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余华等名家分享“我的阅读人生” “爱兰州·爱阅读”2018阅读嘉年华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18-12-10 来源:

  持续一个月,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辐射1万多个家庭,吸引20多万市民积极参与,从而让普通人融合到爱阅读的氛围中。12月9日,在甘肃大剧院内,“我的阅读人生”活动为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爱兰州·爱阅读”2018阅读嘉年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作为嘉年华的最终活动,主办方邀请了省内外重量级文化人到会:《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李鸿谷,读者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富康年,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视野杂志主编包国宪,以及当代著名作家余华,他们与市民共同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人生,让金城兰州的文化韵味更加持久悠远。

  在11月10日活动拉开序幕之后,一个月来,三大主题板块、五大项活动有序展开,共覆盖兰州市三县五区,辐射1万多个家庭,超过20万人参与活动。“名家荐好书”邀请30名社会知名人士代表推荐书目116本。“读书马拉松”3个周末,11个场地,共举办62场比赛,5000多人参加。“一封家书”收稿5800份,评选出优秀作品300份,网络投票评选出获奖稿件10份。“插画绘好书”收稿4200份,评选出优秀作品100份,通过网络投票评选获奖作品10份。“最赞读书瞬间”投稿415份,播放量14.3万次。

  据了解,此次活动体现出三大特点:一是资源有效整合,合力推动阅读新格局。实现了政府资源、行业专长和社会力量的融合。二是寓教于乐,融入生活。既有大众可参与的项目,又有专业性较强的活动,为市民提供多样的阅读体验,增强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三是线上线下互动,内容丰富多彩。充分利用“文化兰州”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实时发布活动信息,开通网上报名通道,通过各种活泼鲜活的简讯与广大网民分享读书新闻。据介绍,近几年来,兰州市紧紧围绕“文化兰州.全民共享”的目标,以“爱兰州·爱阅读”为主题的阅读活动已经成长为新的文化品牌,在全兰州形成了崇尚阅读、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

  《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李鸿谷:读书如交友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作为一名阅读的受益者,《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李鸿谷并没有用华丽的语言来作为开场白,而是说了这样一句话:“脚步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到达。”之所以这样说,李鸿谷谈起了自己的大学时光以及毕业后莽撞求职的经历,而他的阅读生涯也因《长江日报》负责人的一段话发生改变,“我们报社都是复旦大学、人民大学的毕业生,你能胜任吗?”冲着这种质疑,他的阅读之路从盲目转变到有选择性。直到他领悟出阅读的意义,“所有的阅读就是把未知变成已知,在已知里寻找未知,我认为读书如交友,尽量多读,广泛地读,这样你的积累才够用,才能有足够的再现能力。”

  《读者》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富康年:阅读,让我们的人生更丰富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为什么要读书?这个问题一度困扰了许多人。对此,《读者》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富康年的答案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在他看来,认识本质的世界,想象理想的世界,能说会写有思想是一个优秀员工应该具备的素质,一个不喜欢阅读的人是不可能会写的。在此前提下,阅读能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以及独立的思维能力,从而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开卷有益,从兴趣到乐趣,这样的阅读才是乐事。”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视野》杂志主编包国宪:读经典读好书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阅读对包国宪意味着什么呢?他的回答非常干脆:“阅读对我来说就像吃饭喝水一样。”从一名农业技术员到高等学府的教授,包国宪人生的每一步提升都与阅读有着直接关系。因此,他的总结也格外接近生活,“作为阅读者我要服务于三种需求,职业发展、生活、成长三重交织的生活。阅读贯穿我的整个职业经历,所以我最重要的角色是阅读者。读经典,读好书,对我们从身体、性格到人格重塑和升华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代著名作家余华:跟着书中的人物,感受他们的命运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当天的活动中,最让人期待和欢呼的莫过于著名作家余华出现在身边,而他的到来让阅读的主题更加鲜明,市民也更加渴望通过余华的分享了解读书的真谛。

  “没有一种生活是可惜的、遗憾的。”说出这句话时,余华道出了其中的原因,他直言在读书的年龄并没有读书的渴望,一是当时书籍非常缺乏,二是时代的特殊性大家都不读书。正是由于这样,反而在阅读的时代训练了自己的想象力。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开始读《莫泊桑的一生》这本书,开始写作时也是边写边读。在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后,余华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他对阅读的理解更加接地气,“阅读文学作品对每一个人都有帮助,生活中的很多欲望和情感不能表达出来,压抑时间长了会带来心理健康问题,这时我建议可以去阅读文学作品,跟着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去感受他们的命运。当你读得多了就能把自己心理不健康的情绪发泄出来。如果让我提建议,我还是希望大家读经典之作。”(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