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诗人精彩语录分享诗意中饱含的激情与美好

发表时间:2019-01-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西部大地诗心诗意同频共振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诗人精彩语言摘录

  诗不一定只在远方的田野,诗意像精灵一样,也在城市的角落流淌,就在那里默默地、静静地等着那些漫步或驻足的人。而在这次“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全国著名诗人交流活动中,来自五湖四海的诗人们行走在古老金城的街头巷里,用思绪去轻轻地触碰着城市中游荡着的诗意,进而凝结成了一个个闪着光的灵感火花。于是,兰州日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还整理了这些诗人的精彩语录,希望能与广大读者一同去分享这些诗意中饱含着的激情和美好。

  诗人、黑龙江作家协会副主席李琦

  情不自禁地做了兰州人

图为李琦。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这个活动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就是把一些最好的诗人在最好的时段请到了兰州,这也是我们大家这几天来都有的一种感动。兰州有一种很奇特的魅力,既可以具象为一碗面、一条河以及一盘羊肉的香气,也可以抽象为高原古朴的精神,或者一份令人迷离的情愫。

  在兰州的人爱兰州,离开兰州的兰州人想兰州,而我们这些平日里好像和兰州没什么关系的人,在这两天却情不自禁地做了兰州人,我们都爱这个地方。所以说,这个活动真的太好了,把我心头还说不清的一种弥漫着的感情召唤了出来。像是乡愁,又或者是每一个诗人都有的那种对于家园、对于故乡的依依不舍。

  诗人、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

  为城市文化留下诗歌的符号

图为梁平。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现在很多城市都在打造自己的文化,如今兰州也正在打造精致兰州、文化兰州。尽管在这之前兰州也有其他的诗歌活动,但我觉得这次的活动做得非常漂亮。

  此前,也有很多城市做过有关文化符号和诗歌的活动,但这次的这个命题很有特色,还聚集了这么多一线上的优秀诗人,并面向全国的诗人广泛征集这一首“情诗”。无论征集来的作品有多少,这个活动本身一定会在文化兰州建设中留下重重的一笔。

  兰州还是一块非常适合诗歌成长的土壤,很多出色的、集群的诗歌爱好者不仅在兰州成为了优秀的诗人,许多人还成为了行走在全国的优秀诗人。当这个活动结束后,一定会为这座城市的文化留下一种记忆或符号,进而会产生一种非常好的气象。兰州,我爱你。

  诗人、《十月》杂志诗歌编辑谷禾

  诗歌创作要有定力

图为谷禾。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甘肃是中国诗歌的大省,许多本土诗人在全国都有着重要的影响。甘肃是有自己的诗歌传统的,而且还有一支年龄上可以接续的诗歌队伍,所以总的来说甘肃的诗歌写作是没有丝毫问题的。

  当下的诗歌写作也比较纠结,我个人认为是有价值取向存在的。比如现在有一种写口语的诗,被评论为新诗点,每天也都在推出新的作品,强调的是一种新时期的诗意。这种认识我个人认为没有错,挺好。但是我觉得也有问题,因为这些诗人认为自己代表了中国诗歌的未来和现在,只有他们这种诗才是最好的和有前途的,而其他的都是过时的,这种态度是不对的。

  文学创作是一个条条大路通罗马的形式,绝不是新的出现旧的就没有价值了,更不是谁会用作品消灭了谁。所以说诗歌创作要有定力,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写,不要做墙头草。

  诗人、《人民文学》杂志编辑刘汀

  用最直接的语言表达最真实的感受

图为刘汀。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当我们的文学语言还不够发达,或者说无力表达的时候,留下的就是感叹词。甚至是现在,我们经常会无言以对的时候,留下的也是感叹词。事实上,文学语言发展到今天也不足以表达我们所有的情感和感受。

  比如说遭受了彻骨的疼痛时,有什么样的语言能传递这种感受,可能是没有的。最直接的表达就是从肉体上的疼痛直接抒发到一种感慨,可能就喊了几声,可能就是撕心裂肺,或者就是痛哭。所以,当我们面对无法表达的事物的时候,有时候我们是失语的,这时也许用最直接的东西表达最直接的感受可能也是一种不错的尝试。

  诗歌也并不是代表其拥有能被众人所感受到的普世性的优美,文学中所提供的情绪不一定都能被理解,但一定是真实的,甚至可能是阴暗的。所以只有把一首诗或一个作品放到这样的一个意义来理解,我们才会看到其不同的地方。

  诗人、《芳草》杂志副主编哨兵

  一首真正好诗应该是一见倾心

图为哨兵。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当下朋友圈里有一些十分浮躁的诗人和书法家,因为他们的作品都很简短,动不动就要发到朋友圈里要人点赞。时下一些诗歌的传播途径,与传统的诗歌发展特性是完全相反的。

  比如,唐宋的诗人怎么生活和写作,他们要搞一次聚会可不简单,行船、跑马、找驴车,还要提前几个月就约定吉日良辰,是非常不容易的。而当他们好不容易在一起的时候,就会格外地珍惜相聚的时光,而这种珍惜也促使他们在创作中将每一个文字都发挥到了极致。

