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交警创新打造新型警务模式 只为让市民出行路畅身安

发表时间:2019-01-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交警改革创新打造新型警务模式

贴近实战贴近群众警务模式日益成熟

只为让市民出行路畅身安

图为2018交警为民办实事掠影。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金城快骑。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8,兰州交警牢记使命担当,全力疏堵保畅保安全,让市民的出行路畅身安;2018,兰州交警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各项“放管服”新举措落地见效,以百倍的努力,换您的十分满意;2018,兰州交警改革创新,打造现代新型警务模式,贴近实战,贴近群众,警务模式日益成熟,勇当省会交警排头兵;2018,兰州交警抓队伍树形象,锻造一流队伍,各种“凡人善举”层出不穷……

  顺畅2018

  2018年兰州交警推出一系列有效举措,取得明显成效,交通拥堵指数第四季度百度排行下降至57,群众出行更加顺畅。

  推动共建共治。出台《兰州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全市30个部门、8个区县形成合力,推动实施“五大工程”,交通安全共治共管格局更加完善;出台《兰州市着力缓解停车难加快智慧停车建设实施方案》,新增1865处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问题;出台《兰州市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过渡期管理办法》,全力治理超标电动车“痼疾顽症”。

  改革勤务机制。推行一路一长的“路长制”勤务模式,建立民警责任“网格区”,落实基础数据排摸、疏堵保畅、宣传教育等8大核心任务。组建300余人的“金城快骑”,实现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快速发现、快速疏导、快速处置,打造“最快双腿”,2018年实现兰马赛、文博会等716起重大活动交通安保工作“零失误”。

  优化交通组织。推动火车站、西客站、庙滩子、中央广场等交通拥堵区域综合治理;设置120条单向交通路段,形成23组微循环;设置8条可变车道,3条公交专用道,精细化改造41处交通组织,优化176处路口信号配时,设置22处左转待转区、124处“行人等候区”、46处“非机动车等候区”;全面更新完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施划交通标线30万平方米,安装道路指示牌1149块,维护升级改造503处信号灯,安装中心护栏12538米,人行护栏8205米,安装5000根安全防撞立柱;增设“旅游车”专用停车泊位53个,在97所中小学周边施划振荡标线,在全市56块诱导大屏及时发布路况、突发事件等信息,有效引导交通流向。

  提升文明理念。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避让救护车“两让”行动,查处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41332起、曝光机动车不礼让行人410起;制定发布《兰州市文明交通公约》;组织开展“寻找文明出行的你”和斑马线“礼让之星”评选活动,“你让行,我点赞,车让人,人快走”的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兰州城市管理靓丽的名片。

  安全2018

  2018年新增机动车95397台,总量达105万台;新增驾驶人97875人,总量达116万人。在人、车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3.97%,死亡人数连续3年下降,万车死亡率连续13年下降。

  宣传教育重安全。做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做接地气的宣传,让交通安全宣传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每一个人的手机里、车辆里,走进每一个人的心里。开通了“交通应急广播”,为市民群众提供出行最权威最及时的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知识;开通官方抖音账户,用短视频进行宣传,短期内“粉丝”突破60万;支队的头条、微头条、抖音全部入选“2018年最具影响力的政务”账号。用微信“强推”进行宣传,为200万微信用户强推交通安全信息;“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以交通安全“嘉年华”体验式的宣传,吸引近5万人现场参与互动;全年共发放宣传材料90万余份,开展“五进”活动2185次、举办安全讲座931次、大型主题宣传活动203次。

  严查违法保安全。通过开展“春雷行动”、“反酒驾、反超速、反疲劳驾驶、查安全隐患”三反一查行动、“秋风行动”、“百日安全行动”等专项行动,查处酒驾3864起、醉驾1339起、曝光醉驾严重交通违法1382起,毒驾15起、严重超速95934起、疲劳驾驶270起,刑事、行政拘留1090人,起诉699人;查扣非法号牌1349副,协助破获刑事案件415起、治安案件316起。

  隐患治理促安全。排查道路隐患334处,全部推送至区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开展“重点车辆”隐患清零,依法查处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不按规定悬挂号牌等违法1.6万余起;创新推出并严格落实限车速、限车道、限车距的“三限”措施,环兰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大幅下降。

