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城关区多点发力打造洁净环境 全域无垃圾治理见成效

发表时间:2019-01-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多点发力综合施策洁净环境

城关区全方位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见成效

  记者1月14日从兰州市城关区政府获悉,为提升全域无垃圾治理长效化水平,该区举全区之力围绕建设山川秀美、环境整洁和生态宜居城市管理目标,全面清理“三边一部”“三线”周边积存垃圾,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不断改善居民楼院环境,持续规范集贸市场秩序,切实加强施工工地管理,全方位多领域推进治理行动,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显著提升。

  据介绍,去年开启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以来,该区以辖区商户单位和市民为重点,积极动员群众广泛的参与治理行动,并在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的基础上,投入1000余万元保障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楼顶垃圾清理和生活垃圾分类等专项行动。特别是通过优化服务,实现城郊保洁专业化,严格按照“墙到墙、边到边”保洁范围,确保保洁高标准、全天候和无死角。环卫部门接管拱星墩和东岗、青白石等街道道路保洁面积40万平方米,使城郊环卫保洁迈向专业化;强化极端天气应急保障,针对秋季雨水较多实际,出动保洁员13.7万余人次、驾驶员6.81万余人次,冲刷城区道路1161万平方米、清理道路淤泥270余吨,保证雨后城区市容环境卫生,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原貌,杜绝积土造成的扬尘污染。

  同时加强施工工地管理,重点治理市容管理顽疾,针对小街巷中普遍存在的占道经营、店外店及破损门头店招等清理拆除,实现了与主次干道管控无缝隙对接。有序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为104家党政机关、19家医疗机构、83所学校及65个居民小区配备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在83家区属学校纳入垃圾分类课程,在65家居民小区(含市级试点19家)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对其中7个小区进行全面提升,选取3个街道开展试点片区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投放率。此外,针对省市巡查及无人机航拍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现场核查并开展集中整治,完成整改问题点位266处,剩余11处正在整改中。累计开展区级专项督查40余次,下达重点问题督办132件、督办问题2968个,推动治理工作有效落实。

  特别是通过综合施策,集中解决了管理区域不到位、清理整治不彻底、管理责权不明晰等突出问题。彻底整治楼顶屋顶垃圾,全部整治516处垃圾杂物,共清理垃圾720.45吨、杂物39吨、废旧家具742件。加大“三边一部”“三线”区域督查整治,集中对河北片区、东岗片区、雁滩片区进行整治,清理垃圾杂物1.8万吨;开展109国道和北滨河路沿线环境整治,清理垃圾杂物28处200余吨;开展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清淤,清理淤泥6000余立方米、垃圾杂物46.4吨。专项治理鱼儿沟、老狼沟、大砂沟等5条洪道,治理沟道2000米,清运淤泥垃圾1.3万立方米,拆除各类违法建设2000余平方米、旱厕153座,封堵废弃排污口23个,新敷设污水收集管网4公里。投入257万元,对13条洪道实施全天保洁。

  通过专项治理行动,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该区在治理中主动作为,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出击,推行一些创新举措。市民随手拍在全市推广,开创城市管理政府主导、市民参与、社会监督的全新治理模式,为群众共建共治城市环境提供基础。自去年六月以来,上报城管案件10万余件,其中立案76591件,立案率为75.8%,办结75868件,结案率为99.1%。无人机航拍自查自纠,构建全域无垃圾航拍取证、街道整改落实、回头看督查的治理机制,找准薄弱环节,狠抓突出问题,彻底解决部分区域问题多发、易发和易反弹的顽疾。无人机飞行巡查共32次,重点对铁路沿线、河洪道周边、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区楼顶及城乡接合部等区域的暴露垃圾、黑臭水体、建筑垃圾等进行航拍,立案派遣1012件。(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