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新春走基层”特色活动登场 金城年味渐浓

发表时间:2019-01-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非遗项目“狮子登杆”春节亮相兰州新区

图为准备现场。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由两人组成的“狮子”沿着两根绳边舞边向12米高的杆顶攀爬。年关将至,在兰州新区西槽村,被列为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狮子登杆”正在紧张有序地准备着,春节期间精彩的表演将在兰州新区上演。

  “狮子登杆”是兰州新区申报的一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由两人表演,一人顶狮子头,另一人顶狮子尾,沿着两根绳子爬上近12米的高杆,完成各种表演动作后又顺着绳子滑下来,是一种带有杂技性质的社火表演节目,整个表演集中了舞蹈、杂技、美术、音乐等多个艺术形式,场面十分壮观。

  今年73岁的许宝本老人是“狮子登杆”的传承人,自排练开始,许宝本老人就天天在现场指导年轻人排练。老人告诉记者,“狮子登杆”对表演者的要求很高,狮头需要身材魁梧有力者,狮尾需要体态轻盈灵活者,而且双方要配合默契,才能在半空中两根细细的绳子上完成所有惊险动作的表演。

  在半空中耍狮子着实惊险刺激,手工制作完成整个狮子道具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许宝本老人说,狮子头需要用模具制作出来,而这个模具便是祖上传承下来的,狮身则是用上等的白牦牛毛加上织锦、布、胶等制作完成,每三年就要重新制作一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只是日常排练,但是大家分工很明确,都在各自的岗位忙碌着。伴随着兰州新区建设发展的步伐,如今的西槽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槽村村委会主任巨学军告诉记者:“物质生活日渐丰裕,大家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一到腊月都把社火排练当成一件全村的大事。如今,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里不比城里差!”

  社区集市年味浓

  赶集啦!农副产品、小家电、水果糖果、福字对联……应有尽有。1月28日下午,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古浪路社区的“社区集市”全新开张。虽然天寒地冻,但前来赶集的居民络绎不绝,让辖区居民过一个别样的小年。

  穿梭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社区集市将便民生活服务、社区文化需求和商业推广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不仅体现了便民服务“零距离”的理念,还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的社区生活,提供了邻里间更多元的交流机会。在春节年货区、便民超市区、爱心义剪区、爱心义诊区、跳蚤市场5个区域,最受欢迎的要数迎春接福送春联活动的现场,社区居民们争相在春节年货区排队等候。此外,年货区还有窗花,灯笼,中国结等年货,其价格均低于市场价,让辖区居民不出社区大门就可将年货备齐,使整个社区都弥漫着过年的喜庆气息。

  在跳蚤市场区,居民们将自己所带来的闲置物品或自己制作的手工物品摆放在指定摊位,进行物品交换或低价出售。为了吸引来往的居民,摊主们有的扯高了嗓门大声吆喝,有的手拿自己的物品热情地向大家介绍,有的用手机播放歌曲吸引人气……很是热闹。“看到小区有这个集市,很新奇,带孩子来逛逛,他还置换了自己喜欢的玩具,我们也备了些年货,很是方便。明年要还有这个活动我们还来。”居民韩惠莲高兴地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