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打造“文化惠民”的美丽乡村——记省级文明村兰州市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

发表时间:2019-0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市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以文化乐民文化惠民为重点,扎实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和文化惠民工程。

  石洞镇文山村村域面积34平方公里,现有5个村民小组722户2113人。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54元,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2016年被兰州市文明委评为“市级文明村”。

  近年来,文山村全力争取资金项目,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美丽新农村,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自觉维护村容村貌,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基础。通过安排部署志愿服务活动、道德讲堂、文明家庭评选等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切实将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着力破除“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等不良风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村民准则,教育群众、约束群众。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成立了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五星级文明户”、乡贤为主的宣讲队伍,每月开展一次宣讲活动。成立了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乡贤组成的3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环境整治、走访慰问、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创评,“兰州好人”推荐,“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和“孝道红黑榜”,先后共评选出“五星级美丽庭院”2户、“五星级文明户”15户、“兰州好人”1人。

  同时,以“一村一品”精品创建工程为抓手,打造文化名片,弘扬特色文化,成立了魏振皆书法协会,筹资10万余元建设了活动场地,协会会员30多人,先后举办书画展览活动12场次。依托“我们的节日”、“三下乡”、“结对子、种文化”等,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社火汇演、健身娱乐、政策宣传、法律知识宣传等展演活动。建立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在全村实行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的“房前屋后三包”责任制,建立“文山环境”微信群,用于全村环境卫生工作安排、典型通报、沟通协调、出谋划策。(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