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春节在家兰州人都是这样陪父母的

发表时间:2019-02-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这几天是春节的高潮期,过不了几天,你大概又要离开家了。平时工作忙,对父母关心少;这几天,终于有了大块团聚时光。但除了吃吃喝喝,还能做点儿啥?如何让这个春节变得不一样?这10件事,你现在就可以试试!

  请父母给你讲讲你三岁以前的事儿

  虽是小事,但意义非凡。

  我们一再强调,最主要目的,是帮助你了解自己,其次是了解别人。

  人们越重视心灵成长,就越需要对自己的历史有完整的了解。

  但人的记忆能力有限,并且因为自我保护,更容易记住符合内心“自恋”情绪的事,而破坏“自恋”的事,会被选择性忘记。

  我们有过各种调查,例如你记忆最早的事是什么,你生命中记忆最深刻的三个事件或细节是什么?

  这些事情,按照我的经验,多数和父母关系很大,并且可能年龄太小,因此对时间、空间等细节记忆未必准确,所以可以找父母等相关家人确认一下。

  还有,这些细节如果和家人有关,请他们从他们的角度讲讲这些事,那会对你很有帮助。

  不仅如此,你还可以问问父母,他们对你最深刻的记忆都是哪些。

  多数情形下,父母对你的记忆都是连续的,让他们按照你的年龄讲讲各种记忆,可以帮助你的记忆也变得更为连续。

  父母是填补你空白记忆的不二人选,和他们聊聊那些时光吧。

  主动跟父母讲讲你的近况和打算

  很多人回家,热乎劲儿三天过去,就开始埋怨父母唠叨。

  其实,唠叨是因为不了解,父母是在用碎碎念的方式表达想了解你的愿望。

  不如将自己的近况,主动讲给他们听听。

  话说出口,理解就慢慢发生了。

  减少所谓的同学聚会 陪父母好好吃个饭

  你以为很重要的同学聚会,其实是被记忆美化过的关系。

  事实上,大多数毕业后的同学,多年不见,平时也不联系,其实没什么共同语言,更谈不上是朋友。

  无谓的聚会,只是浪费了你和真正重要的人的相处时间。能坐下来好好陪父母吃饭的机会不多,请珍惜它。

  和家人正儿八经拍张全家福

  我们习惯了随时用手机自拍,即便有正式的照片也常常是自己的写真。

  全家人上次一块儿拍照,你还记得是什么时候吗?

  春节期间,建议组织家人一起去影棚,穿上漂亮的服装,认认真真拍一张全家福。

  充满仪式感的留影,不只是让你和最亲近的人用郑重的方式迈入新年,更是未来家族长久的共同记忆。如果这个习惯能每年都保持,那就更好了。

  教父母使用电子产品,甚至游戏

  现在是万物互联的时代,如果父母等长辈不能使用最新的电子产品,就意味着他们脱离了这个时代。

  但一定要耐心,你信手拈来的事,对他们来说可能也充满险阻。

  让父母等长辈学会使用微信,学会使用语音和视频聊天,这会对他们有很大的帮助。

  你甚至可以教爸妈玩一些简单的游戏,这样一来,手机会彻底成为他们的可控第三者,他们就不会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到孩子身上了。

  请父母讲讲家族的历史

  不是简单的为了唠家常,而是为了弄清你的家族系统的动力,搞清楚哪些是你的家族允许的心灵内容,哪些是你的家族历史潜意识。

  你还可以和父母一起由此画出一个家谱图,更好地了解并保存属于你们家族的独特历史。

  听父母讲讲某个特定时间节点的回忆

  一个人的历史,往往和整个社会、时代的变迁不可分割。

  请父母讲讲过去某个时间节点上,他们在做什么。

  置身于他们过去所处的情境,能帮助你更好地认识当下的他们,也是加深对父母的理解的好方法。

  跟爸妈学做一道家乡菜

  味觉,是人类最持久的记忆,是乡愁的发生源头。

  生活在异地他乡,父母做的家乡菜,往往是最难以割舍的滋味。不如利用春节假期,学会爸妈的一道拿手绝活。

  你还可以让孩子和你一起学,即便不在家乡生活,味觉的记忆也可以由此传承下去。

  改造你的家庭春节习俗

  围绕春节,各地都有不同的风俗习惯。

  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习惯已变得不合时宜,比如北方部分地方现在还保留向长辈磕头拜年的习俗。

  在家庭内部,不如主动倡议,将不合理却没人敢说的习俗改掉,同时拿出更好的方案,建立起属于你家的独特习惯。

  当然如果父母非常坚持,不要因为这个和他们起争执。

  陪父母走走亲戚、串串门

  不要觉得这是个累赘。它的意义,并不局限于拜年和问候本身,更在于你和父母在一起。

  你是他们最大的支撑,看看他们当着亲戚朋友的面儿,如何自豪地介绍你、述说你小时候的淘气事迹,会让你想起很多温暖的记忆片段。(中国兰州网)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