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万家灯火时 他们是金城守夜人

发表时间:2019-02-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每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的时候,总有一些人,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这个城市守护着平安、繁荣与和谐。他们是寒冷街头执勤的交警,一扫帚一扫帚扫出城市洁净的环卫工人,是车站内无数次弯腰的安检员,是夜班公交司机、的哥,是夜市摊点上的生意人……2月1日夜间到2月2日凌晨,兰州晚报记者兵分三路走上街头,走近这些平凡却又可爱可亲的“金城守夜人”,真实体验他们的辛勤与付出。

  午夜0:00

  弯腰巡查无数次的火车站安检员

图为坚持在春运第一线的安检员。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过年对普通人意味着团圆,但对铁路安检人员来说,过年意味着春运和加班。越到春节,肩上的责任就越大,这样的生活,他们早已习惯。午夜零时,兰州车站的旅客没有丝毫减少,旅客有序通过进站口进行安检。安检人员正在认真检查旅客的行李和随身携带物品,耐心向旅客解释人脸闸机识别系统的使用方法,丝毫没有因为入夜而松懈。

  兰州车站安检队长韩月说:“夜间旅客都比较疲惫,很容易疏忽安全细节,再加上乘车心切,有些旅客都不太配合工作,这更增加了夜间安检的工作量。为了旅客和车辆安全,我们眼花缭乱了一天也不敢有丝毫马虎。”

  2019年春运,兰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60万人次,火车站每天的客流量都在10万人次左右。这几天正值高峰时段,白天夜间客流量都很大。确保旅客乘车安全便是铁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每一位旅客都要认真进行扫描排查,白天忙碌了一天,晚上还是不敢懈怠,一天一夜下来,弯腰巡查次数难以计算。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们不能回家过年,但是家里人都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工作。年轻人就应该有所付出。我们坚持在春运第一线,祝大家新春快乐!”兰州车站安检队长韩月说。

  凌晨1:25

  夜市环卫工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图为辛勤的环卫工。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正宁路夜市每天夜里0时30分打烊,现在夜市的摊主们正在紧张地清理炊具、拆卸帐篷等工具。记者发现,这会还有很多赶来的食客。经营户马先生告诉记者,“马上就要过年了,这几天食客们特别多,都是同学、亲戚、朋友聚会后赶过来的。虽然天气冷,但我们的生意比平时好了不少。”

  凌晨1时25分,室外温度零下8摄氏度,夜市收摊以后,环卫工人开始清扫正宁路夜市的街道。正宁路夜市人流量大,需要处理的食品垃圾较多,从夜里1时开始打扫,把垃圾清理完后,基本都要到两点左右。刘文俊今年54岁,老家在天水秦安,是兰州城关环卫局的一名环卫工。他告诉记者,“过年我们不放假,要把街道的卫生搞好,看着街上干干净净的,我们也高兴。”

  虽然已经是半夜了,但环卫工的工作才刚开始,永昌路夜市每天产生的垃圾都是他们在我们的睡眠中清扫干净,保证在天亮时街道是整齐干净的。

  53岁的马垃比阿姨做环卫工已经有22年了,这22年里她一直负责夜间的环卫工作,每天晚上零时开始工作,一直到早上8时,不停地巡逻在自己负责的区域上,随时保证街道的卫生。马阿姨告诉记者:“我们的目的就是兰州的整齐美丽,兰州的形象美就好。”

  凌晨2:18

  保持最清醒状态的出租车司机

图为王师傅将在出租车上过年。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凌晨2时18分,记者看到平时熙熙攘攘的马路上来往的车辆明显少了很多,路上的行人也很少了。正因为这样,出租车却好打了很多。

  在酒泉路,记者很快就坐上了王全师傅的车。王师傅开夜班出租车已经好多年了,用他的话说,基本上和别人都是晨昏颠倒的。这个时间,他得保持最清醒的状态,不能有丝毫发困。

  家在定西的王师傅也想早点回家陪陪老婆孩子,可2019年公司要求出租车在节假日不停运。王师傅说:“2018年我就是在出租车上过的年。过年车少,因为很多出租车都回家过年去了,大家想打车也不好打,所以我就没有回去过年。2019年,我想着回去和家人一起过年,一起团聚团聚,但也实现不了了……”

  凌晨3:30

  留一份温暖给他人的商铺老板

图为酒吧老板。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经过记者探访,发现有很多的“金城守夜人”都在默默工作着。凌晨3时30分,记者站在南滨河路中山桥附近,街上已经没有了行人,只有偶尔疾驰而过的汽车和送外卖的小哥哥。记者没能叫停他们进行对话,希望夜间的外卖小哥能注意安全。

  记者经过一家商铺时,看到里面已经没有顾客了,但是店面招牌和店里的灯光丝毫没有关闭的意思。这家酒吧已经经营了12年,马老板告诉记者:“12年里,不管有没有顾客,每天我们都营业到凌晨5时许,一是为了让那些上夜班的人有个可以歇歇的地方,二是为了让附近的环卫工晚上有个地方可以呆,可以歇歇脚。我们想通过这样简单的举动,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让更多人感受到爱和温暖。”

  像他们这样的“金城守夜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这个城市守护着平安、繁荣与和谐。虽然我们不能一一对他们进行采访,但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却能感受得到。让我们为这些平凡又可爱可亲的“金城守夜人”点赞!(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