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城关区补齐民生短板让百姓生活更有品质

发表时间:2019-01-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大关

补齐民生短板让百姓生活更有品质

  1月24日,记者从兰州市城关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上获悉,2018年该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成功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9年将围绕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目标,通过着力抓好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民生改善等五项重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并千方百计的补齐民生短板,让全区人民生活得更有品质。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城关区以优化产业结构为发力点,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022亿元,突破1000亿元大关;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20亿元,总部经济突破300亿元,旅游总收入418.16亿元;完成项目征地拆迁1100余亩,100个区列重大项目开工率达到88%,完成投资241亿元。同时以扩大服务供给为切入点,为民惠民成果和实效明显提升,全面完成5所“出城入园”职校改造升级,一次性打造12个“一体化”办学体,新增学位8000个;投入7000余万实施虚拟养老院异地扩建提升工程,试点建成5个社区医养托健中心,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24个,家庭医生签约44万人;持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096万元,城镇新增就业40542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年,该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着力抓好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民生改善、深化改革、作风建设五项重点,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不断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步伐,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国家和省市下达的控制目标。

  为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该区将着力抓好五项重点任务。强化产业支撑,优化项目管理服务,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力争在增强综合经济实力上实现新突破。对标全省培育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目标,聚焦发展高端商贸、现代金融、数据信息、楼宇经济、文化旅游等战略主导产业,构建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积极做好恒大童世界、际华金色水岸、三条岺整体开发、雁滩雕塑公园等重点项目前期手续要件办理,着力加快杉杉奥特莱斯、碧桂园三期、金城CBD、金融港、雁儿湾整体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实施进度,全年实施重大项目100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新培育符合城关产业转型发展方向的专业化、精细化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区等各类双创载体20个。

  强化城市建管,在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上展示新作为。严格落实“网格化”“街长制”“门前三包”等工作机制,突出抓好背街小巷精细化管理,带动市容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科学谋划盐白、东岗、九州、雁滩等片区整体开发,加快盐场堡、宋家滩等14个城中村整体改造步伐,开工建设东岗镇村等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完善城市功能布局。通过增强城市承载功能,着力抓好一体化示范街建设,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建标准化公厕100座,提升改造白塔山小巷、火南路小巷等11条小街巷,继续实施老旧楼院节能改造和加装电梯工程,有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着力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推进石沟新村至北环路路网改造,实施伏直公路维修工程,新增停车泊位5000个以上,切实方便市民群众出行。

  强化为民意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断提升就业质量,大力优化医疗服务,全面完善保障体系,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效。不断提升就业质量,织密民生就业保障网,实现技能培训1.3万人,创业带动就业2万人,新增就业4万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一体化办学改革,新建10个一体化办学体,推动一体化办学覆盖率达到60%以上。探索实施“空位制”入学,完善小学划片和小升初对口划拨政策,让每个家庭享受更加公平的教育;大力优化医疗服务,深入推行医联体、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等医疗服务模式,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100个,打造分级诊疗示范机构4家,在雁滩设置社区卫生康复中心,还建靖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更多优质医疗资源普惠群众。(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