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耳听世界畅享阅读 兰州市图书馆为40名盲人发放“听书机”

发表时间:2019-01-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新春礼”暖人心 用双耳“听世界”

兰州市图书馆为首批40名盲人发放“听书机”

图为工作人员为盲人朋友赠送听书机。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市图工作人员为五泉职业技术学院带来了书法家书写的对联。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为了让盲人读者度过一个温暖、祥和,书香陪伴的春节,1月22日下午,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兰州市图书馆根据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中国残联关于印发《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在五泉职业技术学院为首批40名该校盲人学生发放了阳光智能听书机,并现场为他们赠送了60册盲文期刊。

  创新盲人阅读推广服务

  残疾人是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的重点群体。目前,我国残疾人中盲人群体超过1700万,由于视力障碍,他们在阅读上存在许多困难。如今,随着信息网络技术快速发展,有声和数字出版物为盲人阅读提供了便利条件。

  近年来,为了更好保障盲人群体基本文化权益、提高盲人群体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更好的为盲人读者提供服务,兰州市图书馆利用数字出版传播平台和盲人阅读设备,持续不断地开展盲人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向诸多盲人提供了数字有声读物、电子盲文和定制化、持续性知识文化服务,在创新盲人阅读推广服务模式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

  活动现场,40名来自五泉职业技术学院的盲人学生怀着激动的心情收到了这款小巧玲珑的阳光智能听书机。该设备在前几代的基础上植入了无线网络服务模块,可与“盲人读物融合出版与传播平台”实现无缝对接,畅享该平台20T的海量资源。

  这些内容涵盖电子盲文书、有声书、电子图书、残疾人专题学术论文、视频公开课、期刊杂志、法律数据库、“知疗盲人医师版”学习系统和诊疗系统等,形成盲人百科知识库、按摩知识库、心理学专题资源库、名师讲课资源库等盲人急需的知识创新数据库。而且,全新的听书机体积更加轻便,待机时间更加超长,操作更加便捷。

  900台听书机即日起免费外借

  记者了解到,盲人智能听书机的免费发放是公共图书馆为视障人士提供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举措,是为全市视障人群办的一件好事、实事和大事,体现了“文化助盲”责任担当。接下来,兰州市图书馆还将继续利用数字出版传播平台和盲人阅读设备,持续开展向盲人提供数字有声读物、电子盲文和定制化知识文化的相关服务,力求不断创新盲人阅读推广服务模式,更好保障盲人群体基本文化权益,提高盲人群体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

  “残疾人是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的重点群体。”兰州市图书馆文宣部主任赵菊花告诉记者:“举办‘新春送祝福送温暖’活动暨阳光智能听书机发放仪式,就是要努力帮助盲人朋友去实现‘一机在手·掌握天下’的愿望,旨在让兰州市的盲人读者度过一个温暖、祥和,被书香陪伴的春节。”

  她说:“为创新盲人阅读推广服务模式,更好地保障盲人群体基本文化权益,提高盲人群体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兰州市图书馆积极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从中国盲文出版社采购了900台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听书机,即日起正式面向盲人读者提供免费外借服务。”

  我可以用声音感知这个世界

  “我的世界是一种模模糊糊的影像,如果按视力表走,我的视力可能就是0.01吧。”今年25岁杨雪萍是先天性白内障,以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无法恢复视力。“虽然我的世界一片模糊,但是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已经结婚并有了一个三岁大的可爱儿子,他就成了我的眼睛,他会为我讲许多有趣的事情,帮我找很多我找不到的东西。我相信只要有希望,只要肯付出,我就可以用声音感知这个世界,我就可以用行动证明我的价值。”

  她说:“2018年4月,我到五泉职业技术学院开始学习盲人按摩,至今已经接近一年。我很上进,也很努力,我对自己有信心,虽然我现在还没有出师,不能独自开设一家盲人按摩馆,但是我希望未来我可以有所突破。2019年,我希望我的家庭更加幸福,孩子更加健康成长,我自己的学习能有更快的提高,我能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25岁的郭宗锋是一名盲人朋友,他告诉记者:“用了两个多月,我就学会了摸盲文,现在基本可以实现流畅阅读了。这次,通过学习我又多了一个去了解世界的途径。学会了盲文,我还可以自己去写作,让自己的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