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走进兰州市文明社区 “巧手巧心、渔鱼相生”让亚太社区盛开文明之花

发表时间:2019-02-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习武先习礼,习武先习德!立正,抱拳礼应该这样做,左手伸直,左手为掌,右手为拳,五湖四海皆兄弟,天下武林是一家,放在一起,抱拳!”近日,记者来到亚太社区,这里正开展着一场热闹的寒假未成年人武术互动课。孩子们在老师的认真教导下,对中华武术的入门知识认真的学习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原本不熟悉的孩子们迅速融入了这一堂课中。他们一起为同伴的努力在加油!助威!一起为同伴的成功而欢呼!喝彩!

  草场街街道亚太社区党建专干杨静告诉记者,培养孩子们文明的意识,必须从一个个细小的点入手,社区为孩子们组织的这场咏春拳假期学习互动课,学武术,先从习礼、习德讲起,让孩子们对武术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在他们心中留下了“礼与德”的种子,相信在未来必将成为他们文化修养、修身养性的一个基本素养。近年来,亚太社区都会积极在寒暑假为孩子们组织丰富多彩的假期小课堂活动,很好的调动了孩子们的参与性,得到了孩子们的一致好评和家长们的一致称赞。这些特色鲜明的寒暑假小课堂也成为了亚太社区党建的亮点之一。

  破题:巧手巧心、渔鱼相生 

  近年来,草场街街道亚太社区以基层党建为“龙头”,健全服务管理机制,打造出了“巧手巧心、渔鱼相生”的党建品牌。时时处处让居民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有力地促进了社区和谐建设。

  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亚太社区书记张涛告诉记者,亚太社区地处兰州市黄河北地区。辖区面积0.34平方公里,有人口2万余人,户数6500余户。社区环境在兰州市来讲的话,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

  经过认真分析,亚泰社区属于地理环境比较偏僻,辖区群众的经济条件、物质条件、精神文明情况都比较差,所以社区在工作中,总结经验、提炼做法,总结出以这样一个品牌,做了大量的帮扶工作。也是于2018年荣幸的获得了省级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

  所谓“巧手巧心、渔鱼相生”是借鉴了古语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希望不仅仅让群众得到帮助,更希望是通过帮助把技能传送出去,群众学得一技之长,有能力改变自身境遇。

  比如帮扶妇女同志,我们借助社区平台开展串珠、插画等技能培训,像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些展示作品,就是这些简单的一颗珠子、一根线之类,通过大家的巧手呢,形成现在看到的这些比较完美的艺术作品。当她们获得这些手工技能后,如何将其转化成经济收入?社区又通过就业平台将她们介绍到一些适合的单位,比如家政、妇女组织之类的,希望通过她们的技能转化成经济收入,起到有效的帮扶效果,目前,社区已经积极牵线为辖区数十名人员联系到了专职或兼职工作,为他们改善生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解题:“温暖”就要实实在在 

  在亚太社区里,兰州公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宋振红也在忙碌着,做为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她正忙着为即将入户的老人挑选合适的鞋码并整理着要送去的棉被等物品。

  年前这段时间,宋振红和社区的志愿者们已经先后走访了辖区80户慰问对象,为老人们送去了鞋子、棉被、毛毯、米、面、油等慰问品,让老人们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公益的力量,社会的关爱。

  过年,社区还为辖区老年人送鞋?面对记者的疑惑,宋振红笑着说,这些都是辖区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老人们无偿提供的爱心慰问品。提供鞋子的爱心企业就是希望老人们穿上一双保暖的鞋子,温温暖暖的过个春节,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参与公益爱心的人士越来越多,参与公益的爱心企业也越来越多,大家都一个心愿,就是实实在在送温暖。

  记者看到,2019年亚太社区给老人们的慰问品都很实用,那些丰富多彩的节日慰问品不仅丰富了老人们的春节生活。也第一时间把爱心企业的爱心送到了老人们手中。

  引导:众人拾柴火焰高 

  说到“巧手巧心、渔鱼相生”这几个字,大家可能会觉得比较陌生。但是通过亚太社区近几年的党建实践证明,效果十分好。

  张涛告诉记者,亚太社区在具体工作中,首先是以社区力量,然后再发动一些社会力量、志愿者力量,在帮扶过程中,不仅仅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而且通过一些技能帮扶、关爱服务等,让他们真正得到一些生活中真正能用的东西,比如说手工串珠、青少年的传统文化、国学传递等,不仅仅是生活上得到帮助,更希望他们在精神状态上有所提升,从实际操作上得到帮助。这就是“渔鱼相生”了。其实就是具体落实社区“利民、为民”这样一个要求的过程。

  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过程中,社区党组织担当着牵头作用,发动单位力量、社会力量为困难群众进行帮扶。比如假期课堂,为青少年群体做一些传统文化的教育传承亚太社区还联合老来乐中心为三无老人、行动不便或残疾的老人上门免费理发活动;还有辖区单位康健洗消公司、辖区内物业公司等,他们工作之余,也会参与到困难群众节日慰问。通过社区近年的工作,使辖区群众生活质量上有所改善,同时也发动了更多的爱心团体、单位、志愿者力量加入社区大家庭建设中。

  亚太社区还通过辖区单位的党组织,发动辖区成员单位的力量,在社区谈心角做党建研讨,为社区建设征集意见建议。同时利用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员活动,引导更多的党组织力量覆盖到社会面,引导居民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组织建设添砖加瓦,也使社区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综述:扎实为民必有反响 

  张涛告诉记者,亚太社区本身条件,这决定了社区在开展工作时必须要脚踏实地,没条件就尽力创造条件,社区本身力量是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场地等都很有限,但是通过“巧手巧心、渔鱼相生”这种办法,整合了社区的力量,调动和发挥了社会的力量,让亚太社区有了更多地力量去做好社区的帮扶、互动工作。

  亚太社区将继续围绕着“巧手巧心、渔鱼相生”品牌,整合各方力量,不断改善社区群众面貌、市容环境,在党中央引领下、在街道党工委“四个善于”及“五子”工作法指导下,为辖区文明创建作出积极贡献,不断推动兰州城市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入展出。

  朋友们,看到亚太社区为大家分享的“巧手巧心、渔鱼相生”党建工作法,大家一定对“渔鱼相生”有了更多的认识吧,不知道对你开展工作是否有帮助呢。

  近年来,兰州市所有社区都纷纷针对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地推出了自己的特色工作法,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工作全面发展。如果你有好的方法,也请告诉我们,分享给更多人。(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