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宣传推广“强势”又亲切 兰州市白银路街道垃圾分类收效明显

发表时间:2019-01-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白银路街道垃圾分类宣传墙。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这个很有趣,也很实用。我要转发到我们小区的业主群里。”1月15日,嘉璐天堡小区内,物业管理人员一边拿着手机翻阅着白银路街道办事处发给大家的“垃圾分类指南H5”,一边转发到自己的微信群里,不一会儿伴随着手机铃音的提示,很多人纷纷在群里为这个制作精美、内容详尽具有指导意义的H5点赞、转发、评论。“垃圾分类指南H5”、“墙上立体垃圾桶”、“垃圾分类手工报”、“垃圾分类积分换礼品”……作为兰州市城关区垃圾分类的试点单位,白银路街道垃圾分类率逐步提升,推广垃圾分类的一个个小妙招也是逐步转化为居民提升的参与率。

  全域推广垃圾分类难也要往下走

  2018年年初,兰州市开始推广“垃圾分类”。由于前期的整体工作做到比较扎实,白银路街道被选为了城关区的试点街道。当时,街道城管办的主任沈晓茸和几个工作人员在辖区范围内做了一项调查,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率甚至不到10%,而知晓率也不足20%,这个数据让大家感觉到压力的同时,更是感觉到要走的路着实有点艰难。

  沈晓茸和街道的管理者意识到,推广垃圾分类最大的难点,就是让每家每户都建立起垃圾分类的意识,自觉地去做。从那时起,一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的“战役”2018年4月的一天,在辖区内的嘉璐天堡小区内,四种不同颜色的小垃圾桶以及四种颜色的垃圾袋分别发到了参与活动的居民手中。通过现场互动问答和四色垃圾桶(袋)的发放,让居民从家中就开始进行初始的垃圾分类,同期,街道和小区的物管人员还同时走进了小区业主的家中,入户进行宣传。

  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白银路街道辖区内的更多小区以及小街巷等到处都能看到,一幅幅宣传展板、横幅出现各处。而硬件上,很多小区内每个楼层下一个垃圾桶也变成了不同颜色的四色垃圾桶。

  知晓率上去了,但是要调动起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单纯灌输式的宣传显然还不够。对此街道还开展了垃圾分类积分换小礼品、换绿植等活动。从被输入理念到参与垃圾分类,居民的知晓率提升的同时,参与率也是明显提升。

  分门别类制定方案“强势”又亲切的推广

  1月8日,白银路街道通过前期周密的计划组织联合柏道路小学开展了制作垃圾分类主题的手抄报的活动。“在放假的前一天,全校460多名孩子精心绘制的关于垃圾分类主题的手抄报展出并现场为获奖的孩子发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让孩子带动家庭,推动全区域的垃圾分类。”街道工作人员郭蓉对记者说道。

  有针对孩子的活动,也有许多针对辖区内其他人群以及分门别类的宣传方式。“现在的人都喜欢刷微信,根据大家的这个习惯,我们就制作了垃圾分类的H5,通过微信公众号以及在街道的各个微信群里转发的方式,指导大家进行垃圾分类。”郭蓉一边对记者说,一边展示了街道垃圾分类指南H5的手机页面,记者看到上面动感有趣的画面配上欢快的音乐,让垃圾分类的概念深入人心。

  一项项“强势”却亲切的推广,让白银路街道垃圾分类的工作见到了很大的成效。但是对于分管城管工作的沈晓茸来说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对此,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白银路街道将深化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等内容,联合小区内便利店、超市等开展垃圾分类兑换活动。还将根据每个小区形态、占地面积、管理模式、居民构成、人口密度等具体分析。从宣传到让市民参与更多,通过网格员值守督查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源头分类质量。(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