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一抹荧光绿指引安全 兰州民警驻守国道212线守望平安

发表时间:2018-12-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平安路上的守望者 ——记驻守在国道212线七道梁上的兰州民警

 

图为辛苦值勤的民警。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入冬以来,为有效应对恶劣天气、坚决把事故降下来,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吹响“降车速、压事故”集结号。一时间,一封封请战书送上了兰州支队领导的案头,来自东岗、城关、七里河、红古等大队的145名民警和辅警迅速集结国道212线七道梁段。所有参战民警和辅警将职责化成信念守在了这里。11月14日大雪过后,国道212线七道梁段气温持续在零下,路况复杂、能见度偏低,行车存在隐患。然而在这样的日子里,那一抹荧光绿,却给这寒冷的世界带去了温暖、指引着安全。12月5日记者来到国道212线七道梁段,走近这些守望平安的卫士。

  降车速减少事故是责任也是使命

  在国道212线王家坪第二保畅执勤点,记者见到了东岗大队的民警魏胜柏、魏浩然和薛超,三人的岗位是在居住聚集区指挥车辆降速通过。这种看似单调的工作,他们一个班要坚守12个小时。两侧山上积雪皑皑,呼出来的气很快便凝结在了嘴唇上,他们时而拦停车辆例行检查,时而为驾驶员提示路况。虽然是白天,但周边零星的店铺却都关着门,每每冷到身体僵硬的时候,他们才轮流着去车里坐一会。“这里是我们东岗大队的最后一道岗,却又是兄弟单位的第一道岗,容不得半点马虎。”魏胜柏将这里的故事说给记者听。

  “看见下面的那个岗了吗?”顺着魏胜柏手指的地方,雷强强挥动着手臂,一辆辆车在他的指挥下有序通过。“雷强强站岗的地方刚好是个风口,晴天都是呼呼的大风,站在这里不到十分钟,身子就能被冻僵,我去换换他。”魏胜柏通过手台,呼叫雷强强到车上暖和暖和。当记者招呼雷强强赶快上车休息一会,腼腆的他却躲在车后,边搓手边跺脚,“没事儿,没事儿,其实也不太冷。”当和记者渐渐熟悉后,雷强强便打开了话匣子“前阵子的大雪,能见度低,大家必须要面对来车,所以就得迎着风雪,雪大的时候,一个小时就能没过脚面,一班下来,连嘴都能冻麻木,说话都不利索。”雷强强憨厚的笑着,但是那股干劲却充满他的全身。

  讲安全说交通风雨中他们无怨无悔

  在第二执勤点的警务方舱,中队长龚彦目不转睛地盯着测速仪。“由于进入兰州方向路况复杂,这条路对车辆的速度控制必须非常严格。”交谈中,龚彦担心着队友的安全,时不时通过手台提醒岗位上的队友注意安全。“上下两个执勤点,来回距离8公里,队友们每天要在这段路上来回跑十几趟,天这样冷,但是大家却没有怨言。”从龚彦话语中,透露着对队友们的怜爱和对他们深深的敬意。

  王斌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下次交警”。刚听到这样的称呼,记者纳闷这交警和“下次”有何关联?带好奇与疑惑,记者和王斌强一起走进了靠近西果园执勤点附近的小饭馆。这里炉火烧得正旺,饭馆里温暖如春,和这寒冷的冬日形成鲜明的对比。小饭馆的老板开着玩笑“下次交警来了,赶紧坐。”屋子里充满了爽朗地笑声。招呼我们坐定,饭馆老板慢悠悠地说:“执勤的空闲,小王就爱到我这小饭馆里给前来吃饭的驾驶员和乘客说说交通安全知识,来的次数多了,慢慢的也就和大家熟悉了,每次我都想留他多暖和暖和,但小王每次都说‘下次、下次’,就这这样人家没记住他的名字,就记住这位‘下次交警’”。听着小饭馆老板的介绍,王斌强不好意思地挠着头发。

  火光辉是一名老党员,参加过处突、环湖赛执勤,对异地执法经验丰富。这次他又主动请缨参加国道212线保畅,“我是党员,我去!”是这个憨厚的小伙子时时挂在嘴上的话。执勤时的火光辉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将一腔火热的感情撒在这冰冷的路面,“危险路段减速慢行!”火光辉一遍一遍地提醒着驶过的大货车司机,将人民警察的光辉形像展现在过往司机的心中。

  虽然这次采访只是几个值勤点,但大家深知,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兰州交警将内心的职责升华成平安的夙愿,他们守望着安全与畅通。在凛冽的寒风中、在漆黑的寒夜里,可以看到他们保安全、保畅通的身影,坚守在这最艰苦的地方。(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