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出炉 “兰州太平鼓”榜上有名

发表时间:2019-01-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太平鼓表演。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全国175地民间文化艺术上榜,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镇“兰州太平鼓”榜上有名。同时,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天堂镇“华锐民歌”、“天堂花儿会”,平凉市庄浪县“庄浪高抬”,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花儿”也位列其中。

  苦水太平鼓源远流长。1985年,永登县河桥镇乐山坪出土了距今4300多年的马场类型彩陶鼓,被称为鼓类的鼻祖。相传,太平鼓在永登成名是在元末明初,明朝大将徐达西征,久攻庄浪卫(现永登城)不克,始创三尺长鼓,命令军士藏兵器于长鼓内,扮成闹社火的民众而进城克之。后世百姓称此鼓为太平鼓,寓意天下太平。

  太平鼓表演在苦水镇形成传统,这一民粹表演遍及苦水镇12个行政村102个社。村民自发组织的表演队,每年除参加当地社火表演外,还参加国际国内展演。兰州太平鼓非遗传承人缪正发说,自1991年至今,苦水太平鼓分别到山西、陕西、广东、南京、厦门、四川、北京、兰州等地参加了16次大型比赛,并数获殊荣,捧回12块奖牌。

  苦水太平鼓气势雄浑,跳、跃、翻、骑、闪、转、腾、挪,皆成舞姿,鼓队阵容庞大,步法犹如舞蹈,打法高、中、低音结合,悦耳动听。粗犷豪放中尽现磅礴气势,展示出西北人乐舞的阳刚之美。近年来,民间艺术热心人邀请市群众艺术馆老师、敦煌艺术剧院编导等名师,在保留传承古老鼓艺的基础上,创新技法,为苦水太平鼓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注入时代活力,促其焕发新生机。

  苦水镇是远近闻名的文化之乡,拥有丰富的民间文化遗产。最具地域特色的民俗艺术当属二月二龙抬头社火、猪驮山文化庙会、苦水高高跷、木偶戏、铁芯子、太平鼓艺术表演、秦腔演唱、民间小曲下二调演唱等,个个都是令人称绝的非遗项目。(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