案件,重点研判、合作作战、快侦快破,切实提高打击能力。期间,共破获刑事案件23起,同比增长12%。

  春节期间,兰州市100人以上群众性活动共有76场,其中每日参加人数在1000人以上的12场,单日5000人以上的4场(五泉山群众自发性祈福活动、西固灯会、安宁灯会、城关雁滩灯会),为确保各项群众性活动有序进行,兰州公安严格把控,提前做好安保计划,共投入8000余人(次)警力参与安保,确保平稳有序。

  为应对春节期间兰州市外来车辆、外来人口激增的特点,适时提高环兰反恐治安检查站检查等级,对进出城车辆进行严密检查,确保万无一失。期间,共检查车辆4886台,检查人员792名。为强化街面巡防力量,除常规巡逻警力外,从局属各单位抽调449名警力参与街面巡逻,重点加强城区主干道路、车站机场、广场景点、重点部位周边巡控力度,“亮警灯、见警力”,有力震慑犯罪。春节期间,累计投入巡逻警力21726人(次)、警车9404台(次)、盘查可疑人员1855人、盘查可疑车辆1230台。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是兰州公安春节维稳安保工作的重点。各分县局结合派出所走访慰问‘警民同心’活动,以入户拜年的方式、了解排查风险,妥善化解矛盾。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逐门逐户开展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期间,排查发现隐患问题56个,发现典型矛盾案例50起,全力做好源头管控工作。

  因为他们的奋不顾身,才将火灾危害减到最小

  2月7日,大年初三,正当家家户户被春节的快乐氛围包围之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兰州好人”杨虎娃和中石油桃树坪加油站的4位工作人员却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扑灭了一起突发的火灾,确保了附近存放物资的库房和加油站的安全。

  当日下午3时许,正在南山路东段汽配城对面城关区城市管理综合检查站上班的城关区工信局工作人员、“兰州好人”杨虎娃,突然发现不远处的中石油桃树坪加油站西侧数十米的区域,滚滚浓烟带着火苗腾空而上。

  因为杨虎娃近年来一直在该路段上班,对突发火情区域的周边情况相当熟悉,所以当他发现以上异常时立即意识到,如果火情一旦失控将会危及到附近的物资库房、加油站、辖区居民的安全,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顾不上多想,立即骑着自己的摩托车,第一时间赶到桃树坪鱼儿湾10号的火灾现场探查。原来燃烧的是一些废旧家具等杂物,因为火势较大,加上着火点距离加油站、成片的物资库房仅有数十米远,情况非常危急。此时,他联合中石油桃树坪加油站工作人员李永儒、周子敬、薛斌、马振宇,携带几套灭火器、几把铁锹,不顾个人安危,火速深入火场展开协同灭火。当携带的灭火材料被用完、灾情仍在继续的危急关头,杨虎娃便建议大家用土、水、沙子处理火情,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忙碌,火势得到了控制。为了避免再次燃烧,他们继续用沙和土把火源完全压住。此时的他们个个满头大汗,衣服全部湿透,脸上还沾满了黑色粉末,过年穿的新衣服被火星烧开了不少小洞。

  连日来,有关“兰州好人”杨虎娃联合桃树坪加油站4位工作人员奋力灭火的事迹,在火灾附近居住的居民中被广泛传颂。

  因为他们的坚守,我们的城市才能时刻保持干净 

  对于城关区环卫局4000余名环卫工人来说,为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洁净的新春环境,他们放弃的不仅仅是休息,更是与亲人的团圆和陪伴,对于他们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我们除了感激更应给予尊重和致敬。

  除夕夜清运垃圾1300余吨 

  除夕,在这举家欢聚团圆的时刻,兰州市城关环卫清扫收运一线的保洁员、驾驶员和装卸工等都要通宵达旦,在寒夜里将生活垃圾、祭祀垃圾、烟花爆竹等收集清运的干干净净,用洁净环境迎接新年的第一天。

  “大年三十晚上最忙,从当晚6时到次日凌晨3时,中间休息不过两三个钟头,就是除夕初一的班连着上,若脚步慢了垃圾就清不完。”城关环卫保洁三公司管理二站组长钱秀芳说,对于环卫工人来说,过节是最忙的时候,不光要不怕吃苦,还要有奉献精神。看着别人欢聚团圆,心里难免有些忧伤,但选择了就要坚守。

  “每逢节日尤其是春节,我们装卸工更忙更累,今年还是不能回家,仍然要坚守岗位上。”今年53岁的装卸工彭俊林是天水人,2007年到城关环卫清运队干装卸工,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跟车装卸垃圾。“我也很想回家陪家人,但首先要把工作做好。”彭俊林低着头搓着那双长满老茧的手,慢慢回想着他12年作为装卸工的生活,几乎没有请过假,即便是大年三十,一家人盼团聚的时候,他也是干完活再回家。城关区环卫局清运队负责人说,除夕夜共清运各类垃圾1300多吨,实现环境卫生过节与平时一个样。

