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踏雪守望平安顶风护航交通 兰州公安交警多措并举开创兰州交管事业新局面

发表时间:2019-02-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新年伊始,兰州公安交警在全面总结分析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全力投入新一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打好开局之战。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全力以赴确保春运交通安全

  2019年的春运工作从1月21日开始,3月21日结束。春节期间道路的安全守护是对人民群众最真诚的祝福,“年”拼音是“nian”,对交警部门来说就是“你安”,安全到家才能平安过大年。从1月初开始,兰州交警提早谋划,加大源头隐患“清零”工作,梳理道路隐患,补齐短板。对2018年全市排查出的334处道路安全隐患全部抄告督促主管部门落实整改,属于公安交警部门的64处,正在加紧治理。结合“冬季百日安全行动”,节前对1.6万名客运车驾驶人、出租车驾驶人、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进行面对面的交通安全教育。对全市近三年的春运交通安全形势、事故发生情况及原因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研判向全社会发布。对事故多发地区和路段做了预警提示。1月21日,兰州市2019年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启动仪式在汽车南站隆重举行,19个交警大队都在各自辖区同步组织开展了形式各样的春运启动仪式。兰州交警制作了春运交通安全纸艺H5,“微信朋友圈强推”100万用户,春运期间印刷各类宣传品5万余份,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的宣传活动。七里河辖区创新形式,聘请44名乡镇街道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为2019年春运交通安全监督员。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正在有序有效强力推进。

  精心保障年末岁首交通

  1月份历来交通状况十分特殊,中小学校放假、省两会召开,春节临近,市民和外地群众购置年货、提前走亲访友出行频繁,城区道路交通开启“节会”模式,早高峰拥堵明显下降,平峰、晚高峰拥堵有所上升,交通流量变化随机性显著加大。针对上述特点,兰州交警一是对拥堵路段进行天天分析,警力时时调整,全面强化金城快骑摩托化巡逻力量,确保“神兵勤务”落实到位;二是在城区3个大队试点推行“情指勤督服”五位一体新型警务模式,应用智慧交通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效能;三是对全市主要道路的信号灯开启“寒假”模式,更好适应当前交通运行状况。春节期间正是西固灯展观展人数最多的时候,从现在开始到2月20日,每天晚6点到次日凌晨1点,西固中路、公园路是禁止车辆通行的,请广大市民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

  “百日安全行动”成绩显著

  1月份是全省公安机关“百日安全行动”的第三个月,兰州交警全力以赴,以最强措施、最严标准,大力开展酒驾醉驾整治、假牌假证整治、农村面包车超员、国省道交通秩序整治等四大行动,斩获了全省综合排名第一的良好成绩。百日行动期间全市共查处酒驾违法行为647起,假牌假证223起,客车超员336起。仅1月6、7、8日三天共查处酒驾醉驾109起,实名曝光200名酒驾、醉驾、无照驾驶人员,公开10个以合成作战方式查处的严重交通违法典型案例,震慑警示作用充分彰显。

  佳节团圆交通安全记心间

  新春佳节期间,市民短途旅游、走亲访友增多,酒驾、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风险升高。另外根据往年事故多发路段分析,城区伏龙坪的望垣坪至沈家坡路段、蝴蝶亭,东岗立交桥东侧至桃树坪连续下坡转弯路段,排洪南路夜间,碧桂园上下桥处,南滨河路七里河黄河大桥至秀川丁字路,新区经十五路、南绕城、经九路、经七路等路段事故多发。根据前三年的事故分析情况来看,全市春节期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近一半都发生在农村地区,酒驾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这里兰州交警温馨提示:春节家人团聚,亲友聚会,安全第一,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乘车出行,请到正规客运场站乘车,切勿在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不乘坐非法营运和超员车辆。

