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二〇一九年度《甘肃蓝皮书》发布 永登县榆中县入围甘肃县域竞争力十强县

发表时间:2019-01-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1月8日,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社科院、省统计局、省住建厅、省民委、省商务厅、省委精神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行2019年度《甘肃蓝皮书》系列成果发布会,如期向社会展示研究成果,展示专家学者对甘肃各领域改革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观察、分析与研究,总结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甘肃各领域未来的发展前景。

  据介绍,2019年度《甘肃蓝皮书》系列成果共有10部,分别是《甘肃经济蓝皮书》《甘肃社会蓝皮书》《甘肃县域蓝皮书》《甘肃文化蓝皮书》《甘肃住建蓝皮书》《甘肃民族蓝皮书》《甘肃酒泉蓝皮书》《甘肃商务蓝皮书》《甘肃精神文明蓝皮书》和《甘肃平凉蓝皮书》。各部蓝皮书在选题和框架设计、内容撰写上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加强了对精准扶贫、一带一路、宏观经济形势、绿色发展、南向通道、乡村振兴战略、“三变”改革、文化旅游等方面的选题研究,基本覆盖了当前关系甘肃省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了紧跟时代,反映当下。

  据介绍,2006年,省社科院编研的《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分析与预测》《甘肃舆情分析与预测》面世,标志着“甘肃蓝皮书”的正式诞生。经过十三年的努力,《甘肃蓝皮书》编纂规模由最初的2种发展到如今的13种,社会影响由最初省社科院的科研平台,发展成为如今的甘肃省内智库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品牌,社会科学的学术品牌,思想文化领域的文化品牌,甘肃有关部门、行业和地方工作成就的展示品牌。

  省社科院院长王福生表示,今后省社科院将按照十九大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围绕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发挥好决策咨询、资政建言、服务地方的作用。“甘肃蓝皮书”作为陇原特色新型智库的核心载体,也将开启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为甘肃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的新航程。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

  经济蓝皮书认为,2018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稳定且回暖向好,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工业经济持续回暖,企业降成本去库存成效明显,经营效益持续改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幅收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升,财政收支和外贸进出口总额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经济新动能不断蓄积增强。从全省经济运行形势看,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但稳定向好发展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全省应坚定发展信心,继续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落实“三重”“三一”工作方案,着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经济增长和提质增效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继续保持和巩固经济发展来之不易的好势头,争取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社会层面: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社会蓝皮书中指出,2018年,甘肃省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下大力气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社会保障、住房、教育、医疗卫生、文化、食品药品安全等列为重点民生工程,全力推进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11月底,全省民生支出2617亿元,同比增长14.5%。以就业为例,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00万人以上。

  2018年,省政府批准18个县(市、区)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以来,甘肃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国家首次发布的绿色发展指数,甘肃省综合排名第十六位,居西北地区的第一位。“绿色崛起”成为甘肃省发展新主线。

  在职业教育方面,13所高职院校被确定为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培育单位。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总数从2014年的244所,调整到现今的188所,极大地推进了职业教育资源优化和结构布局调整,扩大了优质职业教育资源。

  县域:永登县榆中县入围甘肃县域竞争力十强县

  县域蓝皮书从第三方的视角,使用2017年县域统计数据。通过8个一级指标,21个二级指标和64个三级指标,构建了甘肃省县域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经过对甘肃省77个县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计算,甘肃县域竞争力十强县是:凉州区、西峰区、甘州区、临夏市、麦积区、肃州区、崆峒区、永登县、榆中县、肃北县。

  甘肃省县域最具竞争县名单是:最具宏观经济竞争力的是凉州区,最具产业发展竞争力的是西峰区,最具基础设施竞争力的是临夏市,最具社会保障竞争力的是甘谷县,最具公共服务竞争力的是阿克塞县,最具生活环境竞争力的是康县,最具社会结构竞争力的是凉州区,最具科学教育竞争力的是环县。

  文化:甘肃进入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关键期

  文化蓝皮书提出,2017至2018年甘肃文化发展的总体趋势是:甘肃进入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关键期,甘肃文化强省步伐进一步加快。

  针对2017至2018年甘肃文化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专家通过研究,发现本年度的甘肃文化发展有三个亮点值得关注。首先,改革创新推动甘肃文化持续发展。其次,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趋向良性发展。第三,精准扶贫为甘肃文化建设提供了新途径。甘肃省委、省政府以文化精准扶贫为重要抓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落实。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甘肃需要继续加大保障力度,推动文化发展改革创新,深化文旅融合。从而向全省人民提供更均衡、更充分的文化服务,让甘肃民众更均衡、更充分地享受到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文化红利。

  住建: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首次出现负增长

  房地产方面,2017年以来,房地产调控继续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坚持并落实“房住不炒”政策定位,兰州等城市的调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全省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2018年1至8月,在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8.9%的情况下,甘肃省房地产投资依然取得11.3%的增速,房地产开发仍然是全省经济稳增长的主要动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在2017年下降到156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1%,首次出现20多年来的负增长,商品房销售额增长明显放缓。

  展望2019年,房地产政策将坚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短期调控不会放松,稳预期成为未来房地产调控的主要内容。在现有调控政策下,全省住房开发仍将维持增长态势,但成交量和成交金额会有所下降。热点城市兰州、天水等住房价格仍会有所上涨。

  商务:显现出“四三三五”的运行态势

  国内消费市场产生了四个明显变化:城乡消费增速出现转移变化,城镇增长较快于乡村;主要商品消费出现冷热变化,旅游和药品成为主要消费热点;行业销售出现分层变化,批发业和住宿业趋旺;电子商务发展有了典型模式。

  进出口领域展现出三个突出亮点:进出口总额出现持续性高速增长态势,主要指标跃居全国前列;三大类商品同步增长,进出口结构调整加快;向西开放与南向通道建设成效明显,市场布局趋于改善。

  双向投资出现三个重要走向:持续做精做专招商引资平台,会展商务走向规模化和专业化;突出构建生态和战略产业体系,招商引资走向区域化和品牌化;全力促进重点项目进展,对外投资走向规范化、风控化。

  通道物流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五大进展:围绕现代通道物流和农产品物流,建立起商贸物流重点项目库;打造南向通道西北区域中心,兰州国际港务区多式联运综合体建设进展加快;扩大市场覆盖辐射功能,兰州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项目进入建设期;打造重点物流节点城市,天水国际陆港项目完成前期规划布局设计事项;增强资金扶助力度,拟定通道物流产业发展子基金设立方案。

  精神文明:全省文明程度指数平均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蓝皮书认为,总体上看,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的机遇大于挑战,总体形势向好,发展态势呈良。从问卷调查数据看,87.38%的被访者认为本地(单位)对精神文明建设是重视的,89.32%的被访者对本地(单位)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满意的,95.15%的被访者认为本地(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是有成效的,总体评价较高。

  从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结果看,全省文明程度指数的平均值稳定保持在93左右,全省文明程度指数平均数从2016年的93.46上升到2018年的93.75,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全省文明程度指数峰值主要集中在95分以上的区域,文明程度指数分布更为优化。各市州文明程度指数总体也呈上升趋势,且地区之间文明程度指数差异不断减小。2016年,全省文明程度指数的标准差为4.05,2018年,全省文明程度指数的标准差为3.39。文明程度指数城乡差异不断减小。2016年,全省各市州下辖县与下辖区(市)的文明程度指数平均值相差2.46;2018年,全省各市州下辖县与下辖区(市)的文明程度指数平均值差异下降到1.15。(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