  警钟长鸣强安全。兰州公安交警深刻吸取“11·3”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惨痛教训,立即启动战时机制,执行战时纪律,抽调130名警力,成立212国道临时保通保畅大队,加强货车绕行管控。同时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冬季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攻坚战,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筑牢安全出行屏障。

  满意2018

  2018年,兰州交警坚持最大限度放权、最精细化管理、最优质量服务,瞄准“先”和“快”,把便民服务落到实处,抓牢“快”和“简”,让只跑一次落地生根,深化“便”和“利”,开通为民服务“快车道”,加强“放”和服,以实际行动彰显为民内涵,先后推出60余项便民利民举措。

  车驾管服务更贴心。推出“一次办、自助办、网上办、远程办、就近办、社会办、依法办、规范办”的“八办”措施。80%以上车驾管业务下放县级车管所办理;开通19家社会化考场,彻底解决考试积压问题;车辆注册“一条通道”20分钟内全部办结,200余家4S店开通临牌远程核发,年均核发13万张;切实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享受了便利。

  交通事故处理更顺心。在全省率先建成2家集事故处理、人民调解、巡回法庭、损失评估、保险理赔、法律援助“六位一体”的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运行以来处理各类道路交通事故1.5万余起,推广“交管12123”APP(手机客户端)应用,在线处理交通事故7265起;强化警保联动协作,快速处置财损类交通事故。

  倾听群众诉求更用心。创新理念,广开言路,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全媒体、全渠道倾听群众出行方面的难心事、烦心事,搭建舒畅、便捷、实效的警民互动平台,创办《交通管理大家谈》、《支队长信箱》、《兰州公安交警向人民汇报》,充分利用“两微一端”、“12345民情通”收集意见建议18300余条,已办结18200余条;办理省、市人大政协建议提案75件,其中5件被列为全市优秀办件。

  智慧2018

  攻坚智慧交管。与华为、海信、高德、海康威视等9家全国顶尖企业紧密合作,实施智慧交通战略,倾力打造“情指勤督服”五位一体勤务新体系和“更加智慧、更加精准、更加高效、更加开放”的城市交通管理新模式;与兰州交通大学共同开创“警校合作”新模式,对接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共同谋划兰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最优方案”。

  增强创新研发。运用“大数据研判系统”,攻克疲劳驾驶取证认定难题;建成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兰停序”停车诱导服务小程序;“货运电子通行证管理系统”“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检测和自适应可变车道”2个项目申报公安部应用创新计划重点研究课题;“多功能执勤执法记录仪”“随手拍系统”“左转车二次通行等待区”“可变车道”4个项目申报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奖。

  助力实战应用。建立数字化指挥系统,变人工口头指挥为数字下派、全流程监控,警情处置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建成信号智能化控制系统,自动优化配时方案,使信号指挥更加契合车流量变化情况;通过335处电子警察、690路视频监控、508处高点监控、3万个治安监控,以及警航直升机、警用无人机,对全市道路通行状况进行动态立体巡检;结合号牌识别、声纳识别、人脸识别等系统,准确抓拍驾车吸烟、接打电话、不系安全带、乱鸣号及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

  温暖2018

  2018年,兰州公安交警在保障交通安全畅通的路上,在20多次的暴雨恶劣天气中,一路风雨无阻,在日常工作的瞬间,温暖着、感动着这座城。全年全警联动紧急护送急重病人113余起,为群众找回遗失物445件。支队荣立集体二等功,车管所卫冕“全国一等车管所”;3名同志荣立二等功;110名同志荣立三等功;248名同志受到各级表彰;在全市女职工健身操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广播体操、拔河项目在全市第十届兰州市直属机关运动会中获得一等奖。东岗大队大队长张伟入围全省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多次护送救助待产孕妇、危重病人的龚家湾大队民警赵磊荣登“全国好人”榜;跪地救人的河北大队辅警罗倩被中央电视台誉为“最美警花”;勇擒劫匪的七里河大队事业编干部牛利入围“兰州好人”评选。

  风帆2019

  但凡过往,皆为序章。2019,兰州公安交警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道路交通安全守护好、把创建文明城市完成好、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好!(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