  一首真正好诗给人的感觉应该是一见倾心,这是最直观的感受。当然,如果细究起来好诗应该有三个特征:一是有清晰的文化背景,但绝不是知识的罗列,应该是诗人在时下创作中留下的清晰印记,直接、感性。二是要清晰地感受到作品中要有独特的发现,诗人看到了什么、发现了什么。三是一定会对传统有所吁求,但不能是简单的呼应,而是在建立自己的法度和风格。

  诗人、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商震

  兰州适合诗人成长、诗歌繁荣

图为商震。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每一个人身上,都是充满诗意的。所谓诗意,来源于个人生活的感受。诗性的生活,是希望我们的生活过得美好。诗歌的本质意义是真诚、善良。真诚、善良的生活,就是具有诗意的生活,也是让诗歌具有公共化的一种生活。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独立的,个人空间具有情绪密码,都是另外一个人很难破解的,这一点,又很像诗人创作的诗歌,诗歌都是带有个人情感密码的。但是,它有一部分是开放的,是共享的。诗歌是钻石,不可能人人拥有,每个人各自珍惜心中的钻石。诗歌又具有开放性、共享性,诗意的共享,体现在把现实生活过好,对未来生活充满美好的畅想。任何一个人都有七情六欲,都品尝过苦辣酸甜咸,诗人是品味这些滋味的审美者,对草的编织就是对美的赞扬。

  品读兰州的诗底蕴,商震说,兰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重要的诗人都来过兰州,都在这里留下足迹或者笔墨,文化积淀很深。“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活动的举办,擦亮了历史文化名城的牌子,重振了兰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雄风,成为她走向下一个文化高峰的阶梯。

  释放诗人的兰州情结,商震说,在兰州,他有很多好朋友,平时来往比较密切。还有很多未曾谋面的诗友,神交已久。兰州的诗歌作品,整体水平高。兰州的诗歌梯队建设非常好,五零后,六零后……乃至零零后,这些诗人的创作力都很强,得益于这里的诗歌环境好,很适合诗人成长。他说,他已经看见兰州的九零后,零零后成长起来了。诗歌传统深厚的兰州,诗人群体比较强大,在国内,影响力很大。

  诗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臧棣

  以包容的心态看新诗作品

图为臧棣。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其实没有必要非给诗歌一种评判的标准,这些标准对于专门研究诗的人才有意义,而作为普通的读者,只要在诗中捕捉和发现了惊鸿一瞥的人性光辉,或者引发了内心深处的共鸣和触动,从而激发出对生命的觉悟,这就是一首好诗。

  其实我们不必带着心理的标签去读诗,而是应该探索语言的新的可能性。在现代诗歌里,既定的诗歌原型被撕裂,就像海子的非常有感染力,但是总给人一种没有完成的感觉,而这种未完成感恰恰是他的特点,现代诗歌是跳跃的,有速度的,混杂的,我希望读者在阅读的时候可以调整自己的方式,以清零和包容的心态看新诗作品。

  诗人、新疆作协常务副主席沈苇

  兰州的诗意就是来自黄河

图为沈苇。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兰州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城市,兰州的诗意就是来自黄河,黄河哺育了一座城,我今天早上还在想,我突然感觉到兰州好像是从水上飘来的一座城市,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她就是从水上飘来了一个城市,黄河我们说它的源头在青海,以前书里面说黄河的起源地在塔里木盆地,所以,这个城市不单单是一座城市的概念,她通过这条河流让人产生很多想象,感觉就是要追根要溯源这个城市,让人产生一种追根溯源的联想。

  兰州这座城市,是有大西北气质的一座城市,包括这个城市的饮食文化,还有它的居民,居民也是多民族居住。用诗意用诗歌来点亮这座城,我看这就是这次活动的重点。我可能这几天会产生一首关于兰州的情诗,但是这个情诗的概念比较大,不只是爱情的情诗,就像黄河母亲爱子之情,也是一种感情,也是一种情诗。

  诗人、甘肃省作协副主席娜夜

  故乡是我创作的源泉

图为娜夜。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当你离开,便会得到。”我离开兰州后,非常想念我生活的这座城市,这里地理环境的荒凉和我们内心的丰盈,都是我非常怀念的一个状态。我之前的诗歌基本上都是在创作这些东西。其实,我在兰州时写故乡的诗并不多,那时关注的是人与人、人与自己的关系,到最后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而我因为多次的迁移住地,让我更快地熟悉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也更加想念我的故乡。现在我不论写什么诗歌都会写到西北,《这里》一诗就有我们西北的很多元素出现在诗歌里。在我的日常生命状态里也是一样的,当我赞美南方青翠的风景时,我其实也在怀念西北荒原,故乡给我的创作带来巨大的变化。我不是一个追求诗歌元素丰富、一首诗向外扩展力有多强的诗人,我喜欢纵深感的诗,这种生活中地理的变化,给我的诗歌带来了很多丰富的内涵,这个对我的创作非常有力。(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