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省市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综述】深掘社情民意提升建言水平

发表时间:2019-01-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对本行政区域内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的工作进行视察,既是法律赋予代表的重要职责,也是代表依法履职、了解掌握情况、提出议案建议的基础。在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临近开幕之时,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和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纷纷行动起来,前往兰州市各区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围绕兰州市城乡建设、民生保障和产业发展等问题分别开展了集中视察、交流座谈等活动,通过活动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认真梳理思考,力争在省市人代会上提出内容具体、针对性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集中深入基层发挥监督实效

  组织开展好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是深入了解2019年以来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切实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利、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1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兰州市行政区域内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本次集中视察,重点围绕城乡建设、民生保障和产业发展三个方面的内容,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有关工作报告、交流座谈方式组织开展。当天早上,省人大代表分成三个组,分别前往兰州二十八中、西固区公安局、兰州碑林等地进行实地视察,了解情况,视察内容涵盖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随后与相关部门共同召开的座谈会上,省人大代表还听取了教育、人社、房管、卫计委等部门的工作汇报;并结合视察调研活动畅所欲言谈感受;并围绕《关于支持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发展的建议》、《关于实施中小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建议》、《关于建立健全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合机制的建议》等涉及经济社会建设、关乎百姓生产生活的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度探讨,双方经过意见交流和思维的碰撞,提出许多中肯有见地的建议和意见。

  参加视察的省人大代表一致认为,过去一年来,全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全市呈现出经济企稳向好基础不断稳固、民生保障短板加快补齐、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代表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集中视察活动,使得大家更深入、更准确地了解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也了解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们表示,将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内容具体、针对性强、有分量、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积极献言建策。

  密切联系群众关注地区发展

  视察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是闭会期间代表履行职责,发挥监督作用的重要形式。为了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诤言、献良策,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各县区也纷纷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12月10日至11日组织市人大代表对市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代表们先后深入兰州老街开发建设项目、马滩综合开发项目、中央生态公园项目、彭家坪第二水源地项目、兰石豪布斯卡建设项目、冬防重点工程减排治理工作进行了实地查看,“对涉及老百姓的民生项目,要始终放在首位,抓紧抓好,造福一方百姓。”针对项目建设,代表们达成了这样的共识。

  红古区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12月26日至27日组织市人大代表对海石湾城区道路改造提升建设情况、红古区文体中心建设情况、花庄镇青土坡村“三变”改革及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红古电商平台、宝方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建设情况等5个2018年全区部分重点工作进行视察和调研。通过走访、视察、座谈,代表们也提出了4条意见建议,准备提交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即,关于治理城市公共停车位被滥占滥用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城市流浪狗管理的建议;关于开通海石湾至兰州新区及飞机场公交线路的建议;关于对学校教职工定期体检的建议。

  榆中县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12月20日组织市人大代表实地视察了县文成广场、县城迎宾大道、周前村棚户区、老家·浪街乡村旅游文化等为民兴办实事和重点项目。代表们纷纷对榆中在城乡建设、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座谈会上,代表们尤其围绕脱贫攻坚、“三变”改革、教育均衡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讨论,总结8条建议和意见,准备进一步完善后,提交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1月11日,西固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先后对兰棉厂铁路涵洞提升改造、T018#+T020#道路、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项目建设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对西固区政府梳理出的需要通过上级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表示将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客观准确了解区情,在市人代会期间通过提交议案建议积极向上反映,促进相关问题解决。

  丰富活动载体注重落地见效

  抓好落实整改和提高工作水平是人大代表视察活动的最终落脚点,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则将视察活动贯穿于常年工作,跟踪督办、狠抓落实;不拘泥于本市本县,走出去开展代表考察活动,以见识促智识。

  2018年,安宁区人大常委共开展执法检查3次,专项视察4次,各类调研82次,参与代表累计380余人次。代表们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兰州市河道管理条例》、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全区桃产业发展情况等内容作为执法检查和专项视察议题。将《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2018年政府为民兴办“十件实事”情况、棚户区改造工作、全区学前教育工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作为执法检查和专项视察的议题。同时,对交大附中第一附属中学,中央商务区,中车项目和污水处理厂等地进行调研视察,有效地督促了政府相关工作部门认真落实责任,有力地推动了百姓关注的难点问题逐步解决。

  代表视察后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的建议能否落实是整个视察工作的重要环节。安宁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为此建立了督办机制。针对审议意见成立以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为组长,相关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督办小组,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建立了再审机制。严格要求审议意见办理质量,如对办理结果及报告不满意,则审议不通过,要求重新研究办理,并提交人大常委会进行再次审议。建立了通报机制。常委会将办理报告及时向参与执法检查或专项视察的代表进行反馈,使代表掌握办理情况,并对相关工作持续进行监督。人大刚性监督力度进一步强化,意见建议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

  皋兰县人大常委会则在不久前利用2天时间,组织辖区内14名基层市人大代表,赴张掖市甘州区、高台县,就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进行学习考察。考察期间,考察团先后参观了高台县祁连葡萄酒业公司、县城集中供热热源厂、大湖湾生态新区、西环路黑河大桥、科技馆、博物馆等城市建设与管理情况。高台县的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赏心悦目,别具特色,有不少行之有效的好做法。”有代表这样说道。在考察结束后的座谈会,代表们畅所欲言,谈感受、谈想法、谈发展,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考察,增长了见识,拓宽了眼界。大家表示要学习好、领悟好、消化好外地的好理念、好思路、好经验,通过市人代会为兰州市发展建言献策,助力兰州市加快发展步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