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垃圾分类“嘉年华” 让红色新春碰撞绿色“风尚”

发表时间:2019-02-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春节是一年一度的隆重节日,也是最具中华民族特色的节日,更是人民大众回首一年、希冀一年的团圆时刻。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开展了以“福字送万家,分类靠大家”为主题的《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宣传活动,现场活动通过送出《办法》合订本、垃圾分类手册及折页,福字大礼包等。让市民在喜迎春节的同时更是感受了一场垃圾分类绿色新风尚嘉年华的“盛宴”。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近百名穿着大红志愿马甲的小学生组成的小小垃圾分类志愿队活跃在活动现场,小志愿者们迈着欢快的步伐走上街头,把喜庆、吉祥的春联送到来往的居民手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在把“新年好”“新年快乐”的热情问候带给辖区居民们,更是引导大家积极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通过青少年引领的方式,不仅丰富了青少年的寒假生活,也增长和提高了他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爱护环境卫生的环保意识,而且将这种环保意识传递给了身边来来往往的居民,自己也是受益匪浅。

  “大家好,我们是四色分类宝宝……”当萌萌的可爱的垃圾桶造型的玩偶出现在大家眼前时,很多人不禁驻足观看。而这些可爱的“宝宝”也是向市民宣读了2月1起正式实施的《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就《办法》适用范围、责任主体、惩罚力度等一一做了详细介绍,以通俗易懂的话语深入人心,随后进行了有奖知识问答,他们的身旁摆放了不同样式的垃圾分类宣传品,有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大礼包、环保垃圾袋、新年台历、无纺布手提袋等等,通过我问你答的形式进行互动,对于表现优异、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的居民,我们的分类宝宝会为其送上摆放在桌面的宣传礼品和宣传折页,鼓励居民践行垃圾分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动身边亲朋好友参与、支持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一顶绿色的大伞被行人包围着格外热闹。走进一看,原来是酒泉路街道设立的一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此处也是吸引了众多居民、商户驻足咨询,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为他们详细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投放方法和兑换细则。居民们排队拿着废纸板、废电池等生活垃圾进行商品兑换,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居民可以将自己家中不用的废旧可回收物拿至兑换点,通过称重的形式获得一定的积分,用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到。通过积分兑换的形式,能够更好地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目标,鼓励和引导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这个活动真好,了解了环保新生活的新方式,还拿到了这样的喜庆大礼包。”市民李阿姨拿着手中的春节大礼包,乐呵呵地说道。记者了解到,除了系列宣传活动外,街道还为居民送上由“对联、窗花、福字、红包”等所组成的大礼包,礼袋封面特意印上了垃圾分类宣传标语与图片,为居民送去新年祝福的同时也提高了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