  公厕连续开放6210个小时

  为了更好的给广大市民、游客提供良好的服务,城关区公厕自2017年除夕24小时开放,2018年三月推进全面24小时开放以来,有些公厕至今已连续开放6210个小时。这也意味着随着市民不断使用公厕,要保持公厕服务和环境质量不下降,厕管员就要全天奋战在公厕清洁第一线,反复对公厕内外环境卫生进行清扫擦拭,包括悬挂的温馨提示牌、宣传标语和外围扶手等。

  今年已51岁的范永太,负责看管反贪局流厕,尽管厕管员是一份又苦又累又脏的环卫工作,可这个一米七的汉子却从未有过任何的怨言。也许有人觉得看管公厕没什么难处,事实上公厕看管员这份工作不简单,特别是公厕24小时开放以来,平时的保洁和管护没有尽头。现在公厕由厕管员专人管理,进去如厕的人们闻不到异味,墙壁地面也是干干净净。就反贪局流厕环境卫生而言,范永太要随时打扫清理冲刷,用一个人脏累换得众人清爽;同时公厕已配备了无障碍设施,当有残障人士需要使用的时候,范永太都会上前帮忙扶一把,体现出公厕服务的人文关怀。公厕是市民出行的基本需求之一,服务好不好厕管员作用不可小视。在城关区,像范永太这样敬业的厕管员还有很多,正是有了他们的不断努力和默默付出,持续提升了城区公厕环境和服务质量。

  现场解决案件达1800余件

  为保障春节期间辖区环境卫生质量,城关环卫质监所坚持打好“四张牌”。突出重点关注,打准节日特点“防范牌”。针对春节生活垃圾高产、燃放烟花爆竹、祭祀烧纸量大及游人增多等情况,质监所加大对三级政府、开放广场、火车站、客运中心、公交车站,燃放烟花爆竹较集中路段,祭祀烧纸路段、五泉山、玉佛寺、白云观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确保清扫和收运作业符合要求,垃圾桶不满冒且无暴露垃圾。突出日常监管,打准常态检查“管理牌”。质监员穿梭在城区日行两万步以上,以巡查和抽查等方式对区域环境进行检查,排查区域内脏源点及卫生死角,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整改。突出晨检夜查,打准薄弱环节“细节牌”。夜班与早班人员通过查漏补缺,特别是加强对除夕、初一凌晨大扫、保洁人员到岗、保洁作业质量、夜间垃圾清运、转运站运行、公厕卫生等情况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处理。突出应急管理,打准突发事件“速度牌”。严格落实节日值班值守制度,成立以站为单位的应急保障小组,遇降雪天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所有干部职工以雪情为指令,确保指令及时上通下达,保证除雪工作及时迅速。春节期间,平均每天处理各类不达标案件268件,总计现场解决案件达1800余件。 

  全年无休24小时随时待命

  在这举国欢庆的节日里,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人们难免会推杯换盏,以增进感情增添气氛。“来来来,老李一年到头都见不了你几面,今天高兴咱喝一个。”“老同学,这回该你喝点了吧,别总拿工作当借口,该喝还得喝。”“唉,这酒我可喝不了,我得保持清醒随时待命,指不定什么时候一个电话我就得去上班,不能因为喝酒而耽搁工作。”同样的解释老李不知自己说了多少年了,后来家人朋友再也没人春节喊他喝酒了。

  今年54岁的李福林,是城关环卫设施维修队转运站液压工,自1989年进入环卫局当维修工整20年。从2012年开始,李师傅每年都主动承担起春节值守的责任,将春节调休的机会让给家在外地的同事们,算上今年他已经连续坚守了7个春节,甚至其他假日也尽可能让同事回家团聚,同事们对他的付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年初二下午,李师傅接到三十七中转运站工作异常的消息,立刻赶赴现场检查,发现转运站推板脱节,焊口断裂无法正常工作。李师傅立刻下料备料制定维修方案,于2月7日中午将错位脱节推板块加工,归位焊接使设备恢复正常运行。“全年无休,24小时随时待命”,是环卫维修人坚定的精神信仰。近几年来,李福林每年累计开展巡检、维修垃圾转运站各100余次。

  因为他们春节“不打烊”,才让我们平安回家过年

  春节,在享受幸福时刻的背后,是千万个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客运人。尤其是除夕夜里,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客运段的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用最暖心周到的服务,用“舍”与“守”成全了万家团圆。

  出乘前,她们精心准备,挂对联、贴窗花,布置车厢,让这里“春”意盎然。

  看到旅客舒心回家,坚守岗位的她们,心里暖暖的。

春节期间

当你和家人共享团圆时

有一群人,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他们是卫国戍边的战士

是指挥车流的交警

是带给城市干净的马路天使

是守护生命的医生护士

是时刻待命的消防员

……

我们的平安喜乐

是因为有他们的默默守护

让我们再次为他们点赞!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