  成立南绕城临时高速公路交警大队

  2018年12月29日,南绕城高速公路试通车,南绕城高速公路的通车,极大地方便过境车辆的通行,有效地缓解了城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南绕城高速全线58.7公里,18处桥梁17处隧道,设5个互通式立交,经定远立交连青兰高速,在和平设收费站出口,由西果园立交连接兰临高速,在广家坪设西固收费站,最后于大滩立交连接京藏高速。但它的开通让兰州交警再一次面临极大挑战和考验。在国道212线临时保通保畅通大队警力不减的情况下,兰州交警从全支队紧急抽调56名有高速公路管理经验的警力,及时成立南绕城临时高速公路大队。全体抽调人员克服条件艰苦、警力不足、辖区通讯设备信号差、管控巡逻线路长、执法办案无场地等种种困难,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南绕城高速公路自开通一个多月以来,目前通行流量达到8000台次/日,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交通事故。

  隆重表彰“双十佳”

图为“双十佳”颁奖典礼。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8年12月在全市启动了“十佳交通民警”和“十佳交通辅警”评选活动,在全市公安公安交警系统3000余名民警和辅警中组织开展了“双十佳”的评选活动。通过各单位推荐、支队考核、网络投票、支队机关党委研究决定,最后从推荐的20名民警和28名辅警中产生了“十佳交通民警”和“十佳交通辅警”。活动评选过程中,对推荐上报的民警和辅警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的宣传活动。网络投票阶段参与投票的网络IP地址达到97万,参与投票人数近500万人次。1月29日,隆重举行了“双十佳”的颁奖典礼,当晚为20名获得“双十佳”的民警辅警、28名“双十佳提名”的民警辅警进行了颁奖,获得“十佳交通民警”的民警记个人三等功,民警提名和“十佳交通辅警”记个人嘉奖。“十佳”是一份闪亮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金色盾牌,热血铸就,通过这次评选活动和隆重表彰,树立了一批交通民警和交通辅警的标杆,起到了很好的带头模范作用,不断激发队伍的正能量,更好地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神圣职责。

  宣传工作精彩纷呈

  1月份,在工作任务繁重,疏堵保畅压力大的情况下,岁末年初,为丰富警营文化生活,激发队伍活动,营造迎春氛围,凝心聚力,在繁忙的节前,兰州交警举办“树形象,促队建,聚警心,展风采”文艺节目比赛,举办了“聚力担当新使命,扬帆乘风再出发”迎新春慰问演出,营造凝心聚力再出发的良好警营文化氛围;举办了退休民警的“光荣退休”仪式,通过庄严的仪式,感动激励着每一位民警。举办“礼让之星”颁奖典礼,对60名“礼让之星”和50名“礼让见证者”予以表彰,并进行网络直播和电视录播,获得良好社会反响;南关十字宣传阵地全面建成,制作9块大型宣传版面,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再添新景。全市1400块斑马线红绿灯背板选宣传灯箱全部更换一新。

  全力谋划开局新篇

  1月7日,兰州交警支队邀请华为、海信、高德、电科、万华、中林、海康、兰州交通大学、阿里云等9家战略合作伙伴,就加快打造现代警务机制改革升级版深入座谈交流,总结成效、梳理问题,共谋前景;1月10日,支队长陈卫同志带队对接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就高端智慧引领、顶层战略助推,支持兰州公安交通管理跨越发展战略合作事宜进行沟通交流,并达成初步意向;1月14日,支队与市国资委、市交通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室、市财政局、市非税收入核算中心、市交发建集团公司、兰州交通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组成联合考察组,前往北京、成都、昆明三市,就道路泊位收费管理经营主体以何种方式交由专门成立的运营公司负责,如何做好道路泊位日常监督管理,如何让基于道路泊位资源的智慧停车运营模式符合相关法律政策规定开展交流学习,确保零风险、高质量按期完成此项工作;1月29日,支队召开2019年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全面谋划部署2019年全市公安交管工作“12345”发展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拼搏精神,再整行装,再度出发,全力投入新一年公安交管各项工作,打好新一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开局之战,开启兰州公安交管事业新篇章。

  掸尽尘埃华光灿,别有天气春风来。新使命、新目标、新征程赋予新的使命,兰州公安交警将接续奋斗,勠力同心,不负众望,踏雪迎风守望平安,追星逐月护佑畅通。我们深深知道,比回家团圆更重要的是平安归来,比节日气氛更浓烈的是家人的平安期盼,祝福大家新春愉快,合家欢乐,平平安安的回,安安全全的来,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平安是兰州交警最大的心愿。平安追梦路上,需要兰州交警,更需要您的参与和支持。(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