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五泉街道打造区域化党建 “有求必应”换“一呼百应”

发表时间:2019-01-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用“我有所应”换来“一呼百应”

五泉街道打造区域化党建联合体

图为党建组团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汇报演出。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没想到我能在这么多人面前表演节目,还赢了奖品,太开心了!”近日,一位参与到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组团党建“送温暖关情怀”帮扶项目中的受助辖区居民在2019迎新春联谊会上刚表演完节目并赢得鼓励,直呼惊喜。

  据了解,此次2019迎新春联谊会是五泉街道组团党建联盟组织辖区困难党员、困难家庭、单亲母亲与党员志愿者进行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迎新慰问活动。

  “我们辖区共有党员940人,近年来新发展的党员中,年轻党员占了一半以上。”五泉街道党工委书记魏琼颖说,党员年轻化、分散化,而传统的组织生活活力不足、载体不新、功能弱化等问题进一步凸显。如何破解这一矛盾?五泉街道想到了“组团”,借助信息技术、网络手段,采取“党建引领、单位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模式,发挥辖区资源优势,由“各自为战”变为“组团发展”开展党组织活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2018年6月,五泉街道启动“五泉组团党建”品牌党建联合体,促使辖区内不同级别机关以及不同行业和不同领域单位的党组织,“组团”形成党建联合体,实现了区域内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以“结对帮扶”“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为载体,有针对性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截至目前,全街道共结对帮扶困难群众37户,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人次。

  自五泉街道开展区域化党建半年以来,规模不断壮大,成员单位从5家增至目前30家。据不完全统计,各成员单位已累计投入10万余元,直接帮扶困难群众80余人次,开展微心愿认领、志愿服务等活动30余场次。2019年,五泉街道还将拓深拓宽五泉组团党建,加深基层党建与社会发展联动互动,调动辖区发展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出“服务”“需求”两张清单,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的局面正在加快形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