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四色卡通宝宝齐上阵 助力垃圾分类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9-01-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四色卡通宝宝宣传垃圾分类

居民商户变身志愿者 新举措助力垃圾分类新时尚

图为四色垃圾分类卡通宝宝齐上阵助宣传。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增强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借新春到来之际,在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南关夜市新春联谊会暨垃圾分类推广宣传会”,通过歌舞、小品、相声等手段,不仅向街道辖区内商户做了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而且解读了2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的《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便更好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聘用居民商户变分类志愿者

  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是集美食与文化于一体的特色夜市,作为兰州旅游产业的一张名片,每天接待的游客数以万计,产生的日常生活垃圾量也是非常之大,酒泉路街道奇思妙想,借助新春联谊会的平台,聘用商户,颁发垃圾分类志愿者证书,以身作则,做夜市内垃圾分类的示范者、先行者、宣传者,让垃圾分类落实到实处。“被赋予垃圾分类志愿者的称号我感到非常开心,这是一项非常光荣的事情,我会从自己做起,呼吁大家将垃圾进行分类”,商户王先生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聘用商户为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后,酒泉路街道还将聘用辖区居民为志愿者,双管齐下,将分类垃圾工作推上一个新的高度。据街道负责人介绍,以后每到双休日或者节假日,聘用的商户将走进商铺里,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同时采用现场指导分类的方式,手把手地教商户如何分辨可回收及不可回收垃圾。同时居民志愿者将守候在小区的垃圾桶前,对前来倾倒垃圾的居民进行现场讲解,通过志愿者现场分拣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让居民真正懂得垃圾分类的作用和意义。

  四色分类宝宝齐上阵助宣传

  在当日的活动现场,由蓝蓝(可回收物)、绿绿(易腐垃圾)、灰灰(其他垃圾)、红红(有害垃圾)四色宝宝组成的分类卡通队伍向在场商户致以新年问候并分发了印有文字和图片的垃圾分类台历。商户们表示四色分类宝宝和垃圾分类宣传台历很有新意,纷纷与分类小宝宝合照,并对此次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认可与支持。商户张女士在拿到台历时说道:“我们街道对生活垃圾分类采取的力度越来越大了,形式也是新颖多样,就拿我手里的这本台历来说,如果我不清楚自己家里的垃圾属于哪一类,翻开这本垃圾分类台历我就能清楚地知道该把它扔在哪个垃圾桶。”

  据悉,垃圾分类四色卡通宝宝将每天穿梭在酒泉路街道辖区的大街小巷,通走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商铺,进居民家中的五进方式,让辖区的广大市民感受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普及垃圾分类的意识,提高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深入到每个家庭、每个学校、每个单位和每个人心中。

  积分兑换创新垃圾分类

  酒泉路街道将推进绿色账户作为提高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积极性的有力抓手,通过积分兑换活动让居民获得实惠。2018年街道先后组织了2次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吸引了大批居民参加。下半年为进一步促进垃圾分类积分消纳,提高计分兑换的使用率,由街道组织,社区同步开展了积分兑换活动。街道提前购置了活动所需兑换的礼品,统一制作了易拉宝、横幅及志愿者马甲。

  下一步酒泉路街道将加强科技运用,专门开发垃圾分类软件,实现对前端居民垃圾分类的定性,对中端垃圾运输的定位,对末端垃圾处理的定量,通过一张表、二维码等形式,做到垃圾分类底数清、线路明、可追溯。同时,联合专业公司采取定点收集、上门收集、网络预约等各类方式,便利群众交投分类垃圾。给予参与垃圾分类的群众积分奖励,积分不仅可以兑换生活用品,也可兑换助老、医疗等服务,激励更多的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同时酒泉路街道将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和软件的投放,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通过街道联动、社区发动等渠道加强宣传引导,举办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掀起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潮,力求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让垃圾分类工作逐渐变为市民群众的自觉行为,入手、入脑、入心,让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翻开新篇章、跨上新台阶。(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