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酒泉路街道年终考核“新花样” 构建全域化党建新格局

发表时间:2019-01-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头脑风暴”检验干部解决问题能力

酒泉路街道年度全域综合新考核促进“岗位大练兵”

图为组团相互全域进行考核。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头脑风暴、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设定……”,相信在单位的面试中、或在一些有趣的课堂上,大家了解过它们的“游戏法则”。然而在近日,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却将这些非常有趣的“新花样”运用到了严肃的单位年终考核中。那么这些“新花样”到底是怎么考核干部的?效果又如何呢?近日,记者来到酒泉路街道,去一探究竟。

  情景设定和实地观摩让年终考核“动”起来

  “近期有居民反映小区内有人不讲究公共卫生,连续好多天将垃圾倒在过道口,污染环境,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作为综治办工作人员你该怎么去做?”当天,街道综治办一位工作人员在情景设定环节中抽到了这样一道题,像“面试”一样,他思考了一下便开始口头回答,之后由考核组“面试官”对问题的阐述再进行更好地解答、点评,这正是酒泉路街道考核每一位干部的一项“必答题”。记者了解到,情景设定中所设置的问题大都是居民们日常反映的问题,能真正检验到干部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大多数人的概念里,年终考核是一件严肃的事儿,考核方式也不外乎写个人总结、听汇报材料、对照年初的目标责任书看落实情况等,而2019年酒泉路街道的考核方式则真正让年终考核“动”了起来,“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我们畅家巷社区的‘寒假小课堂’,它既解决了孩子放寒假无人看管的难题,又成了孩子们学习机器人、3D打印等有趣知识的乐园。”在考核中,一名畅家巷社区的工作人员向街道观摩团介绍道。记者了解到,除了情景设定,酒泉路街道各股室和五个社区书记还分别组成了两个观摩团,对街道各股室、社区各阵地的特色亮点进行观摩。杨家园社区书记马璎珊告诉记者,“我觉得这种考核方式非常‘实’,一方面增加了社区和股室的沟通学习,另一方面在考核中提升了我们的业务能力。”

  组团相互全域进行考核取代以往“看资料”

  “在传统的概念里,考核都是‘自上而下’的,每年年底街道开始对各个社区进行考核,而街道各股室的工作干得好不好,社区无从知晓。”杨家园社区书记马璎珊向记者介绍,今年的考核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不光是被考核者,还是考核组成员,街道负责人和股室组成观摩团到每一个社区的阵地进行参观,社区书记对社区工作全年亮点进行实地展示,同时社区的五个书记又组成考核团,和街道班子成员一起对街道所有的股室进行考核,形成了组团相互考核的全域化考核机制。

  记者了解到,酒泉路街道连续三天对5个社区、8个股室同时进行2018年度工作全域综合考核验收,同时对社区两委班子、股室工作人员开展了绩效考核。通过“现场观摩领导评、社区股室互学评、情景设定考核评、组织谈话随机评”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创新开展全域综合年度创新考核工作。酒泉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晓说:“这次的考核总结起来有三个‘新’,一是气象新,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这样的考核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一个新的气象;二是思路新,新的考核机制能更全方位、立体式展现我们的工作业绩和精神风貌,评价体系也是相对完善和准确的;第三是模式新,通过这种考核方式,更容易找到工作的不足和痛点,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新的要求。”

  考核结合“岗位练兵”促进全方位更好服务于民

  在以往很多基层的工作中,都存在“痕迹管理”的现象。痕迹管理重“痕”不重“迹”,留“迹”不留“心”。针对于这样的现象,酒泉路街道决定更是要深入改变这种现象。对此街道坚持“内强筋骨、外树形象”原则,以“啃骨头、拔钉子、破阻力”的工作魄力,对全街党员干部找准“痛点”,进行“对症下药”,对考核评定为优秀、先进、不合格等次,在全街范围内进行通报,被评为年度优秀等次的社区、股室,考核优秀人数最高不超过社区、股室工作人员总人数的20%;被评为年度先进等次的社区、股室,考核优秀人数最高不超过社区、股室工作人员总人数的15%,真正以“练兵”促提质,以“考核”促增效。

  记者了解到,2019年酒泉路街道将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同心共筑、和美街区”为工作指引,通过街道全域综合年度考核与“冬季岗位大练兵”活动有机结合,将结果和成绩落实到了各项工作当中。同时,街道将以“全域化·大党建”为中心工作,把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与创新考核结合起来,加强引导、注重过程,跟踪结果,督促街道、社区把功夫下在平时、精力用在日常。对此,酒泉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晓也是信心满满,他对记者说道:“这次我们的考核通过这种形式进行,更重要的是要面向未来,面向今后的日常工作,我们要把考核的成果和考核的结果运用,进行量化和有效的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对准痛点对症下药,进行有效和精准的整改,促进今后工作以及街道全方面的发展,也是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做好基层治理等方面工作的推动和落实。(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