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移风易俗奋力建设新文山——记省级文明村兰州市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

发表时间:2019-01-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法治平安村、市级美丽乡村、市级文明村以及省级文明单位(村)。文山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以文化乐民文化惠民为重点,扎实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突出村风文明,塑造美德新风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突出村风文明塑造美德新风尚

  村里的风气好不好,直接影响着村里的整体精神风貌。文山村着力破除“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等不良风气,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制定了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治理有效、德孝文化等8个篇章的村规民约。规定女方索要婚嫁彩礼不高于6万元,鼓励“零彩礼”,倡导“不要彩礼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风尚。成立了由村“三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乡贤能人等35人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制定《章程》,组织动员村民签订治理高价彩礼承诺书,做到“我执行,我承诺、我遵守”,不仅减轻了农民的经济负担,也扭转了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

  村里还成立了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乡贤组成的12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环境整治、走访慰问、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60多次,推动村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大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兰州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先后评选“五星级美丽庭院”8户、“五星级文明户”45户、“兰州好人”1人。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对随意乱倒垃圾、婚丧嫁娶攀比和不尊老养老、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现实问题,在“善行义举榜”和“孝道红黑榜”进行公示,揭短亮丑,惩恶扬善,推动家风家训落到生产生活和日常言行之中,弘扬文明风尚。

  共享文化成果创造美满新生活

  村风好了,公共文化建设自然不能少。一大批文化民生工程相继落地文山。村里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建设文化广场6座,总面积达到6500平方米,配备了篮球架、乒乓球桌、健身器材等30多套,实现各村民小组全覆盖。建成综合文化活动中心1个,设置农家书屋、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展演舞台等。另外挖掘传承优秀乡土文化。以“一村一品”群众性文化精品创建工程为抓手,成立了魏振皆书法协会,制定了协会章程,筹资10万余元建设了活动场地,征集裱装作品50多副,先后举办书画展览活动12场次。2019年,历时5年的《文山史话》正式发行,展示了“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乡村文化新形象。

  村容村貌是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也关系村民们的幸福指数。村子里建立了村有专职清扫员、社有清运员和义务监督员的环境卫生整治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画标线、分区域,引导村民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坚持村民自治原则,定期召开村民联户代表大会,提高了村民卫生保洁自觉意识,提升了全村环境卫生整体水平。落实环境整治责任到人,实行“一步到位”法,皋什公路、文泥公路两侧指定专门清扫人员,垃圾分段清运,清扫清运人员要对垃圾外倒、建筑垃圾未进池的个别社员及时进行劝说和教育引导,营造了生态宜居的田园风貌。(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