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红古区部署“五项重点” 打造兰西城市群黄金节点

发表时间:2019-01-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9年1月8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兰州市红古区部署“五项重点”,全力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步伐,打造兰西城市群黄金节点——红古。

  这“五项重点”分别为:一是打造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依托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独立工矿区改造、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等国家级政策,加快实施宝方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腾达西铁搬迁改造、10万吨废矿物油再生综合利用等一批重大项目,积极推进两个园区循环化改造,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生物科技、新型建材、先进装备制造等绿色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循环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打造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

  二是建设甘青重要的交通节点和服务兰州西宁的物流基地。依托川海大桥、团结桥等重大区域交通互联互通工程,有效整合现有运输资源,加强公路货运、铁路货运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中国供销红古农副产品物流园、天津物产集团现代商贸物流港等一批商贸物流项目,加快农副产品、生产资料、生活物资在区域内的合理流动,新建京藏高速张家寺出入口和花庄至兰州新区高等级公路,逐步形成铁路物流、公路物流一体化的现代物流圈,全力打造兰西经济带上的商贸物流集散地和中转站。

  三是打造兰西城市群合作发展示范区。红古区与民和县文化相近、经济相通,是川海同城的中心地带。依托这一背景,该区先行编制了《川海民族经济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发展实施意见》,致力于突破行政区划限制,积极探索互动合作新机制,加快川海同城、民海一体进程,打造兰西城市群合作发展示范样板区。

  四是打造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区。积极推进污气、水、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湟水河、大通河两个黄河一级支流水流域治理,实施大通河防洪综合治理、湟水河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强化输入性污染联防联控,加强窑街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109国道沿线整治绿化和面山绿化,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五是打造国家甘青藏旅游带“兰——西黄金驿站”。深度开发自然资源、民俗文化、工矿遗迹的潜在旅游价值,积极开发旅游产品、包装旅游线路,主动融入周边大景区和旅游带建设,不断完善住宿、餐饮、消费等配套设施,加快实施窑街煤电工矿旅游、水车湾城郊森林公园、东方园林生态旅游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力争将红古打造为甘青藏旅游带上的黄金驿站。(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